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医者仁心 春暖杏林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唐代名医孙思邈提出了医生的行为准则,他把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尊称为“大医”。柳城县中医医院的大内科主任黄修楚就是这样一位“大医”,他被评选为2018年广西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是全区11名获选的名老中医专家中唯一来自柳州的。

医者要专精

黄修楚从医近30年,不仅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能,还擅长治疗内分泌疾病、脾胃病及肺病,专注于糖尿病及并发症、痛风、胃脘痛、鼓胀、胃痞及胃疡等疾病治疗。他能独立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问题,主持完成本科室及其他临床科室疑难、危重病人会诊和抢救工作6000次,成功率高,没有出现过差错事故,治疗疑难杂病9500人次,疗效显著,受到患者好评。

2016年以来,他应用升阳益胃汤加减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及慢性虚损性疾病,运用半夏厚朴小柴胡汤类方治疗咽喉、食管反流及不明原因咳嗽等与气郁痰阻有关的疾病,取得显著疗效。由于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出现焦虑状态,并且有失眠、多梦等表现,黄修楚潜心学习中医经典,结合药物的现代研究,组成桂枝柴胡汤治疗此神经功能失调,也取得良好疗效。2018年,他被聘为“广西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指导老师。

传医更传德

对于黄修楚来说,中医重要的是传承,而传承的内容,不仅仅是医术,更是医者的德。他说:“病人有什么要求我们都要尽量满足。”

现在,黄修楚名气越来越大,他的诊室里总是挤满了前来寻医的患者,他每天要看几十名患者。对于很多医生来说,上班时很累,下班后最怕的是被病人打扰,但黄修楚的想法却不同,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每位病人,便于病人随时求助或咨询。

黄修楚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对待每一位病人,他都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他会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

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当有危重病人需要抢救或者有特殊事务需要处理时,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三更半夜,他都随叫随到。2012年除夕晚上6时,有一位病人突然肺栓塞需要抢救,黄修楚与医院的急救医生全力抢救病人到大年初一凌晨。因为黄修楚的爱人是医院护士,平时晚上有急诊或急救时,家里没人照看女儿,他只能带女儿到医院,足见医者仁心。

本报通讯员韦群芳

新闻推荐

未来几天有大到暴雨

日报消息(记者阎翔、通讯员钱雄耀)日前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天内,柳州市局部有大雨到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天气,防汛部门通...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者仁心 春暖杏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