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盘龙缘”见证“深圳速度” 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组建始末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23 09:03   https://www.yybnet.net/

都说思想决定行动,柳城县社冲乡的村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在柳城县人大代表、科技致富带头人覃文平的牵头下,覃巧飞、覃茂、龙美珍等骨干组建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90万元建设社冲乡食用菌(黑皮鸡枞菌)生产基地,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而合作社的组建,始于一次“走出去”考察。

开眼界带来“深圳速度”

2019年8月,社冲乡人大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到福建漳州学习。作为培训班成员的覃文平在为期5天的走访学习中感触良多,收获颇丰。“人家那个食用菌产业很成熟,特别是种黑皮鸡枞菌,技术难度不大,效益高,为什么我们不能复制这样的模式呢?”

带着学习的收获,覃文平回到乡里,与覃巧飞、覃茂、龙美珍等一合计,越发觉得这个产业可以干。“我们不是头脑发热啵,我们是有很大优势的,乡里的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漳州那边的血脉,有菌棒、有技术、有销售渠道,这么好的一个助力要用起来!”

今年4月,几人自筹资金90万元,建设10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大棚内设水帘等控湿控温设备,还建了100立方米冷库、80平方米选菌棚、办公场所、宣传长廊及停车场。5月1日,对覃文平他们来说是一个充实的劳动节,基地各项建设完工,黑皮鸡枞菌、猪肚菌等菌棒入棚,正式投产。5月13日出菇,5月18日收获第一批菇。发展至今,基地推出的“盘龙缘”系列食用菌产品一经上市就大获好评,产品除在广西各市销售外,还销往广东等市场,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基地一个生长周期一次可种植10万袋菌棒,年产量达6万公斤,产值180万元。

“从想到做,到现在越做越好,我们只花了半年的时间,大家戏称这是‘深圳速度’!”看着菌棚里长势良好的黑皮鸡枞菌,覃文平的喜悦溢于言表。

重规模发挥“基点”效益

“去学习时,印象最深的是人家产业的发展规模,除了质量好,做大产生规模效益很关键。”见识过规模效益的巨大能量,覃文平着眼的不再是一时的成果,合作社骨干们共同谋划,瞄准的正是做大产业规模。

怎么做?这么几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合作社是个辐射源,基地是个示范点,要带动更多的人看到这个产业、相信这个产业、参与这个产业。秉持着这样的指导思想,合作社把10个大棚标注为产业教学棚,充分发挥示范教学这一功能。具有发展意向的村民可以来到基地,参与食用菌生产的全过程,学习培育技术,了解产销各环节,而基地包吃住,免费教学。“我们和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承担食用菌生产、销售、技术指导及教学,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有机结合。”

社冲乡洛文村那达屯村民周远亮就从基地学成回去,自己建设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5万袋菌棒,目前已收获黑皮鸡枞菌5000公斤、猪肚菌2000公斤,收入15万元。今年6月,柳城县马山镇组织全镇18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和20名驻村工作队员,到基地考察学习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收获颇丰。来宾等周边市县也有不少人来参观学习。

“我们要结合创业、产业、扶贫、科普等要素打造一个集食用菌产业教学园、乡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基地、扶贫就业车间及科普示范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以此为基点,带动更多人,形成真正的规模。”目前,基地还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物资配套,同时还聘请当地5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合作社还计划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筹建二期基地5亩,拟新建标准化生产大棚6个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指导组织会员按计划按标准生产,全力打响“盘龙缘”食用菌品牌。

本报通讯员陈圆媛

邓克轶汤晓逵

新闻推荐

自行车道沿江北上 锻炼休闲两不误

13日,记者在三柳高速柳城县凤山镇出入口附近看到,一条正在修建的红色自行车道沿融江一路向北,成为柳城一道美丽景色。作为柳...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村民学做螺蛳粉2020-10-21 12:56
猜你喜欢:
人口普查正式启动2020-10-16 09:02
评论:(“盘龙缘”见证“深圳速度” 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组建始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