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闲话巢湖流域 周代的四个宗子国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许昭堂,男,1957年生,现为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合肥通史》编纂办副主任,李鸿章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合肥地方历史文化资料收集整理,曾发表《巢肥运河的形成与历史演变蠡测》《建设合肥区域性特大城市历史文化基础与思考》《中国“家与国”发源地探析》等数十篇合肥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文章。编著《李鸿章影像》、《巢湖史话》、《合肥城图志》、《走近李鸿章》《李鸿章画传》等。

最合肥(以下简称最):许老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您聊聊《巢湖流域周代的四个宗子国》这个话题。

许昭堂(以下简称许):合肥晚报是我的老朋友了,你们最合肥周刊长期以来关注合肥本土历史文化,而环巢湖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厚重,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都有其独特之处,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

最:是的,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凌家滩遗址的发掘,证明巢湖流域也是中国民族发祥地之一。

许:凌家滩是5000多年前的一处大型新石器时代晚期部落遗址。而巢湖形成的时间更早,在1万多年之前。凌家滩遗址的发现符合早期人类逐水而居的生活状态。诸多的古迹及史料证明,巢湖是中国“家与国”发源地之一,论文已在《合肥学院学报》上发表。

最:曾经和著名的巢湖文化研究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宁业高先生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说远古时代的巢湖面积比现在大三四倍。

许:是的。著名的水利专家、河海大学教授吴跃东的《巢湖的形成与演变》里有一幅《巢湖演变图》,巢湖的面积变化一目了然。主要是因气候变化、入湖河流泥沙和围湖造田等诸多因素影响,使湖盆面积逐渐缩小,才形成今天的巢湖形状。

最:巢湖最大时有多大,有没有具体数据?

许:巢湖鼎盛时期,湖盆面积约为2123平方公里。北边到合肥大兴镇,东北到巢湖市的夏阁镇以北地区,西至六安双河镇,南至庐江金牛镇,西南到舒城县马家河口镇。

最:这么大呀,跨了好几个行政区划了吧?现在可是合肥的内湖呀!

许:最早应该还没有行政区划的概念,但古人后来有过表述,即东为巢(州)、北为庐(州)、西为舒(州)、南为枞(阳)。

最:合肥与巢湖的关系可谓密切,连简称“庐”“巢”的含义都相近,都和家相关联。

许:家的起源,追溯巢氏,根在巢湖。根据《说文解字》,对地名古文字考,其“国名”与“家”的演变发展有着循序渐进的关系。

“巢”,甲骨文和金文下部像一棵树木之形,上部为鸟巢形状。小篆像有三只鸟,表示鸟栖于树窝上,隶变后楷书写作“巢”。巢字本义就是鸟窠。由鸟巢又引申指其他动物的巢穴,上古人居住地方称为“巢”,是家居室的起源。

“庐”,指房舍、茅庐也。庐的本义为农忙时在田地中搭建棚屋,泛指简陋居室。如将“(旧体)”小篆写法拆分,广下是虎上部;中间为田,农人作庐焉,以便田事。下面为皿。一字之变,由树上“巢”走向地面“庐”,先民已用衣皮护体,耕作种田,用器具吃饭等。庐居比巢居有了很大发展。

最:今天的巢湖属于合肥管辖,可历史上巢伯国比庐子国大哟。

许:西周时期,围绕湖泊设有四个宗子国,东为巢、北为庐、西为舒、南为枞。前面解释了“巢”与“庐”,“舒”其实也与家的概念有关。“舒”是“舍”与“予”组合字。“舍”上部像屋顶,中间“干”字像顶柱与横梁。下面“口”像筑的垣墙。“予”像以手推物付之。“舒”的寓意已由半穴居改为落地建房,人在居室内能随意伸展,居住舒服。

最:四个宗子国里的“枞”与家的概念没有联系了吧?

许:怎么没有!“枞”即枞树,又叫冷杉。《說文》郭註:今太廟梁材用此。属于一种建筑材料。如将“ ”小篆字拆分,以木筑居,以男人与女人组合为家;夫妻双人头挨头,双腿合并,过上夫妻生活,体现了家庭功能之一。有巢才能定居,夫妻共同生活才成为家庭。

最:看样子有巢氏的传说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历史文化背景的。

许:顾名思义,“有巢”就是人们要有地方住。而有巢氏教人们不再住在地面上,在树上用树枝树叶建造出简陋的篷盖,作为示范,这就是原始的房屋了,至少可以躲避野兽和洪水。

最: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在《中国历史讲稿》中评价说:“到了有巢氏,我们的祖先才开始和动物区别开来……从此就开始了人类历史。”可见巢湖流域文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也是巨大的。

许:当然,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究安居乐业。对于家而言,每个家庭都须有自己的房屋住所,否则也就无所谓家。

最:您对巢湖流域的周代四个宗子国地名古文考释,使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了有巢氏为什么会诞生在巢湖流域了。

许:我们可以将有巢氏看作是巢湖流域先民们集体智慧的象征,先民们为尊重人类发展有功之人有巢氏,围绕“巢”字而定地名,寓意的是生活幸福美满的家庭演变发展过程。柳丝

新闻推荐

全椒法院异地执行庭外围堵“老赖”

全椒法院异地执行庭外围堵“老赖”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脱贫重服务2018-05-29 11:38
评论:(闲话巢湖流域 周代的四个宗子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