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总有“新路子” 带富众乡亲 ——记柳城冲脉镇社区主任韦美芬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毛梓林

6月20日一大早,51岁的韦美芬走进蚕房,像往常一样严格按照规范给蚕虫喂养,随后来到太空莲示范基地摘莲米。她说,自己要和大伙一起,把太空莲种植示范基地打造成乡村旅游度假胜地。

韦美芬是柳城县冲脉镇冲脉社区主任、冲脉镇桑蚕协会会长。她有着16年的党龄,是十九大党代表。在过去的10多年里,韦美芬始终坚持走科技致富的道路,不仅自己通过养蚕致富,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断为村民开辟新的增收致富路子。(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2001年,在社区工作的她率先建起2个沼气池,第一个尝试“养猪-沼气-种植”生态立体种养,在她的宣传带动下,冲脉社区的养猪业得到了大发展,年出栏肉猪7000多头,仅养猪一项人均增收600多元。

之后,她不断调整产业,发展市场适销对路、效益好的种养业。她自己购买了大量科技书籍、光碟刻苦钻研学习、积极参加科技培训班,主动到外地参观学习,并邀请县种养专家进行实地指导,熟练掌握了种桑养蚕技术,创办了小蚕共育基地。近年来,她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到各村屯巡回宣讲并传授技术,号召群众种桑养蚕。

村民韦英凤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她说,之前因缺乏技术,产茧量很低,经韦美芬指导后,每张蚕产茧量提高20公斤左右。韦美芬为了方便给村民送货上门和进行技术跟踪指导,专门买了一辆小货车配送小蚕和蚕药,还特别制定了小蚕和蚕药的配送计划表和时间安排表,降低了村民的养蚕成本。此外,对很多缺少资金投入的贫困户,韦美芬想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先让贫困户赊账,在他们养殖过程提供免费的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等他们卖出蚕茧有了收入,再收回成本。据统计,近两年来,她向贫困户赊销蚕种、蚕药累计100多万元。如今韦美芬的小蚕共育基地已发展成柳城县最大的小蚕共育基地,每年辐射带动周边群众600余人,其中扶持养蚕贫困户80余人,人均收入仅桑蚕一项近4000元。

目前,韦美芬又瞄准了社区现有的150亩太空莲种植示范基地,她和村民开展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行螺蛳和水果蔬菜等多种养殖和种植,如今在太空莲的水下养殖了100多亩螺蛳。她说,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要用产业带动旅游业,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迷途男子误闯高速 交警劝离送其返程

本报讯6月13日,河池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三大队民警在G75线兰海高速巡逻路上,劝离一位在瑶寨隧道里行走的迷途...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齐心护高考2018-06-08 09:37
评论:(总有“新路子” 带富众乡亲 ——记柳城冲脉镇社区主任韦美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