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淠河之滨武陟山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18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翻阅清康熙年间编纂的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在其中的《庐州府山川考三》发现这样一段文字:“武陟山,汉武帝南巡登封霍岳驻跸于此。”

原来,历史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古六安州属于庐州府治下,一直到雍正二年(1724年)六安州升为直隶州,才从庐州府分治出去。

那么,这座曾经属于庐州府的武陟山到底是什么样子呢?2021年元旦小长假,我们驾车来到了距离合肥70公里左右的六安城西、淠河之滨的武陟山。

和合肥周边众多山峦一样,武陟山也属于大别山余脉,附近另有四座山峰,由于发音误读且五峰连绵,常常被六安人叫做五指山。

说到武陟山这个名字的由来不能不提到汉武大帝,武陟山的“武”即指汉武帝刘彻,“陟”是登高而上的意思。汉武帝在这里登高望远,观大别山之气象,盼六地之永安。

在此之前,这座山名为盛唐山。

自汉武帝登高留名以降,武陟山历经千年沧桑,留下了一段段传说与佳话。

宋代之时,武陟山上曾设有“武陟书院”,相传文武状元焦氏兄弟曾就读于此,旧有“焦状元读书台”等遗址。

焦状元名焕,其弟名炳。焦焕是宋建炎二年(1128年)戊申科特奏进士第一,弟弟焦炳传为建炎乙亥科武状元。关于焦状元中状元,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传说当年焦状元带着书童一起进京赶考,途中夜宿一家客栈,第二天启程时,书童不小心错拿了别人的包袱。不知走了多少路程,主仆二人才发现此事,并在包袱中发现了许多银两。虽然赶考要紧,可是焦焕还是命书童把包袱赶快送回去,书童一来一回耽误了很多时间,等二人赶到京城的时候却早已过了开考的日期。

也许是上天怜悯其善行,正好那年考场失火,延误了考期,焦焕才得以及时赶上,并顺利考上了状元,以致有“不因南宫火,哪得状元焦”的说法。

武陟山上原本有一座金山寺,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可惜后来在清末动乱中被毁,一直到几十年前才又重建。

传说当地百姓曾在山上见到一个白发老者端坐在山峰之上,转头又突然不见了,所以传言有神灵在此。后来九华山一位高僧云游此地,在武陟山旁边的金山上兴建了现在的金山禅寺。

由于职业习惯,每到一地,我们喜欢到当地图书馆查阅方志典籍。同治十一年编纂的《六安州志》有六安八景图,现又翻刻在老淠河岸边的文化墙上。

六安八景分别为“钟楼远眺”、“桃坞晴霞”、“齐云拥雾”、“赤壁渔歌”、“九公耸秀”、“龙穴返照”、“嵩寮泻乳”、“武陟积雪”。武陟积雪在民间又叫做武陟残雪,民间有诗传颂“六州雪已尽,武陟有残雪”。说的是整个六安的雪都已经化尽了,在武陟的山顶上还有积雪残留供人赏玩。

苍山原不老,为雪而白头。武陟山因海拔较高,约六百多米,故此积雪难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五指山”五峰连绵,郁郁葱葱,武陟最高而独领风骚,从西南到东北绵延起伏的五山如巨龙般俯卧延伸好几公里,武陟山居龙之首。

武陟山宋代就建有武陟书院,读书的学生们每天在这青山绿水间,伴清风而颂诗歌,好不畅快。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五山之间旧有武陟山村,由于位于群山之中,往来不畅,故少与外界接触,乡民淳朴。由于武陟山偏离六安城区,故而古时少有人远来登山,能在这里赏玩武陟残雪的都是些对美景不胜向往的文人骚客,就如当年的汉武帝一样,为山色风光所倾倒,登山而赏美景。

《六安州志》有诗曰:漫言警跸汉皇踪,且喜寒凝少女峰。田父煨炉烧榾松,瓦盆倾倒祝三农。想来在那冬雪未消的时候,遥望苍山负雪,品一口农家美食,喝一壶温热水酒,留下一段回忆故事,那是怎样的一种风情啊!

六州雪已尽,可是心中对雪的思念却断不了,去那武陟山上寻访残雪,在雪未尽的时候,采些梅花枝头的残雪,藏在坛里,埋在地里,等来年五谷丰登的时候取出来酿一坛酒,在新雪初降的时候,品残雪美酒,看那漫天初雪飞舞,个中滋味尽在杯中,能饮一杯无?

说到淠河,合肥人并不陌生,蜀山区就有条淠河路,而合肥人喝的水更是通过淠河总干渠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长长的淠河是六安的母亲河,滋润了一方水土一方人,而武陟蜿蜒的山脉便是六安人的风骨,撑起了六安人心中的那片天地。山中草木翠,水边柳丝垂,山山水水相依偎,这山这水孕育了六安的人杰地灵,给予了山的豪情与水的温柔。无论六安人走到哪里,这山与水总是长相伴随,故乡的土与故乡的水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当地人告诉我们说,以前的武陟山及其周围的几座山里常有野狼出没,还有狐狸、野兔、松鼠、野鸡等动物,漫山长满了长毛松,山上的松菇、野果、蕨菜都成了山下人活命的粮饷。松树的枝条、长松毛、松果是山下人烧不完的燃料。

松树间蔓草丛生,一种是宽叶长茅草,采下来可编成蓑衣,山下人可用来挡风避雨;另一种是荒草,圆干细长韧性好,砍回家晒干可以盖房顶,经得起风吹日晒,挡风蔽日。武陟山为她的孩子带来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默默付出了她的一切,她是六安人的脊背,是他们的精神依靠。

人生路难免崎岖,可是也崎岖不过武陟山的林间小道,人生多有欢笑,难免也有泪水,可是在武陟山上登高远眺,还有什么不能放下。无论来自哪里,有欢乐还是苦痛的故事,即是同舟,在武陟山下相遇,且共济。同舟之人,放下心中彼此的矛盾,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去追逐,无畏更无惧,无论身处天涯海角,我们都在武陟山下曾经相遇过,曾经走过那些崎岖的小路,曾经为了梦想流下了汗水,我们登上绝顶,赏那一抹残雪之美。苦尽必有甘来,我们乘风破浪,携手踏平崎岖,只为了让人生的欢笑多于唏嘘。

武陟山下的相遇,是今生今世的约定,走过崎岖,走过幸福,把人生这杯茶喝百遍,淡成了一杯白水,相约来年看雪。□李云胜 王正超

新闻推荐

国元集团原党委书记刘健犯两罪获刑11年半

本报讯(记者李浩通讯员刘敏)1月7日,经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

六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六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重整田畴 润沃土2020-12-17 00:46
猜你喜欢:
实习生 魏莉2021-01-14 09:04
评论:(淠河之滨武陟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