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01”号指挥员是咱安徽人 伴随着发射指挥员胡旭东“5、4、3、2、1,点火”的倒计时声嫦娥五号顺利升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本次任务的“01”号指挥员是一张熟悉的面孔——安徽舒城人胡旭东。他是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被誉为最年轻的航天发射“大脑”,此前曾担任过北斗二号、风云二号、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的“01”号指挥员。谈及“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后的心情,胡旭东用了两个特别来形容:“特别的期待,特别的兴奋。”

A

“嫦五”发射前他和团队做了大量准备

“01”号指挥员,是航天发射的大脑,是火箭发射任务技术上、指挥上的NO.1,是火箭能否顺利圆满发射的关键。胡旭东现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嫦娥五号“01”号指挥员。

胡旭东说:“对于这次嫦娥五号任务,我们发射场谋划很早,提前做了大量准备。”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7号”发射任务成功后,文昌航天发射场并没有就此闲下来,而是利用“嫦娥五号”任务开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展开了忙碌的发射后设备设施恢复、年度适应性改造等工作。许多在上半年疫情期间没能按期实施的项目都要在这段“调适期”内一一攻破。

正式进入任务期后,胡旭东和他的团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次任务遭遇7次台风过境,在一段长达十余天的连续阴雨天气中,某次瞬时风速达到22米/秒。面对复杂多变的台风天气,胡旭东需要精准排布计划、分配力量,兼顾防台风工作和测试发射任务。

同时,“嫦娥五号”探测器与试样件相比增加了许多新的技术状态,由于任务所需频繁动用高压电、高压气则需要更精准地识别风险、熟练操作。胡旭东说:“发射场是一个庞大的团队,一个‘01’号指挥员下面有23个分系统,分解任务流程、细化各项测试时间对于提高工作效能非常重要。”

B

“嫦五”发射成功他感到特别期待与兴奋

“嫦娥五号”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中“回”的执行者,与以往的月球探测器相比重量更大。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作为我国现阶段运载能力最大的低温火箭,与“嫦娥五号”是最佳搭档。而长五与此前发射月球探测器的长三甲系列火箭相比,其所需的液氢加注量是原来的10倍,液氧加注量更是接近50倍之多,低温推进剂的大规模使用,对发射场的保障、加注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文昌航天发射场具备国内体量最大、最复杂的低温加注系统,自主研发的液氢、液氧加注控制软件也对航天任务大有助力。

胡旭东坦言:“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大质量的嫦娥五号目前只能由‘胖五’送入太空。”事实上,早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之前,长征五号火箭和“嫦娥五号”就已经是这片热土的初心。

自发射场组建已过去12个年头,这12年里的合练、首飞和实战发射,无一不是在为这次“嫦娥五号”任务做铺垫、打基础。在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走向成熟的道路上,有着胡旭东坚定的身影。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伴随着“五、四、三、二、一,点火”胡旭东响亮的倒计时声,搭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腾空而起。一时间,这座年轻的发射场由内到外迸发出积蓄已久的欢呼。测试发射指挥大厅内,众人也按捺不住澎湃的内心。

然而,胡旭东却坐在测试发射指挥大厅中央的位置上,关注着火箭飞行的速度高度曲线。直至跟踪结果表明一切正常,他的神情才终于放松了下来。

“今年长五B首飞任务和嫦娥五号任务,我都担任‘01’号指挥员,虽然火箭型号不同,发射的航天器不一样,但是任务成功后的激动和喜悦是一样的。”胡旭东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的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探月工程,“可以说这次发射任务是我们发射场践行初心的一次发射,所以特别的期待,特别的兴奋。”

C

航天梦在前方他坚信“繁星点点,路在脚下”

胡旭东1980年出生于舒城,小学就读于舒城的城关二小,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舒城中学,初中毕业被保送进舒城中学高中部。1999年,胡旭东考入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今能源与环境学院)。

大学毕业后,胡旭东奔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号称“发射场三大系统”之一的动力系统工作。以这个复杂又重要的系统为起点,他开始一步步靠近儿时心驰神往的神秘世界。

2007年,嫦娥一号任务在西昌发射场执行,胡旭东作为动力系统前端负责人,直到发射前8分钟,才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快速跑下塔架,进入安全地带。当年的他们被叫做“最后一批撤离的人”,血气方刚、年轻勇毅。

胡旭东的命运与探月工程的第二个交会点则在2010年,那时的他已经作为动力系统指挥员在任务中大展拳脚。

两年后,他终于成长为“01”号指挥员,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圆满执行了两次发射任务。同年9月,胡旭东被调往文昌航天发射场,从大凉山奔赴龙楼镇。自那时起,他与长征五号火箭的故事缓缓展开。

2016年11月3日20点43分,在比计划时间推迟163分钟后,长征五号火箭终于成功发射,那一天,胡旭东经历了无比漫长而惊心动魄的三个小时。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火箭再次出征。然而这一次,意外出现了,遥二任务失败,胡旭东也开始了长达1038天的等待和坚守。

近3年的时间里,他进行了无数次任务复盘,竭尽全力查找隐患,分析原因。今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成功首飞,胡旭东坐在同样的大厅、同样的位置,心境却迥然不同。他说:“不可能因为某一次失败,就放弃了航天的梦想,失利没有让我气馁,成功也并非一朝一夕。”

有人说,这一年是属于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也有人说,这一年会更加艰辛也更加璀璨。但无论前路如何,胡旭东都坚信:繁星点点,路在脚下,圆梦终有时。徐斌如李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图片由李帆提供

新闻推荐

蜀山法院公开庭审 张某等恶势力 犯罪集团案

本报讯2020年10月24日上午,蜀山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张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各被告人分别被指控犯诈骗罪、敲诈勒索罪...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01”号指挥员是咱安徽人 伴随着发射指挥员胡旭东“5、4、3、2、1,点火”的倒计时声嫦娥五号顺利升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