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六安新闻 > 正文

三代冲床更新换代给工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2-16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江淮电机一名工人在第一代冲床前操作。该公司绝大部分早期机械冲床如今都已闲置。

▲第二代冲床安装机械臂后,操作工的手开始远离危险区域。

▲2010年后,厂里引进了第三代高压冲床,对工人的技术要求更高。

“过去手工操作机械冲床,事故率高。冲头高速冲下来,手始终在冲头附近的危险区操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厂里每年都有10多起手指受伤的事故……”

56岁的王晓鸣是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的一名冲床操作工,每每谈及那些因为冲床而受工伤的同事,他就一阵难过。

16岁进厂当学徒,王晓鸣在冲床车间待了整整40年,见证了原六安电机厂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向顶峰,到2002年因经营不善改制成江淮电机,再到现在依靠技术创新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历程。

他最大的感触是,冲床设备的更新换代给工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冲床设备落后,事故率高,王晓鸣每年都要把工友往医院送。那个时候,上下卸料也靠人工,零部件靠板车拉,工人们劳动强度大,精神压力也大。

“受伤的工人有的伤情比较严重,不能再干一线操作了,我们就只能把他安置到别的岗位上,比如后勤。”负责人事管理的老科长徐学斌说。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冲床操作工招工越来越难。也是这一时期,机械臂开始大量使用,操作工的手开始远离危险区域,冲床车间的事故率因此大大降低。

2010年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普通的机械冲床开始被更先进的高速冲床取代。

如今,高速冲床已覆盖所有低压类产品。工人操作时,主要是调试和检查,冲压出来的元件都是一摞摞叠好的,只要隔一段时间取出来即可。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却提高了很多。

如今,走进江淮电机的生产车间,三代冲床并排放着。“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王晓鸣说,由于还有少量产品元件需要手工冲压,第一代和第二代冲床也还保留着。相比新引进的两排高速冲床节奏感强的轰鸣声,车间最里面的几排老式机械冲床显得格外安静。

江淮电机三代冲床的递进升级不是个例,这是我国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

新闻推荐

孙云飞在市直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程传军)12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直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回顾总结交流今年工...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代冲床更新换代给工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