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教育问题 确保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17 11:3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 张玉芳

在今年省“两会”上,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是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不少代表委员们在会上提出,要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着力解决专业幼师短缺及性别比严重失衡问题,确保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

近年来,“三点半难题”成为很多学生家庭的烦恼,特别是 “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底,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意见,要求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参与开展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

合肥代表团代表完颜旭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徽省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但在推行课后服务过程中最大的瓶颈是经费问题。他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可参照外省市做法,将收费标准的制定权限下放至设区的市。

“安徽省虽然明确了课后服务的原则和方法,但未对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收费标准、教师服务性补偿等一系列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淮南代表团代表毕学娟同样建议,各地应明确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收费标准、教师服务补贴标准。各地财政可先采取绩效增量方式,给予教师课外延时服务适当补贴,待各地实施方案出台后按规定执行。阜阳代表团代表李影提出,在落实课后服务资金保障的同时,还要完善师资配备,严禁以课后服务的名义补课,加大学生负担。

关注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的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在我国3亿多青少年中,网络成瘾的孩子超过5000万人。 ”亳州代表团张大艳等11名代表提出,互联网游戏中充斥着大量的色情和暴力游戏,青少年如果大量接触游戏中的暴力情节,危害极大。

“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多发生在初高中学生群体中,当前的应对措施主要以家长的管控为主,但引导和教育的效果难以保证,甚至会导致相反作用。 ”六安代表团代表时争秒提出,应在初高中每周增设一节心理引导课程,由专业的心理工作者为青春期学生提供科学、正确的心理疏导。省政协委员杨国才建议,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増加挫折教育内容,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负责能力。

与此同时,一些侵害青少年身心安全的案例更令代表委员感到揪心。“据调查,滁州市高达80%的中小学生因学习问题遭受过家长的责骂。”滁州代表团代表曹士春提出,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监管已刻不容缓,加快制定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

省政协委员王承华、邓玉等提出,安徽省中小学生在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短板,建议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课,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省政协委员闪旭建议,把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遏制近视高发的态势。幼师缺乏且性别比例失衡

六安代表团程锋等12名代表在会上提出,学前教育仍是我国部分地区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皖西大别山偏远贫困地区,幼儿教师极度短缺、师资水平不高、师资队伍不稳定。他们认为,应加大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建设力度。整合皖西大别山区现有的幼儿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在现有的安徽省舒城师范学校基础上,升格筹建一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不仅专业师资匮乏,学前教育乃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性别比例也严重失衡。 “孩子从出生到成年,生活中有影响力的基本全为女性,这种现象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马鞍山代表团张修臻代表建议,适当增加义务教育阶段男性教师的比例,改变教师性别比例失衡的现状。从高等师范院校招生入手,做好源头把握。适当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吸引留住男性教师。

省政协委员杨国才还提出,当前县域教育资源过度向县城集中,农村中小学不断萎缩。建议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在职称评定和待遇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省人大代表何光明则建议,应探索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对违纪的教师给予开除等处理,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新闻推荐

小戏连台“闹乡村”

12月16日下午,舒城县河棚镇新开村文化广场上,曲调悠扬,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正在观看庐剧《情系唐古拉》。台上演员“唱念做打...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教育问题 确保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