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舒城县长盛赞省商务厅 “豪华团队”精心准备严谨高效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6-2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合肥 发展舒城 等高对接 全力推进安徽省商务厅“精准服务进园区”走进舒城经开区 解密“舒城速度”的背后故事

2019年,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多年的舒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庞大的合肥都市圈中,舒城县似乎一直隐藏在光鲜都市圈的影子后,提到舒城时,大多数人头脑中只有万佛湖一闪而过。而当走进舒城时,才被她的发展所震撼——2018年、2019年舒城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今年一季度,舒城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全省第19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省第11位;舒城经济开发区在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考评中,名列第14位;在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省级开发区考评中,舒城经开区名列第10位,较上一年度上升7个位次。

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迅速跃至投资潜力百强县,各项指标快速增长,其耀眼光芒被专家称为“舒城速度”。 是什么造就了“舒城速度”?是什么让舒城迈入发展快车道,以至于被省领导称为“瞪羚”舒城?

6月18日,由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主办的“精准服务进园区”行动走进舒城经济开发区,由市场星报记者为您解开“舒城速度”的背后密钥。  

“精准服务进园区”行动走进舒城经开区从十几天前开始筹备,人员对接、材料准备、PPT制作、路线安排,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精心筹措。

6月18日,调研对接只用了一天时间,行程紧凑高效,先后前往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城关园区多家企业调研。

午间工作餐后,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放弃休息,带病坚持和舒城方面对接绿色生态园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建设工作。

“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令我们钦佩。”舒城县县长张秀萍由衷感叹。张秀萍告诉记者,省商务厅从十几天前开始周密安排,带来了“豪华团队”——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从现场的PPT和行程安排就可以看出,省商务厅真正做到了精心。有了精心准备,才能有精准的服务,舒城经开区享受到精准的指导,很多困惑的事情,在交流中得到解答和升华。

张秀萍说,在“精准服务进园区”行动中,舒城的同志们收获满满,但还是觉得“不解渴”,以前专家授课也很多,但像此次“精准服务进园区”行动的专家讲授,很有针对性,是发展急需的内容。舒城县政府将认真消化相关内容,扩大受益面,还将再次邀请专家来舒城讲课指导。

舒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丙红认为,2019年安徽开发区工作在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精心指导下,成绩斐然,特别是媒体、金融、非公党建等六大进园区行动,方法创新,实效显著。舒城感受到这个活动不仅是精准,而且精心——从PPT中可以看出对舒城情况做到了细致把握。专业化的辅导,精准化的诊断,更加增添了舒城经开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决心、信心和底气。

舒城经开区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在6月18日的现场对接会上,省商务厅处长卢宏世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可以看出,舒城经开区发展势头强劲有力,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发展良好,国际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2019年培育期开发区考核实现跨越式的进位,这些成绩得益于舒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舒城县干部的坚持,敢走新路、开拓进取,得益于舒城经开区发展理念先进。

卢宏世认为,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只有引来项目开发区才能够有大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压力很大,舒城经开区要注意招商引资的创新方式,维护好原有的产业基础,首先稳住存量,用存量做增量,提升原产业结构的生态层次,形成产业生态以商招商。

舒城经开区产业布局再强化,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开发区建设发展出路在产业,舒城还要加强产业规划的布局,通过产业规划、产业准入、产业服务、产业评估和产业技术五个环节突出强化产业战略引领落实产业地图。此外,舒城还要在营商环节上再创业,进一步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开发区发展最重要的竞争力。

抓好园区非公党建,可以全面提升园区企业的精气神,弘扬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凝聚创新发展的正能量。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引导支持创新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希望在今年的考核中舒城经开区争先进位,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考核知道开发区存在的问题,引导培育期开发区全面对标国家级开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

服务合肥等高对接 举全县之力做好“定海神针”大项目

从历史上的工业强县到国家级贫困县,再到如今的“舒城速度”,舒城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密钥何在?

