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久旱逢甘露 滴滴润人心 柳城县实施“雨露计划”开启贫困群众脱贫之智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4-1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扶贫先扶智,富民先富脑。开展教育扶贫,是从根本上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柳城县大力实施 “雨露计划”助力脱贫攻坚,通过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农村劳动力等,让不少贫困群众掌握实用致富技术,得到了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雨露计划”恰似一场沁人心扉的甘霖,洒在贫困群众久旱的心田上,浸润着贫困群众的心。

学子圆了读书梦

“若不是‘雨露计划’给予补助,估计我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安心地坐在教室里学习,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家住柳城县龙头镇田厂村上田屯,就读于贺州学院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钟兆梦感激地说。

钟兆梦的父亲慢病缠身、母亲身患残疾,都干不了重活,一家人只能靠耕种几亩薄田勉强度日。懂事的钟兆梦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努力地学习,将来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但微薄的家庭收入,一度让这个勤学的孩子为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

正在全家人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帮扶干部将“雨露计划”助学政策告诉了钟兆梦一家,这个消息让他们喜出望外。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钟兆梦立马着手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并于2018年10月收到了一次性补助款5000元。上学的开销有了着落,钟兆梦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不仅要好好学习技术知识,有机会我还要勤工俭学,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部分生活问题。”

据统计,2018年,柳城县共受理9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办理“雨露计划”补助申请,补助资金164.8万元,让许多贫困户学生像钟兆梦一样,能无忧读完大学。

农民吃上“技术饭”

“是‘雨露计划’量身订制的扶贫培训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谈起自己从一个毫无竹鼠养殖技术的门外汉到如今成为致富带头人的经历,马山镇北浩村加应屯的村民兰德宁坦言。

2015年,兰德宁因家里土地少,且缺乏养殖资金和技术,被识别为一般贫困户。2017年,当地政府在组织开展竹鼠养殖培训班时,了解到兰德宁有养殖竹鼠的经历,便邀请其参加。在培训班上掌握了竹鼠养殖技术的兰德宁,大胆地建起了养殖基地。经过自己不懈地努力,他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还是当地有名的竹鼠养殖大户、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5月,在当地政府举办的又一期“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竹鼠养殖培训会上,兰德宁既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也是培训会的特邀嘉宾。他一边认真听取专家对竹鼠养殖场地选择及建设、养殖管理、疾病预防等知识的讲解,一边对照自己养殖竹鼠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当天的培训会上,兰德宁还将自己多年来养殖竹鼠的技术毫不吝啬地分享给大家。如今,在兰德宁的带动和技术支持下,当地已有不少贫困户通过养殖竹鼠实现增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兰德宁只是众多得到“雨露计划”帮扶的贫困群众中的一员。2018年,柳城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13人次,补助资金2.06万元;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61人,使全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总人数达到108人。

本报通讯员叶柳青

新闻推荐

消防演练忙

近日,沙埔镇党委、政府结合清明节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组织镇半专业防火队、沙埔派出所民警20余人开展消防演练。演练现...

柳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清明祭英烈2019-04-12 08:50
评论:(久旱逢甘露 滴滴润人心 柳城县实施“雨露计划”开启贫困群众脱贫之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