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无联不成春 有联春更深 讲述书法爱好者打造“翰墨柳城”的故事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2-1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深。贴春联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传统习俗。对于太平镇杨梅村的农民来说,过年没有梁开诚的春联,这年总觉得少了一点年味。

今年65岁的梁开诚,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是村里小有名气的“书法家”。因为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买春联、贴春联的习惯,他说:“当初每天要练字,想着反正都要写,何不帮村里人写些春联,没想到村里人很喜欢,就变成为全村人写了。”

每年春节前,梁开诚就在村里摆好桌子,弄好笔墨纸砚,低头、弯腰、提笔,随着他的手腕轻轻转动,一个个漂亮的字便行云流水般停落在大红纸上。常常是写着写着便聚起三五兄弟,桌子上除了纸笔,渐渐增加酒菜,边写边喝,谈笑风生,年没到,就已经很有年味了。

梁开诚所书写的春联,内容都是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自己编写的,表达的都是村民对新春满满的祝福和对来年美好的期盼。除了自编内容,梁开诚还自备纸墨,村民要给些笔墨钱,都被他拒绝了。写好后,他还挨家挨户地送,“家里有一扇门的,就送一副;有两扇门的,就送两副。”

要写的多了,梁开诚一个人忙不过来,他便招来一个“小助手”——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孙女梁钟馨。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梁钟馨对书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爷爷写毛笔字,觉得非常有意思,就让爷爷教我。”如今,梁钟馨学有小成,可以帮村民写春联了。不过要求严格的梁开诚,每当孙女起笔写字,就在一旁专注地看着,字的大小、起笔位置、运笔、收笔,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

其实在柳城,不仅仅是梁开诚喜欢写春联、送春联,不少书法爱好者也是如此,用浓浓墨香给春节增添喜庆。春节前,在县城白阳广场,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总工会承办的“万‘福\’春联送万家”活动,40多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为群众书写春联,楷书、篆书、行书、草书等各种字体尽显神韵,一句句寓意吉祥的新年祝福跃然纸上,红纸洒金、翰墨飘香。前来领取春联的人络绎不绝,各自排队等候。领到春联的群众喜笑颜开,一边欣赏着漂亮的书法,一边忙着晾干油墨,现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而该县寨隆、太平等乡镇也举行了书写赠送春联活动。写春联、送春联成为柳城县大街小巷春节前的一道亮丽风景。

春联是书法的一种广泛书写载体,也是书法展现魅力的一种形式。在享有“广西书法之乡”美誉的柳城县,书法文化越发浓厚。该县除了成立书法工作者协会、职工书法协会之外,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书法艺术交流活动,邀请京城名师为协会成员辅导,营造出全民学书法、爱书法、赏书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打响“书香柳城”“翰墨柳城”的品牌。

本报通讯员

叶柳青陈圆媛

新闻推荐

柳城:合力帮助“最美家庭”

本报柳城讯“社会大家庭很温暖!”近日,柳城县大埔镇的刘合梅在丈夫意外受伤后,深切感受社会的关心后说。刘合梅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贫寒的家庭,细心照顾瘫痪的婆婆,耐心对待丈夫患有精神病的哥哥,从不...

柳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联不成春 有联春更深 讲述书法爱好者打造“翰墨柳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