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地界不清两屯闹纠纷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4-15 09: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柳城县古砦司法所接到云峰村委干部反映,该村石门屯和小岭头屯因为地界不清引发土地纠纷问题,请求火速到现场进行调解处理。接到消息后,古砦司法所干警一边向乡领导报告情况,一边启动紧急事件调解预定方案。在乡领导的指派下,古砦司法所所长带队驱车前往纠纷现场进行调解,化解矛盾。

古砦司法所干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两屯群众已经在现场,情绪十分激动,司法所干警分头对两屯群众做工作,先稳定大家的情绪,以防止纠纷恶化。为进一步了解纠纷争议的情况,司法所干警约矛盾双方第二天在纠纷现场进行调解。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古砦司法所干警早上8点半就冒雨来到了纠纷现场,在风雨中组织双方调解。双方陈述事实时,各说各理,古砦司法所干警站在冲突双方的中间,用情理劝说、有法理制止,边宣传法律知识,边讲明闹事的法律后果,使双方逐渐平静下来,重新回到调解的轨道上来。

在充分听取双方代表的陈述后,古砦司法所干警了解到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两屯双方土地接界处,小岭头屯在村后的一条道路叉着石门屯的土地进后山。这条道路两边种有一些杂树,目前杂树已长至二三十米高。树冠延伸进石门屯土地地界内(长的伸进有10米)。现在石门屯搞“双高”基地(小块土地并大块),勾机刮到一些树枝,小岭头的群众禁止石门的勾机碰到树枝,他们认为,如此一来,自己屯就会损失很大一片土地,因为长有树林的路有1公里长。然而石门屯的群众则认定,路边的土地属于本屯的耕作区,自己的地界也应该到路边,管理使用自己的土地是天经地义的事,小岭头屯群众无权干涉。

古砦司法所干警把握住双方矛盾争议的焦点,问题的关键就是界限不清。最后建议双方对于界限的问题进行举证,在双方都没有拿出有力证据的前提下,古砦司法所干警提议从方便双方生产、生活的原则下,协商重新界定双方的界限,最后经过双方代表的充分酝酿,同意在司法所、乡干部的见证下,重新界定边界,并协议大致勾勒出界限的位置。

当天,古砦司法所干警立即联系勾机到现场挖界。两个多小时后,勾机挖出了一条宽0.8米、深0.8米、长1公里的沟,作为两屯的土地界限。至此,两屯矛盾纠纷得以解决。

本报记者 帅君

通讯员傅永新莫彦英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盘清家底 管控源头

日报消息(记者粟桂利、通讯员黄韬)每10年开展一次的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正在柳州市铺开。4日从市污普办了解到,柳州市正按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稳步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现阶段以清查建库...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冯国安接受庭审2018-04-06 09:45
评论:(地界不清两屯闹纠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