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2-1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成立60年来,柳州的城市建设有了哪些变化?答案是翻天覆地。

许多小路进行了多次拓宽改造,原来的小街小巷现在变成了宽阔大道;原来空旷的荒野与贫瘠的山丘变成了公园,花儿香、鸟儿鸣;原来东南西北片区被柳江分隔开来,现在城市片区与片区之间的界线已经模糊,人们被桥梁连在了一起,新的产业园、新的道路、新的基础设施已经投入使用……

多年来,市住建委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为城市建设服务,为城市发展添加动力。尤其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各类重大项目喜讯频传,用民生成果与发展给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A“柳州之门”与“柳州提篮”

1968年柳江大桥建成通车。2018年,白沙大桥与官塘大桥通车。50年间,柳州有了21座跨越柳江的大桥。柳江不再是阻隔人们交通的障碍,我们的母亲河在桥梁的映衬下变得绚丽多彩、魅力十足。

其中,白沙大桥和官塘大桥均为柳州市“十三五”重点项目,是给市民送上的两套“便民套餐”。

9月28日,被市民称为“柳州之门”的白沙大桥通车。2015年白沙大桥开工,历时三年时间建成,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跨度最大、用钢量最多的反对称结构斜拉桥。大桥西起柳北区跃进路,东至河东片区高新三路;大桥通车后,将成为连接柳州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缓解壶东大桥、河东大桥的交通压力,增加一条河东片区与柳北片区的快速连接通道。

11月27日,被市民称为“柳州提篮”的官塘大桥通车。2016年官塘大桥开工建设,历时近三年建成,是世界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拱桥。67.27米的整体提升高度、262米的拱肋跨径、5885吨的整体重量,中拱“低位拼装、整体提升”的三项指标均创下了“世界第一”的纪录。官塘大桥西接城中区莲花大道,横跨柳江,东连柳东新区江滨纬六路。双向6车道。官塘大桥与莲花大道给柳东新区至河东片区增添了一条快速通道,从根本上解决柳东新区通往市区的交通疏通问题。

梦幻隧道与民族风情

B

曲曲折折的柳江在市区内折出两个U形弯,于是从西到东,从河西片区到柳东新区,很可能要三次跨越柳江。所以,柳江上被立交桥连接在一起的“对桥”,给这样的东西向交通提供了巨大便利。

其实,刚刚通车的重大项目官塘大桥也是“对桥”中的一座。与之相连的便是有着蓝天白云、美丽星空的梦幻隧道道路,同样被列为柳州市“十三五”重点工程的莲花大道。

莲花大道位于城中区,起于经一路与莲花大道交会路口(东环大道延长线附近),向东进入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经莲花山隧道、坝洲坪隧道,止于环江村与官塘大桥相接处,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道路全长5370米,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每小时。

“官塘大桥—莲花大道”还不是这条主干道的全部。线路上在建的还有凤凰岭大桥以及纬六路。待这些路段建成后,从柳北区白沙污水处理厂附近出发,经凤凰岭大桥、纬六路一部分路段、莲花大道、官塘大桥、纬六路高架桥,到达东外环。届时,柳北区有了经城中区、直达柳东新区的主干道,突破交通的瓶颈,让柳州“东扩”的步伐走得更从容。

而这条道路上的另外一个关键点就是凤凰岭大桥。今年4月,凤凰岭大桥开工建设。大桥施工工期三年,设计采用侗族特有的风雨桥桥型,独具少数民族特色风情。凤凰岭大桥位于河东大桥及鹧鸪江大桥之间,连接柳北区及河东经济开发区。工程西岸位于柳钢社区、雀儿山附近,接雀儿山路;东岸至河东新区规划路,位于河东路北片区唐家附近、接桂中大道延长线。大桥主桥段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宽46.6米,两侧为双向6车道规模的机动车道,中间预留远期城市轨道交通空间。

从路到桥,从桥到新的城市片区,重大项目成为柳州城市建设发展的标志性节点。

城市节点与便民利民

C

火车站、飞机场是城市的对外“窗口”。2015年开始的火车站改造工程被列为柳州市“十三五”重点项目。

2015年,柳州火车站迎来建站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造。至2018年12月6日,柳州火车站东侧候车室投入运营,全部高架站房启用。全部工程计划2019年6月底完成,达到设计规模。

改扩建后将形成西有美丽的鹅山景区、东有柳江河畔的城市布局,站台规模扩充至16线,站房面积达到11.4万平方米,年均发送旅客约1600万人次/年,成为拥有东西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在距离柳州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是另外一个关于城市发展的重大项目——柳州南物流中心。该项目位于柳州南编组站站场西侧,竹鹅溪北面,调车场与柳工大道之间。项目占地规模724亩,建设长大笨重厂区、散堆装作业区、整车零担作业区、集装箱装卸作业区;建设货场配套机务、机械、通信、信息、电力、消防、通暖等技术设备。

除了城市节点,柳州市重大项目列表中还有许多城市服务设施,如位于柳东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

这两处重大项目距离很近,市民服务中心位于龙湖以西,是一座集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大型综合性市民服务中心。柳东新区文化广场项目位于柳东新区创业大道企业总部大楼南侧。主要建设青少年宫、科技馆、群众艺术馆及配套设施融合一体的文化广场大楼。等建设完成后,新的市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将给居住在柳东新区的居民提供便利的服务以及休闲娱乐的场所。

道路改造与环境保护

D

每年柳州市都有许多道路改造项目被列入重大项目中,大家熟悉的市区内主要门户路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东外环及西外环建设、沙塘至沙埔道路改造工程、五岔路口改造工程等。这些道路工程能够大大方便市民出行从而关注度颇高,尤其是道路沿线居民众多的双沙路。

双沙路改造工程起于柳城县大安村附近209国道柳城交叉口,途经沙塘镇、石碑坪镇、沙塘镇,终于北环高速路北互通出口段,全长26.2公里,道路红线宽40至50米,双向6车道。双沙路一期工程早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解决209国道周边居民出行难题。

在环境保护方面,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利用提升工程也列入了柳州市“十三五”重大项目。提升改造内容主要以改造生态修复为主,兼顾园区道路提升改造、增补修缮旅游服务设施、完善智慧化园区管理设施和科普基地建设等。

柳州的城市建设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侯静雯 覃科 阎翔 朱斌 文/图)

新闻推荐

推进乡村 交通建设

23日,市政府召开柳州市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部署下一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村村通到屯屯通2018-11-24 11:48
评论:(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