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水岸同治 护得碧水清流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0-27 07:06   https://www.yybnet.net/

“快看,水鸭!”每到周末,居住在六安城区北塔公园附近的杜琳琳一家三口,总要到淠河岸边和月亮岛散步。“现在,淠河的水真清,两岸的环境越来越美,许多水鸟又回到了淠河。”杜琳琳说。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六安市民休闲好去处就是到月亮岛和淠河岸边观水赏秋,感受“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秋日的淠河两岸,银杏、栾树、红枫等披上“秋衣”,黄绿辉映、叠翠流金。

然而,作为老区人民的母亲河,淠河也有不堪回首的过往。曾几何时,淠河河床裸露,沿河岸边乱搭乱建,到处是垃圾和污水。保护和治理母亲河,成为老区人民共同的愿望。

淠河发源于大别山北麓,是淮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全长253公里。其中,主河道有89公里在六安市裕安区。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实施“河长制”以来,裕安区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母亲河,努力让母亲河成为一条清澈流淌的“幸福河”。

淠河砂石资源丰富,过去受利益驱使,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淠河的防洪安全、堤防安全、桥梁安全。“取缔淠河非法采砂,规范淠河采砂秩序,是检验河长制、湖长制成效的‘试金石’。”裕安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区水利局长陈明权介绍,为了打击非法采砂,2017年,裕安区成立了由区总河长担任组长的高规格淠河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对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

3年前,六安市裕安区就已关停砂场22家,370只非法采砂船全部吊离上岸,拆解运走。目前,全区只有一家持证开采的合法砂场。非法砂场关停后,裕安区按照规划,加固整修淠河堤防,植树种草,逐步恢复淠河的自然生态,同时建立健全淠河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各级河长与区水政执法人员24小时巡河查河,巩固治理成果。

水岸同治,护得碧水清流。3年前,裕安区清水行动拉开序幕,严格排查监管全区30处入河排污口,从源头上杜绝污水直排河流;对城区九墩塘公园、蒋家沟水系、安丰明渠等进行综合整治,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建设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将河湖保洁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各项“组合拳”的推出,有效地改善了河流水质。

河流污染,根子在岸上。为保护淠河岸上生态环境,裕安区筹资1000余万元,拆除淠河沿线养猪场、养鸡场等,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成果;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9年,该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

淠河清起来、畅起来,更要美起来、靓起来。退田还绿、退厂还绿、退房还绿,在淠河岸边栽花、植树、种草,打造城市绿道、扮靓六安古城墙……裕安区先后拆迁搬迁淠河沿岸砖瓦厂、钢铁厂等企业,对城区窑岗嘴大桥至寿春路大桥段10公里河道两岸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对淠河月亮岛及周边水域进行全面整治。整治后,月亮岛周边既有优良的水质、广阔的水域、葱郁的园林等自然景观,又有双塔摩青、上下龙爪、六安古城墙等人文景观,集水利工程、历史人文、城市休闲等因素和功能于一体。

如今水美岸清的淠河,已“头顶”多项国家级“桂冠”:横排头国家水利风景区、淠河城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成为老区人民心中最美的母亲河。“对淠河的保护和治理,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把这条母亲河打造成永远流淌在市民心中的幸福河。”陈明权表示。

新闻推荐

司机突发疾病 民警徒手砸窗救险

本报讯“要不是你们及时,我万一把别人伤害了,都不知道要闯多大祸……感谢警察。”8月24日上午,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民...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岸同治 护得碧水清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