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龙河口将加快与合肥“牵手” “引龙入肥”将让市民用水更有保障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0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龙河口水库将加快与合肥“牵手”的进程,未来合肥人用水将有更干净的水源作保障。1月8日,记者从肥西建设部门获悉,磨墩水库至七水厂清水管工程正顺利推进,1标段管施工已完成5.8公里,2标段正在进行施工招标,整个工程计划2021年上半年竣工,届时“引龙入肥”水利战略将迈出一大步。

合肥找水源为何“锁定”龙河口

早在“十二五”期间,合肥寻找水源的目光就“落到”位于舒城的龙河口水库,这里是淠史杭灌区六大水库之一。龙河口水库建于舒城县杭埠河上游,是杭埠河灌区的水源工程,也是渠首工程。水库拦截了千余平方公里的来水,总库容约9.03亿立方米,水质为地表水Ⅱ类标准十分优良。龙河口水库为皖西五大水库之一,在防洪、灌溉、养殖、发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水利专家普遍认为无论从输送距离以及水源质量上来看,龙河口水库均是合肥市民理想的饮用水源。因此,实施“引龙入肥”已经被列入合肥水利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之一。

肥西最大水库变身引水“中转站”

目前,龙河口引水工程已经在加快推进,进入了环评阶段。该工程位于六安市舒城县、合肥市肥西县,为龙河口水库向合肥市供水工程。按照规划,龙河口水库在50%和80%保证率下,分别向合肥市分配水量1.2亿m3和0.8亿m3。

龙河口引水工程调水起点为龙河口水库,终点为肥西县磨墩水库,取水口位于陈岭落花冲副坝东侧。采用隧洞穿过山体和在建环湖道路,沿万佛湖镇西侧、S317省道至沃子村,用隧洞穿过山体后至舒城县新街,北上沿干汊-秦家桥公路至秦家桥,再沿秦家桥-柏林-界河公路至丰乐河,经加压泵站后沿界河-山南-磨墩公路至磨墩水库。输水管线长约52.1公里,工程计划总工期25个月。

龙河口水库地处大别山腹地,到合肥城区漫漫长途,该如何做到让水源“安全”抵达呢?经过区域位置、水库调蓄库容、水环境保护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肥西磨墩水库作为受水调蓄水库就变得非常关键,相当于一座中转站。

磨墩水库1959年动工兴建,集水面积24.4平方公里,库容量1260万立方米,属长江流域巢湖水系丰乐河支流,周边风景秀美环境宜人。从地理布局上看,磨墩水库距离万佛湖20多公里,距离合肥南部城区不足30公里,未来这个肥西县境内最大的水库,将在合肥城市供水中扮演重要角色。

磨墩水库至七水厂工程明年竣工

龙河口水库的水经“长途跋涉”来到磨墩水库后,还需要加把劲才能进入合肥的水厂中。为此,磨墩水库至七水厂清水管工程率先启动,规划新建60万吨/日取水泵站一座,磨墩水库至七水厂敷设全长38.2公里。该工程是合肥龙河口引水的重要一环,其工程任务是将分配给合肥市的水量输送至市区范围。

如今,经过一年的建设,磨墩水库至七水厂清水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257万元;磨墩取水泵站已完成混凝土浇筑5600方,配电、综合楼等附属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水下管道及泵房施工;磨墩水库至七水厂1标段管施工已完成5.8公里,2标段正在进行施工招标,整个工程计划2021年上半年竣工,届时“引龙入肥”水利战略将迈出一大步。

根据安徽省及合肥市水资源规划,随着城市供水量的持续扩大,合肥将成为由淠河、杭埠河和长江水源共同供给的多水源保障城市。通过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更科学地保障合肥都市圈发展安全用水。

徐启玖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

新闻推荐

冒雨送伞 她的样子好美

本报讯(王可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许家权/文余红霞/图)1月7日8时许,舒城县街头上演温暖一幕。一名骑车女子给雨中执勤的交警...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合安高铁开始铺轨2019-12-19 06:38
评论:(龙河口将加快与合肥“牵手” “引龙入肥”将让市民用水更有保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