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安徽六安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查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8-1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据人民日报报道车行六安,满眼皆是绿。5年来,六安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1.9%;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由13.84%降至1.79%。

六安位于大别山区,集深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战争年代曾有30万儿女为共和国捐躯!曾几何时,这里又是安徽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2年,作为合肥和六安“大水缸”的佛子岭水库水质下降到三类。专家会诊,网箱养殖是主因,投饵式网箱对水域污染率可达31.3%。六安人果断采取了“壮士断腕”的做法。拆后渔民生计咋办?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渔民上岸转产。全市在“六库两湖”集中清理网箱养殖,2013年以来,共拆除大水面网箱745万平方米、围栏网2567公顷。

六安乡村产业布局向优、向绿转变:在500里茶谷,70万亩茶园形成年产值27.5亿元的大产业;在江淮果岭,林果面积发展到45万亩,仅鲜桃产值可达12.8亿元;在西山药库,30万亩中药材带动30万农民增收;在淠淮生态经济带,稻渔绿色种养面积达66万亩,位居全省第一;休闲农业去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从业农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依托好资源,六安着力打造“西山药库”。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中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50亿元,野生资源抚育和保护性利用100万亩。

新销售拓宽渠道。在舒城县过湾村的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体验了一把“黑科技”:点击自动售米机屏幕,选择“胚芽米1斤,4.90元”,手机扫码一支付,机器开始动起来,一阵轻微的轰隆声后,稻谷就变成新鲜稻米,纷纷滚入包装袋里。抓起米一闻,鲜稻谷香味扑鼻。过湾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樊浪生说,通过一条种植、加工、电商的产业链,发展订单面积33万亩,让农民每斤稻谷至少多卖两毛钱。

好产品也要勤吆喝。金安区政府搭台,从2015年起每年举办桃花节、“金安脆桃”展评大赛。游客们看花、品果、泡桃花浴,田园山场变成了“田园市场”。金安脆桃一步步赢得了口碑,从偏远山区走向26个省份,精品桃远销到了俄罗斯。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六安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40家,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达1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173家。各类新型主体连市场、带农户,让农民不仅是农产品生产者,更成为现代产业参与者、受益者。在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154个非重点贫困村,村村都有扶贫工作队。贫困户迎来了城里的干部“亲戚”,他们在屋里聊贫因,去田里话发展。初步统计,各级党员干部为贫困户户均制定脱贫措施7个左右,累计引进社会扶贫资金1.8亿元以上,上马269个特色产业项目。

新闻推荐

两岁男童手指被卡民警相助及时脱险?

本报讯(陈佳记者张静)近日,舒城一两岁男童在玩耍时,右手食指被卡在了洗菜盆不锈钢卡扣内,舒城县公安局汤池派出所民警及...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厂房的华丽转身2019-07-29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安徽六安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调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