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铁肩担正义 丹心护龙城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2-1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种忠诚,于无声处守护。

有一种力量,在平凡处闪光。

秉公无私,紧绷住公正司法的“红线”;笃诚务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扬帆。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担当尽责履职硕果累累——24项工作(或集体、个人)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415项工作(或集体、个人)获自治区级、市级表彰,51个集体、131名个人获记三等功以上。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和“广西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市检察院及7个基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鱼峰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柳城县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柳北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两级检察院所办理案件中69件获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143件被评为优质案件……

主动作为,敢于亮剑,以铁肩担起维护正义的重任;发挥职能,坚守底线,用一片丹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检徽,在蓝天下熠熠生辉。

1 一片赤诚,服务经济发展

“检察院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够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廉洁办案,我们非常满意!”这话出自骏朋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口,表示对市检察院工作的感激之情。

原来,市检察院在办理涉及骏朋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个案件时,发现该公司销售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导致其销售员廖某有可乘之机,骗取客户52万余元。案件承办人当即建议该公司在交款柜台设置醒目的提示,提示客户的购车款要转到公司的对公账户,并提出一系列管理举措,依法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

不止对企业的管理漏洞提出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全市检察机关还立足检察职能,出台文件,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出台文件,筑牢法治基石。市检察院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柳州、法治柳州、美丽柳州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实化检察环节服务大局的工作措施。出台为“飓风行动”提供司法保障的18条意见,为全市“飓风行动”提供法治保障。针对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情况,向市政府发出加强对征地拆迁工作管理的《检察建议书》并引起高度重视。积极派员参与集中整治“两违”风暴行动,办理“两违”背后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6件。配合公安、法院、国土、住建等部门开展“两违”刑事犯罪专项整治活动,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攀升势头。

打击经济犯罪,护航企业发展。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职能护企发展 企业文化促检创优”活动,制定实施《柳州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暂行规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对侵犯商标权、假冒专利权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保障绿色发展。依法惩治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盗窃、哄抢、强买强卖企业财产和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340人,提起公诉223人。

一份勤恳,优化营商环境

2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桂华在走访柳州市圆方小额贷款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反映,犯罪嫌疑人韦某在该公司担任出纳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公款664万元。针对了解到的情况,李桂华在现场提出建议,帮助圆方公司合理解决诉求,做好犯罪嫌疑人思想工作,从而使其主动退出侵占的钱款。

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送法进企业,主动服务非公企业,构建“亲”上加“清”型检商关系,为柳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勤于走访,送法进企业。深入有代表性的柳钢、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企业了解企业的现状与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和掌握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企业的法律需要和经营困难,为企业铺路搭桥。全市检察机关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发放“法治大礼包”、举办非公企业预防犯罪讲座,开展“以案释法”动车宣传和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企业经常性联系机制,建立企业联系点135个,帮助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87个,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113条。

主动上门,服务非公企业。出台《柳州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建立与非公有制企业联系制度,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帮助解决涉法涉诉等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一种坚持,建设平安柳州

3

“社工老师,我也想重新戴上团徽,也想成为你们的志愿者!”

“好啊!欢迎你们!”

这是柳北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对象小文与社工的日常对话。

未满18岁的小文因盗窃罪被抓捕归案。经了解情况,柳北区检察院本着教育感化的目的,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由柳州市青少年服务中心对其进行为期6至12个月的考察帮教。在这期间,小文的改变很大,慢慢树立起信心,树立了更高的人生目标。

这是柳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区率先探索开展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全程化法律援助等工作,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之一。除此之外,柳州市检察机关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建设平安柳州保驾护航。

坚持不懈,秉公执法,向各类刑事犯罪亮剑。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8750人,提起公诉35116人,突出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2251人、起诉2484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着眼于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对过失犯罪、轻微犯罪,综合评价其犯罪情节,依法不批准逮捕3682人,决定不起诉1854人。

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对315名涉及人身损害赔偿和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给予了共计239.87万元的司法救助。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审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举办“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和“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场会在柳北区检察院召开,形成可复制的“柳北未检”经验向全国推广,团中央派员到柳北未检办案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参观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颗初心,聚焦公益诉讼

4

2011年至2013年期间,柳州市满地宝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制造虚假材料申报“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相关犯罪嫌疑人因滥用职权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但被骗取的专项资金至今尚未追回,国有财产处于受损状态。城中区检察院发现上述情况后,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截至2018年12月,被骗取的213万元已全部追回。

追回国有财产,捍卫人民利益,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也是民心所向。以民为本,不忘初心,柳州市检察机关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亮点纷呈。

全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在法律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四大领域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保护国有财产,不容有失。自2017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了保护国有财产类公益诉讼案件11件,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采取措施追回已流失的国有财产1732.2764万元,其中追回流失的经营性国有财产40.9448万元,追回被骗取的财政补贴类国有财产462万元,追缴费用类国有财产1213.3316万元、税收类国有财产16万元。

守住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聚焦绿色生态环境,重点排查倾倒垃圾、排放污物及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破坏水源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为营造柳州山清水秀自然生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和食品、药品安全。

后记:

日月轮转,物换星移。进入新时代,柳州正开足马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以平凡书写成绩,以忠诚铸就功勋,以法治护住经济发展的“引擎”,助力柳州市经济社会一路劈波斩浪,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谢耘黄端/文毛建柳/图)

新闻推荐

广西铁投冠信贸易公司原副总经理陈业盛受贿案公开宣判 受贿760余万元 一审获刑10年半

宣判现场。(通讯员韩其峻摄)通讯员郑思羽韩其峻晚报讯昨日上午,柳城县人民法院对广西铁投冠信贸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业盛...

柳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肩担正义 丹心护龙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