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特色产业让村民走上小康路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08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得亏与村里合作发展,去年稻虾受旱灾影响了一点,但是总体来说还算不错。龙虾去年平均亩产80公斤,水稻450公斤;龙虾上市每斤均价20元,稻米加工后每斤均价6.8元,去年总收入已达90万余元。况且目前所有种虾都已投放完成,稻米品牌完成了商标注册,供销渠道也有保障。所以,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实现100万元的利润收入。”六安市裕安区鑫农合作社负责人翁向阳说起2019年的收获底气十足。

产业扶贫摘掉穷帽子

翁向阳是革命老区六安市裕安区殷家畈村村民,往年在外打拼的他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2016年,翁向阳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办起了鑫农合作社,立志在殷家畈村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2018年合作社瞄准了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企业发展却遭遇了资金短缺的难题,项目发展陷入停滞。

“脱贫成效要长远,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驻村工作队针对产业扶贫认真进行专题调研及可行性研究,确定改进帮扶方式,下拨资金支持村内发展稻虾种养和丝瓜络种植两项特色产业,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

殷家畈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十分闭塞,经济发展滞后,贫困人口众多。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5.2%。通过省统计局五年多的帮扶发展,村子于2017年底顺利出列,村内贫困发生率也降至2019年的0.13%。

产业发展走上小康路

村出列只是第一步,如何实现全面小康,村集体经济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却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需要经常考虑的问题。在调研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里近年来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引进的丝瓜络种植产业在村民中有着不小的影响,发展丝瓜络产业的村民也有不少。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争取帮扶单位安徽省统计局106.6万元资金扶持村集体发展产业;另一方面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帮助村“两委”拓展发展思路,提供智力支持。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各方,联系安农大等相关专业院校专家到村开展种植养殖业培训,带领种植户养殖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合作社通过用工、土地流转、带动发展等形式带动村40户村民共同打造村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和丝瓜络种植产业。通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殷家畈村发展丝瓜络产业260余亩,其中脱贫户自种40余亩,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1200余亩,其中脱贫户100余亩。村民通过参与两项产业年均增收30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今年春天将指导村里成立股份合作社,发展200亩村集体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锋如是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明玉

新闻推荐

全省首发!六安氢能源公交车上路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许家权)12月26日上午,在六安市东大街的公交首末站,备受社会关注的六安氢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开跑,开...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干群共建家园美2019-12-24 08:59
猜你喜欢:
难忘的掌声2019-12-20 11:28
评论:(特色产业让村民走上小康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