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见他人取钱忘拔卡 “顺手”取走1.1万元 男子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被判拘役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8-17 12: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付华周

通讯员 覃柳面

晚报讯 倘若去银行取钱时,发现有张银行卡插在ATM机上,并且这张卡里面还有钱,你会怎么做呢?是选择物归原主,分文不取;还是临时起贪念,将卡里的钱据为己有?今年4月,柳江区穿山镇的男子韦某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并作出了他的选择。8月15日,记者从柳江区人民法院获悉,韦某因盗取他人银行卡中上万元钱款,已于近日被该院一审判处4个月拘役。

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19日。当天,柳江区穿山镇居民李先生去当地某银行取完钱后,一时大意将银行卡遗落在ATM取款机内。离开银行不久,李先生便先后收到3条银行取款提示短信,显示的取款金额分别为3000元、5000元、3000元,合计1.1万元。而这3笔取款并非李先生本人操作。那么,到底是谁取了他的钱呢?李先生果断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很快,答案便揭晓了。4月20日15时许,“顺手”取走李先生钱款的被告人韦某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韦某承认是他盗取了李先生的钱,并将银行卡和这1.1万元如数退还给李先生,并取得对方谅解。韦某辩称,他原本以为这样盗取别人的钱不算违法。据了解,今年54岁的韦某只有小学文化。

7月19日,柳江区人民检察院对韦某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向柳江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最终,根据韦某的犯罪情节、悔罪认罪态度等,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韦某4个月拘役,并处罚金2万元。

至于为何要以信用卡诈骗罪,而不是以盗窃罪对韦某判刑?该案主办法官表示,由于李先生的银行卡事先留存在ATM机中,在无需再次输入密码的情形下,只要按照取款流程进行操作,就可以轻易获取卡内的现金,被告人韦某正是利用了ATM机不能辨别持卡人的缺陷,让ATM机“自愿”将钱交给他,诈骗特征明显。虽然事后韦某主动投案并还了钱,但其冒用他人信用卡的行为已经构成。一时的贪财给自己带来一场牢狱生活,以及伴随终身的污点,实在是不划算。

新闻推荐

柳州曝光13个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4批次袋装螺蛳粉菌落总数超标

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8月9日,13个批次的抽检不合格食品被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包括4个批次的袋装螺蛳粉菌落...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柳州9所入选2018-08-17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见他人取钱忘拔卡 “顺手”取走1.1万元 男子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被判拘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