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笔挥书写新时代 美丽龙城翰墨香 柳州书法70年简述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3-2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6月,第三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在柳州博物馆举行。(资料图片)龙城“百名小书法家”选拔赛评审现场。 (资料图片)

1书法艺术 传承不息

中国汉字的历史从仰韶文化陶器文字算起,至今约有5000年。书法作为汉字的书写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柳州是一座有21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闻名于世。我们今天看到的柳州历代摩崖石刻、碑刻以及柳州博物馆收藏的清代、民国期间的墨迹本书法作品,是柳州书法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足迹。

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我国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柳州书法传承不息,在书法组织、书法交流、书法教学和书法惠民等各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柳州书法作者在广西及全国书法展赛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书法人才辈出,影响力不断提升。

2书法组织 凝聚精英

20世纪50年代,一批热衷书画的人士朱午迟、周悟之、周道农、李漫涛,建议徐耀汉夫妇创建了“龙城书画屋”,后更名“思柳轩”。

1977年,由罗宝珊、蒋墨仙、邓俊群、李美珊、周坦、柒耀南、陶尊五等10多人组成的柳州市书法小组成立,成为柳州市第一个群众书法组织。

1978年10月,柳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成立,次年成为柳州市文联团体会员。1987年柳州市文联成立了柳州市书法工作者协会,1991年更名为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历任主席廖平、何锦明、蒙仁周、黎克伦、黄开明、刘山枫、袁子强。其中廖平曾任广西书协副主席;廖炳智现任广西书协副主席。柳州市所辖县、区书法家协会是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团体会员。柳州市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5人,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100多人,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620多人。

在各时期成立的柳州市青年书法协会、柳州书法院、柳州市书法艺术院、柳州市硬笔书法协会、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柳州画院书法艺委会、荔子林等书法群体,为柳州书法发展推波助澜。

3书法培训 提升水平

柳州少年儿童书法培训机构较多,为培养书法新人起到了直接作用。较早注重书法培训的有柳铁五小林君芷、景行小学韦昌敏等,他们在普及少儿书法学习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

20世纪90年代以后,柳州市青年书法协会和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分别在30多所小学和个人培训机构建立书法教学基地。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开展的书法进校园活动,成效明显。如今,书法培训网点已遍布全市各个区域。柳城县大埔第一小学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兰亭学校”荣誉称号。2001年7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柳州分校成立,后改名为柳宗元国学书画院,坚持书法教学至今。

柳州市书法家协会2016年启动龙城“百名小书法家”项目,通过培训、评选、颁发证书等一系列活动,为全市的少儿书法学习和提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柳州市老年大学自1987年建校以来,书法专业成为老年人最喜爱的专业之一,成为老年人学习书法的乐园,书法班常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此外,全市还有多个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书法培训机构。老年人学习书法的需求和书法创作热情在不断提高。

中青年书法培训层次较高,形式多样。先后多次选派人员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骨干培训班。有的自费到外地拜名家学习。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第十二届书法展培训班在柳州举办。柳州市文联成立的柳州艺术沙龙,是高层次书法培训场所。全国书法名家张旭光、陈羲明、王厚祥、王忠勇、刘德宏等人,曾到柳州进行书法讲座。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及各县、区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培训班,均聘请外地或本市书法名家授课。近年来还兴起了网络书法教学等新的形式。

4书法交流 活动频繁

20世纪60年代,时任柳州市委书记黄云曾携作品东渡日本展出,成为柳州第一个走出国门举办个人书法展览的书法家。

1961年1月,郭沫若来到柳州,题写“柳侯祠”和《访柳宗元遗迹诗》,书法被刻成碑立于柳侯祠内。

1978年,由表演艺术家赵丹率队的书画名家一行来柳,开展了为期多天的文化交流活动,赵丹题书“天下都乐”,备受关注。

1976年,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在博物馆主办毛泽东主席96件手书展。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柳州街头或单位的橱窗书法展,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全国书法热的兴起,柳州书法进入展厅、开展书法笔会等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当时比较活跃的书法家有廖平、何锦明、林君芷、陶尊五、蒋墨仙、赖学富、熊公白、叶中语、郑久粲、王仁武、蒙仁周等。廖平、赖学富、王北等多名书法家举办了个人书法展。1986年,时任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何锦明,到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个人书法展,成为柳州第一个晋京举办展览的书法家。1987年柳州市博物馆等单位发起纪念柳宗元书法篆刻征稿活动,收到国内外书画作者来稿4683件。由柳州市政府组织的少年儿童书画作品晋京展览期间,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接见了柳州“小书法家”。1988年柳州首次派书法代表团访日,由副市长郑久粲任团长,携王仁武、蒙仁周、廖平、王北等人作品100幅,前往日本邵津市、东京都立川市参加中日书法作品联展活动。在柳州市文联、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举办大量书法展赛的同时,成立于1994年5月的柳州青年书法协会,先后举办过12届全市青少年书画大赛和20多次青年书法展览。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柳州大兴园林文化建设,都乐公园兴建现代书法碑林,共有区内外80多件名家书法刻石。龙潭公园的“龙潭毓秀”摩崖,镌刻了市内外书法家作品10多幅。柳州当代书法家的墨迹,不断展现在各公园亭廊楼阁的牌匾上。何开诚、林宁、郑艺、韦之政等人,在柳州园林景点的题书较多。

