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湖北日记 江城五月落梅花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2-09 21:05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常常会做梦,梦到去过的四海八荒。刚过元宵节,几日暖阳一出,江南一定是陌上花开了,又是一年春好计。我也想念江汉平原,想念那个名叫武汉的城市。自从和它断绝了交通,我每天都在惦记它。那些湖泊、河流、沙洲、桥梁。那里的人们,那里的街市,那里的江湖。

第一次去武汉已是20年前。我坐着绿皮车,整整一夜,清晨六点半我站在了暑热嘈杂的汉口站。那个时候武汉真远。

后来,我开着车去过好几次武汉。过金寨麻城、赤壁,武汉就到了。有时候,我再往湖南走,要穿过武汉,武汉真大啊,光在城里穿行就要近两小时。这是我第一次对武汉的大有了概念。

我唯独没有坐船去过武汉,这是个心愿。

东湖我去过好几次,婀娜春风里,垂柳如丝。从湖北省博出来,在东湖湖畔骑行;累了,便利店里买杯咖啡。东湖很大,但仍不是武汉最大的湖。武汉有166个湖。

汉口的江滩是我常去的地方。我喜欢那条街的民国建筑群。江滩走下去,可以坐在江畔看水、看船,看对岸连绵如织的灯。有段时间我住在那里,天天去,甚至还认识了一个乞讨的人。那个乞讨者很有趣,他看我面熟后,就不再打扰我。每天和我打个招呼,就走。

江,有两条。长江,汉江。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到了武汉,两江汇合,共赴大海,是为江汉朝宗。

汉水联结陕西和河南。长江西联巴蜀、东接吴越。再通过洞庭湖、湘江、鄱阳湖、赣江,它还可以联通湖南和江西。这张江湖水网烟波浩渺、风沙激荡。

怎么能错过黄鹤楼。千百年来,永远人流如织的黄鹤楼。它何时重建、重建在何处已根本不重要,它是武汉的精神象征,只要是中国人就理解的文化符号。

它是归人、是离客、是南来北往的交汇点。孔子在这里“问津”,王维在这里送康太守,王昌龄在这里送人归江夏,刘长卿在这里送王侍御,李白在这里送孟浩然……

崔颢一首黄鹤楼流传千古,每个中国小孩在发蒙之初都会背诵: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走到这里,颓然掷笔——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但李白怎么会真的认输。公元730年,29岁的李白和41岁的孟浩然在黄鹤楼共饮。李白写下了那首《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十年后,孟浩然殁于襄阳。此时的李白,离接近玄宗宫廷的时间,已经很近了。

当李白再度来到黄鹤楼时,已近他生命的尾声。那一天,他写下了《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江城有文脉,更有烟火气。九省通衢的水陆码头,早在民国时,京汉、粤汉两条铁路就组成了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支贯穿腹地的南北大动脉。此地“九分商贾一分民”,天南地北的美食在此汇聚,光是“过早”,就能吃上一个月不重样。谁能不想念武汉的那些美好滋味啊,热干面、武昌鱼、牛肉粉、糯米鸡、欢喜坨、三鲜豆皮、精武鸭脖……它们曾抚慰了多少远方来客的胃与心!

去年盛夏我去武汉访晴川阁,那一次我想去盘龙城看看,但终究没有成行。3500年前,来自中原的商王朝在这里建“盘龙城”,这是武汉城市文明的发端。三千多年,这座城市曾经历过多少血与火的洗礼,这一次,等它复苏,我一定要去看看它。

本期策划,我们邀请了四位湖北籍人士,写下了这些天来的日记。这些平实文字,只是时代的一个小小注脚。它或许不崇高、不伟大,只是一些生活里的影子,但无论发生什么,都要乐观、坚忍不拔地活下去,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韧性,让文明数千年而不绝。愿所有人都平安,我们等待春暖花开那一天。 杨菁菁/文

新闻推荐

生态氧吧·养生天堂寨 安徽省旅游集团天堂寨风景区

天堂寨风景区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位于全国著名的将军县安徽省金寨县的西南部。景区面积120平方公里,集奇峰、飞瀑、林海、...

金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大山小站里的坚守2019-12-25 07:16
老杨还钱记2020-01-08 08:02
猜你喜欢:
评论:(湖北日记 江城五月落梅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