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贫困大山下 生命吐芳华 潘善吉书写“全国模范教师”的传奇故事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9-1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他曾5次递交辞职申请书,却又5次调动不出山,这是为什么?“因为我真的放不下学生,哪怕只有一个!”近日,获得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云峰小学教师潘善吉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1979年毕业后的他,毅然选择回到最边远贫困的大山,希望用知识的力量改变贫困学生的命运,改变贫困山区的面貌。

守望深山

大岩垌村是深度贫困村,周围群山环绕,人烟稀少,村里分散居住着100多户人家,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开车需要翻过长长的山坳,才能到达大岩垌村唯一的教学点,没有人愿意待在这样一个穷乡僻壤里教书,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挣钱,年轻时的潘善吉也曾多次有过“逃离”的念头,“当时真的太难了,条件非常艰苦,工资微薄,连家人都养不活。”潘善吉回忆说,但一想到自己可是土生土长的大岩垌人,没有这片土地的培育,没有乡亲们的照顾,又怎么有现在的自己呢?更何况对这里的孩子来说,唯有读书才是走出去的途径,可不能让这条路断了。最终,他选择守望深山,坚持下来。

学校教舍破旧,他带头搬砖打石头,铺砌一砖一瓦,建成四间新教室,并自己出资安装电话,改善办学环境。他不仅传授知识,还烧柴生火、切菜煮饭,让路途遥远的学生吃上免费午餐;他眼睛疼痛,一度视力模糊,怕耽误学生的教学,把看病时间一拖再拖,在乡间自寻草药良方……有教室,有老师,有温暖,潘善吉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学校,给大山最深处的留守儿童带来一份最踏实的心安和希望。

耕耘讲台

大岩垌村贫困户韦显珍、韦峰是两姐弟,如今他们都考上了大学。想当年,姐弟俩家境贫寒,父母长年外出打工,上大学是他们奢侈的梦想。奶奶把年幼的他们送到学校,潘善吉既当老师,一笔一画教识字算术,又当父母,自掏腰包煮饭做菜。姐弟俩印象最深的还是潘老师的奖励,“有得5块钱的,也有得30块钱的,对我们来讲真的是巨大的鼓励。我还和弟弟比赛,看谁得到的奖励多,然后去买喜欢的零食吃!”韦显珍说道,而且这样的奖励并不因为毕业了就没有了,只要是潘老师教过的学生,不管升到哪所学校就读,只要把奖状拿回来,都会得到奖励。韦显珍姐弟俩就是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被奖励,最后进了大学。在这个小小的贫困山村,已有7人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

2018年9月,潘善吉被调到古砦仫佬族乡云峰小学,教小学一、二年级数学,“潘老师是一个勤奋尽职的人,每天早出晚归,与学生一起打扫卫生,晚上都把作业带回家批改,对教学工作一刻也不怠慢。”同事陆秀老师连连夸赞。还有一年潘善吉即将退休了,他没有想过退休后的事,“只要还站在讲台上一天,我就会一直俯下身来,为孩子们铺就一级级台阶,让他们翻越大山,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耕耘40载,潘善吉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点亮了智慧的光芒,书写了一位“全国模范教师”的传奇故事。

本报通讯员张琳

新闻推荐

赠送桌椅助力贫困村发展 晚报创业者俱乐部会员单位柏豪家具公司帮扶柳城县上富村

柏豪家具有限公司给上富村捐赠价值2万元桌椅记者冼冰晚报讯8月30日上午,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上富村村委门口,上富村的扶贫...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优秀教师获表彰2019-09-13 09:55
猜你喜欢:
劳模送蚕苗助脱贫2019-09-04 00:32
教师喜迁公租房2019-09-13 10:02
评论:(贫困大山下 生命吐芳华 潘善吉书写“全国模范教师”的传奇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