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劳动教育列入校本课程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23 06:56   https://www.yybnet.net/

“白被里朝上面,先叠长边对中间,被头被角向中折,对折整齐放床边……同学们,我们每天都要叠被子,但是大家知道怎么把被子叠得好看么?今天老师教你们这个叠被子的口诀。下面,我们一起试一试,练一练,看看同学们叠得如何?”寒假前夕,六安市梅山路小学的报告厅内,陈芳老师正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叠被子。传授完要领后,为了检验学生的动手能力,60名四年级的学生代表整齐地来到操场上,每人身边放了一床被子。随着口令,大家一齐动手叠被子,看谁叠得又快又好。这并不是趣味竞赛,而是梅山路小学的劳动实践课程。叠被子、正确的洗碗步骤、整理房间、物归原处……这些生活中的劳动小技能,如今在梅山路小学已经变成一堂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被写入该校的校本课程《梅苑好少年》中。劳动实践被当作一门课程来上,在中小学校园并不多见。

去年年底,六安市梅山路小学这套校本课程《梅苑好少年》,在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师生家长代表的见证下正式启用。这套校本课程覆盖一年级到六年级全学段,从构思到定内容到撰稿再到校对,历时10个月时间,全部由该校教师团队完成编写。这套校本教材内容非常丰富,包括诗文积累、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体育养成几个部分,劳动实践课程包含在实践创新版块。

通过长期观察,该校很多教师都发现班上孩子不会整理自己的书包、不会打扫卫生。“我经常每天早上在校门口迎接孩子入校。看到孩子已经走进校园了,很多家长还是站在校园门口默默目送,对孩子总是不放心。这个细节让我难忘。除此之外,我发现家长的不放心还体现在对孩子生活、学习的不放手上,对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包大揽上……”梅山路小学副校长钱丽丽说:“只要成绩搞好了就行,劳动无足轻重,这种偏颇的观点代表了当今不少家长想法。但这会导致孩子生活技能缺失,最终影响孩子的全面发展。”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为指导,综合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突出德育实效,加强劳动教育,创设“课题+校本+课堂+实践+家庭”五位一体模式,编写了这套校本课程。

这套校本课程根据不同的年级设计了不同的劳动项目,比如二年级是“学会自己收拾书包、整理文具”,三年级是“学会整理房间”,四年级是“我会叠被子”,五年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等。除此之外,还有“认识我们的家乡”“学会用思维导图提升学习效率”“自救自护小本领”等涵盖人文、学科、技能、体育等多方面的补充内容。“希望孩子们可以从走路、站队、做操、唱歌、扫地、写字等小事做起,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校特级教师、校本课程《梅苑好少年》主编王先如说。

新闻推荐

2020年合肥的 20部预告片上映

进入2020,一个崭新的时代与我们相拥。年份是一条路,它承载着历史、现在和未来。在这条路上,我们会遇到怎样的人...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爱流动人口2020-01-07 11:32
评论:(劳动教育列入校本课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