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创新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我区各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掠影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8-27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覃伟立 唐正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在八桂大地广大农村,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愈加牢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愈加明显,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显著。柳州市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来宾市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贵港市从严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做法,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红星”闪耀 破题贫困村党建

“我们贫困村也能评上五星级村了。”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党支部书记古礼雄看着挂在墙上的“五星级”村党组织牌匾,高兴地说。

“五星级”这块牌匾,既是荣誉,又是激励。自从开展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后,柳州市不仅破解了贫困村党建工作难题,还使党建在精准脱贫中发挥巨大作用。2017年,全市52个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命名为“五星级”的村级党组织中,有9个来自贫困村。

凡事预则立。柳州市统筹谋划制定、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力争“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该市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梳理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难选、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投入保障不够、党组织建设缺乏量化考评标准”等6个方面重点问题,共列出24项清单,明确了贫困村党组织开展“星级化”管理的主攻方向。

坚持短板思维,提升“星级化”整体水平。柳州市整合组织、宣传、民政、文化、卫生等12个部门的专项资金1.8亿元,在全市1004个村和100个以上的屯集中开展千村百屯建设大会战,为“星级化”管理提供“支撑力”。2016年,全市313个贫困村全部完成新建、改建和扩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并建立100个产业合作社党组织,筹集601万元设立贫困村“书记创业发展资金”,为贫困村提供项目、资金、技术、智力等支持,以“输血式”和“造血式”相结合的方式扶助党员创业。

管理创新 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8月的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风沿村,万亩连片红心蜜柚基地郁郁葱葱,一派丰收景象。该村2000多人,人均种果面积已达4亩左右。“等水果产业全部产生效益后,我们不但能够脱掉贫困村的帽子,还要直接进入富裕村的行列。”村党总支书记陈绍斌说。风沿村是来宾市开展分类积分管理以后,农村党员活力得到激发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例子。

分类管理,量化考核。来宾市根据党员的年龄、行业、特长、流动、健康等情况,将党员群体划分为“创业类”“管理类”“外出类”等五种类型,并将管理标准和办法细化为5大类25个项目160条,使农村党员管理从模糊到量化、从集体到个人。同时,对“五种类型”的党员分别实行“引领式”“践诺式”“跟踪式”等管理模式。在分类的基础上,按类别制定评分细则,列出正负面清单,明确加扣分情形,使“印象分”变为“标准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党(总)支部召开会议,按照日常考核评分细则,每季度对党员评一次分。年末召开民主评议大会,让全体党员、群众结合季度积分的情况,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打出分数,并对季度积分和民主评议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出党员年度总分,按得分列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在“优秀”等次的党员中评选“星级”党员,统一授予星级党员户牌匾,优先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培养。评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提醒教育、限期整改等措施。

实行定期积分后,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接受管理自觉性明显提高,全市农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比率从70%提高到90%以上,主动及时缴纳党费的党员达到98%,外出党员与党组织联系率达到97%。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分类积分管理机制极大地激活了农村党员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多外出党员也返乡创业。仅在今年春节后,全市返乡创业的农村党员就达1800名,党员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00多个,计划投资金额7.6亿元。

用好“尖兵”

严格管理第一书记

“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所在乡镇党委三方都有责任,这种责任捆绑让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平南县雅水村第一书记黄永祥说。

第一书记“得力”,脱贫攻坚推进“有力”。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贵港市从严管理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促使第一书记发挥好“尖兵”作用。针对以往第一书记管理“两头不到岸”、相关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成效不明显等难题,贵港市出台了《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构建起四次考核、三方担责、双向评价、一票否决的“4321”综合考核管理体系。

为了使第一书记真正沉下去抓扶贫、促发展,还规定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实行“双向评价”,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有了话语权。“现在可以参加对第一书记的评议,他们做得好不好,我们心里有杆秤。”港北区樟村村民黄家伟说。“末位倒排法”一票否决还规定,第一书记考核排名在末位3%就要被约谈,两次之后就要被召回调整。第一书记头戴“紧箍”、高悬“利剑”后,真正沉下身子抓脱贫攻坚工作。此外,贵港还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在从严管理、结果运用、经费落实、关爱激励4个方面列出清单,杜绝“管理真空”,促使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有了规矩,才成方圆。在严格管理下,全市360名第一书记迅速进入角色,沉下身子带着群众一块干。近两年来,贵港市第一书记引项目、育产业、促发展,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448个,使贫困村走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他们已成为该市脱贫攻坚一线的冲锋队和尖兵团,使党的旗帜飘扬在广阔的乡村沃野。

新闻推荐

拖欠工程款 无视法院判决 柳城法院宣判首例实刑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

今报柳城讯(通讯员张秋华记者何书俊)8月7日,柳城县一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因拖欠工程款触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柳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据了解,这是该法院宣判的首例实刑的拒不执行判决、...

柳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我区各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掠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