进入21世纪的20年来,柳州开展书法展赛活动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市书协会员书展、双拥书展、妇女书展、青年书展、老年书展、少儿书法比赛、农民书画展、柳州与外地的书法联展、个人书法展等,举办单位各异,形式多样。在与外地书法交流中,影响较大的有柳州-来宾-河池、柳州-烟台、柳州-南昌、柳州-南宁-桂林书法联展。

由广西书协、广西美协、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柳州市文联主办的“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被誉为柳州书画最高规格的展览,为广西首创,已成为推出柳州书法人才、书法精品的重要平台,得到广西书协和外地书法家的高度赞扬。至2018年6月,已成功举办了3届。

在国内影响较大的书法交流活动,是1993年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中国书法艺术博览会在柳州举行闭幕式,中国刻字协会在柳州成立,一大批外地书法名家云集柳州。此外,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冠亚杯广西书法篆刻大赛;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广西区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柳州书法作品晋京展;柳州画院举办“皖南柳韵”暨柳州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北部生态新区联合举办“生态龙城”全国书法大赛等,影响广泛。

5书法惠民 走进万家

近几年来,柳州书法作者成为柳州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公益性惠民活动越来越多,活动面和影响面越来越广,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部署,柳州市书法家协会开展“书法下乡”和“书法进万家”活动,每年先后深入县区、社区、乡村、厂矿、部队义务为低保户、困难户、易地搬迁户、官兵等送春联万余副。每年在人民广场或县区举办春联进万家活动,场面壮观,深受群众欢迎。其中,结合文化扶贫,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易地搬迁小区多次开展送春联活动,意义深远。

柳州日报社等单位举办柳州市慈善书画拍卖会成交额40多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助残助困,受助的家庭有30多户。

柳州市书法家协会与鹿寨县四排镇水头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广西书法家协会授予柳州鹿寨县“广西书法之乡”荣誉称号,鹿寨县书法家协会获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刘山枫、袁子强获评“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2019年12月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行,柳州市书法家协会10多名文艺志愿者加入柳州文艺小分队,为当地群众写春联,袁子强、唐小龙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为群众送“福”字央视节目。

6创作成果 丰硕喜人

自1982年蒋墨仙、陶尊五入选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至第十届,有熊福豪、廖平、罗方龙、谢盛、高虹、叶枝校、廖炳智、刘东干、李忠连等人入选。

进入21世纪以来,中老年书法作者持续活跃,书法新秀不断涌现,体现在学习的勤奋和参赛的踊跃,为柳州争得了诸多荣誉。作品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展”、兰亭奖、主题书展中的入选和获奖数量逾300人次,这个成绩当前在广西各市排名第一。在近几年的广西艺术作品展中,柳州的书法作品入选数量及获奖数量在全区各市中为最多。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文艺“铜鼓奖”,柳州有四位书法家获奖,分别是叶枝校(第五届)、廖炳智(第六届)、高虹(第七届)、傅绍尉(第八届)。

中国书法兰亭奖,林君芷(获奖提名)、廖炳智、傅绍慰、刘东干、黄德杰入展。

除以上入选、获奖人员之外,一次或多次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单项书法展的还有余乐军、韦春苗、廖文清、罗良福、章细根、李六玲、孔令宇、江日增、莫汉军、卢如杰、肖建平、闭宗祺、郑立民、张桂琼、韦耀宁、李上智、黄河流、李晨、徐华、黄磊、郑云荣、廖庆途、韦滔、黄孙华、黄强、唐双旭、冯春、刘杏妮、陶薇薇、李日球、邓逸民等人。其中个别作者已调离柳州。

在书法理论方面,黄开明、唐小龙、罗方龙的书法论文,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学术论坛。

70年来,柳州书法与时俱进。至今,书法爱好者日益增多,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均有人研习,根植传统碑帖,作品风格多样,佳作纷呈,暂显地域书风,其中隶书、行草创作成果相对突出,一批书法精英已成为八桂书风的重要创作群体。

特别是近5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和柳州市文联的高度重视下,书法作者人数之众、创作激情之高、成果之多,前所未有,已逐步进入到一个柳州书法繁荣的时期。期盼着柳州书法在中国文艺大繁荣的新时代,承前启后,勇攀高峰,在柳州书法历史上树立丰碑!

(叶枝校 唐小龙/整理)

新闻推荐

“神器”纷纷亮剑 生产高效运转 看柳州市各行各业运用科技新手段助力复工复产

无人机喷洒药物本报记者覃科摄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机器人“零接触”干活、网络直播卖“柳产货”……连日来,从工厂商家到...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笔挥书写新时代 美丽龙城翰墨香 柳州书法70年简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