张秀萍介绍,舒城县在历史上有着一定的工业基础,舒城麻纺厂、龙津啤酒厂曾创造辉煌,特产舒席闻名世界,20世纪90年代,舒城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曾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但后期错过了发展机遇,还成为国家级贫困县。

“但舒城的工业基因还在。”张秀萍说,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2012年税收只有2400多万元,而在2019年底税收达到8个亿,这些都得益于省商务厅领导给舒城经开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利好政策,得益于合肥的快速发展。

张秀萍举例说,数年前,胜利精密公司为扩大产能,需要1000亩地以及距离合肥不超过25分钟的生产基地,在考察中看中舒城。为了让胜利精密尽快落地,舒城创造几个奇迹——两个月架好高压线,两个月征地拆迁全部完成,三个月建起来配电变压设备。

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力推进已成为舒城发展前进的战略方针,舒城经开区也成了合肥重要的“配套员”。

2019年11月,舒城经开区通过华夏幸福引进精卓光显项目,总投资达135亿元,主要产品包括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3D盖板玻璃、触控传感器和5G智能终端等,目前一期已部分投产,二期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

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告诉记者,该项目位处南昌,2019年仅触控板块就有80亿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目前该板块将全部搬迁到舒城,今年有望实现40个亿的出货量。项目落地后,已经兼并盘活了某3D玻璃项目,年产值可达240亿元。此外,项目还将带动一级配套供应商39家落地舒城,建设精卓光显小镇,带动近500亿元产值规模的产业链条。

“举全县之力做好这样的项目,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定海神针’。此外舒城还有两个‘定海神针’——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和恒大城市游乐产业板块。”金德元说。

龙头领军“强底气” 产城融合“聚人气”

没有龙头不成气候,没有链条不成体系。

“舒城速度”不能只有“定海神针”,“红花”再好,也需“绿叶”扶持。

杨丙红认为,舒城经开区近年来强龙头招商,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引进总投资71亿元的胜利精密,投资10亿元的英力电子;2019年,欧菲光作为光显产业的龙头引进舒城。

“只要是主导产业链条上需要的项目,想办法引进跟踪”

针对原有的羽绒、食品、童车童床等传统产业,引进领军企业,如总投资1亿美元的必斐艾食品、总投资2亿元的浩缘朋制衣,推动产业聚集。

自2015年以来,舒城又先后投入88.6亿元,对187个项目技术改造;推动产学研合作,与合工大、安农大等科研院所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在舒城建立省级童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产业聚集起来,配套设施更要跟上。

生产配套和生活配套——建成标准化厂房15处,近230万平方米的制造厂房,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建成安徽省级第一家保税仓库。加速产城融合,引进建设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万达城市综合体、恒大童世界文旅城。

目前,舒城经开区城关园区形成了食品加工、童车童床、五金配件三大主导产业;杭埠园区坚持东向发展,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产业和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一座新城”的格局。

解困及时 首创“月30”调度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这么多的企业引进来,怎么留住并服务好,成为舒城县委县政府心中最重的“心事”。

为让企业家办事方便,舒城经开区专门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城关园区设立了多部分局,“办事不出园区”,是为企业办事解困的基石,舒城经开区在全省首创“月30”调度机制。

杨丙红解释说,每个月的30日,舒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领导,到项目现场会诊问题解决问题,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盘点,让所有的问题不过月,这样为这些企业家的投资解决后顾之忧。

“特别感谢省商务厅、第三方机构,多次对园区的发展战略问题进行会诊,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短板难处。”杨丙红说。

自2018年舒城经开区被列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以来,舒城县委县政府成立专班,对照考评指标体系,查找薄弱环节逐个突破,在2019年度考评中,舒城经开区已有多个指标处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通过抓国家级开发区争创,舒城经开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重点工作蓄势待发 精心服务周密筹措

在“精准服务进园区”对接会上,省商务厅冯培林向舒城经开区介绍2020年开发区重点工作。

今年,省商务厅将举办一场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编制《全省重点经开区发展报告》《安徽省开发区联系手册》两本手册;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

今年,省商务厅将继续开展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8月份,组织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培育期经开区做好综合考评工作,完成数据初审和报送等工作。11月份,召开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12月份,召开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会议。创办安徽开发区杂志,举办2020“双凤杯”安徽开发区摄影大赛等相关工作。

省商务厅陈俊介绍了国际合作产业园创建、重点开发区QQ群、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全省开发区宣传、培育期开发区考核等相关工作。国际合作产业园不同于传统的园区,是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平台,汇集国际元素,具备国际标准的园区,更加注重国际理念,国际元素、国际标准和国际技术。

重点开发区QQ群周一发布公文签收情况,是对上一周同开发区沟通机制的总结;周二至周四发布信息、案例和媒体报道,是日常工作的上传下达,将相关政策、工作进展传达给开发区,而开发区有足够时间反馈;周五发布工作提示、重要文件通知,是为开发区下周的工作计划和进一步沟通做好充足的准备。

8月底,开展“六百”对接合作项目云签约活动和2018、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成果展示。力争累计批复建设10家国际合作产业园,做好国际合作产业园的授牌工作。

省商务厅考评办未魏介绍了开发区考核中需要注意的各事项。

宜居宜业 形成园区招商良性循环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员陆维福以《开发区招商模式和招商手段探讨》为题,生动讲授了当前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变化新思路,引起了舒城方面的共鸣。

陆维福以合肥经开区为例,当时开发区由于距城较远,没有优良的生活居住环境,工业企业不愿意前来。合肥经开区扭转思路,建设明珠广场,建楼房,首先解决高端管理人员生活居住问题,经开区周边三产发展起来,工业随之兴旺,产城融合不是一句空话。

陆维福说:“宜居宜业,大企业才愿意过来。所以我觉得不要单一地看,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表面看起来没有关系,实际上关系很大。”

必斐艾食品:让世界知道舒城的“亲商”环境

在舒城县经开区城关园区的必斐艾食品,人造肉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0胆固醇、0抗生素、低保和脂肪酸、高蛋白……”植物蛋白肉一直是当前世界食品界关注的焦点,必斐艾研发的人造肉口感逼真,味道十足。

必斐艾食品是外资企业,同时也是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必斐艾公司与全球火锅第一品牌海底捞、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嘉吉食品、全球最大的肉类生产供应商之一的泰森食品,以及安井食品、大成食品、统一食品等国内外一流食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9年实现产值2.16亿元。

必斐艾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树光告诉记者,公司落地前到中国看了很多地方,但为什么最后会落地舒城,就是因为感觉到当地政府很务实,政府对企业的请求不轻易做出承诺,但承诺后肯定会兑现。

作为外商最担心的是落地后政府态度和作为,对于政策等很多方面,企业不明白,舒城经开区悉心指导,感觉到很“亲商”,后期还介绍了其他很多外资企业过来,泰森食品、嘉吉食品、食为天等大项目落地,是看到必斐艾在这边发展得很好,可以自豪地讲“原来中国有个舒城,因为必斐艾在这里。”

恒大童世界:体量是上海迪士尼的1.5倍

新滨湖恒大文化旅游城坐拥恒大旅游集团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目前,恒大文旅乐园共规划33个游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达2000万人次。

恒大童世界销售经理张聚贤说,恒大童世界是全室内游乐,体量是上海迪士尼的1.5倍,项目主要围绕恒大童世界乐园进行打造,建设内容包括童世界核心区、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健康中心、婚礼庄园、电影城、博物馆群、创研办公、五星级酒店、KTV、商业中心、酒店式公寓、旅游住宅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其中恒大童世界是专为2~15岁的少年儿童打造的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童话神话乐园,以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为核心内容,既融合中国文化精髓和世界文明,又采用世界最成熟、最受欢迎、科技含量最高的顶级游乐设施设备及技术,打造出顶级童话神话乐园。

目前,一期乐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恒大文化产业交流中心、童话大街预计2020年底主体封顶,2021年底正式开馆运营。

绿沃循环能源:从节能制造到大数据平台

“可以随时从系统内看到驾驶员的情况,如果他出现困倦和危险行为,系统可以远程通话甚至报警。”在绿沃循环能源数据与信息化服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绿沃循环能源项目由安徽绿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投资,该公司专业从事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锂电池系统运营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结合智能制造,实现智慧能源服务。

从实体产品到公共服务平台,绿沃产品包括低速电动车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系统和大数据公共服务。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已租赁厂房先期生产,2020年以来已完成产值1.5亿元,计划全年实现年产值 4 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日处理退役电池20万支,形成年产10亿Wh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6亿元。

精卓光显:力争成为全国第一的5G智能终端研发基地

在舒城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简称“精卓光显”),企业总监姬晓科介绍了他们的显示产品:“这是一块手机前盖板玻璃,我们通过高精度的装备,在这里‘洗’出两个孔,用于摄像头等部件安装;此外,我们还在摸索屏下指纹技术,把指纹识别扩大到整个屏幕。”

精卓光显项目共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已部分投产,平移了南昌现有的部分3D玻璃盖板产线,已通过华为、三星等终端客户验证;另精密电子产业港厂房计划今年7月底全面投产。

截至今年5月底,项目已完成产值8.7亿元,纳税2653万元。

项目全面建成后,力争在3年内成为全国第一、全球领先的显示触控模组及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

新闻推荐

张云逸大将 在合肥的战斗足迹

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领导了广西百色起义,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张云逸担任了红七军军长。1933年,张云逸担任红军...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舒城县长盛赞省商务厅 “豪华团队”精心准备严谨高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