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吸血鬼”变成“软黄金”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水蛭,俗称蚂蟥、“吸血鬼”。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在水沟、鱼塘、稻田里,一不小心腿上就会被“吸血鬼”叮咬吸血,让人毛骨悚然。但在养殖户的眼里,水蛭可是值钱的宝贝。水蛭体内含水蛭素,药用价值高,干制品泡制后可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抗癌的功效。一条条水蛭成了致富的“软黄金”,跟寻常养鱼相比,利润高出数倍之多。

柳江区成团镇白露村的80后小伙覃水亮,从事水蛭养殖已有3年。在他的记忆中,水蛭的生命力十分顽强,儿时的他常常和小伙伴在稻田里抓水蛭玩。“这东西拿在手里怎么捏都不会死,摔地上都摔不死。抓一条水蛭,我可以玩上一天。”

几年前,在外打工的覃水亮无意间看到中央电视台7频道的《致富经》推介“水蛭养殖”项目,年入百万元。覃水亮琢磨着这玩意生命力这么强,养殖占地又少,觉得这是个商机。于是,覃水亮上网搜寻了相关资料,在了解养殖水蛭的常规技术和相关注意事项后,他辞去当时的工作,回乡把自家的一亩地改造成水蛭房,东拼西凑了几万元,建了48个小水池,在水池上建起钢架棚,踌躇满志地开始了他的水蛭养殖事业。

村民们都对这吸血的“小怪物”避之不及,没几个人觉得覃水亮能挣钱。“我养的蚂蟥是宽体金线蛭,是用来做药的。”小覃现场抓起一把水蛭,放在手上,只见水蛭缓缓蠕动着。据覃水亮说,水蛭养殖对环境要求较高,环境越好,成活率越高,水蛭的养殖周期要半年左右,每年春天购买种蛭,再养5个多月就可作为商品蛭销售了。

在水蛭养殖这个冷门行当中,现成教材很少,覃水亮基本靠自己一点点琢磨。养殖期间,他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别看这东西在田里生命力很顽强,其实很容易生病!”养殖头一年,正要迎来收获期,覃水亮的水蛭却纷纷病倒了,尽管他四处求医问药,可还是损失了不少。后来,覃水亮逐步解决了水蛭生病的问题,又开始琢磨提高水蛭品质的问题。“水蛭素越高,价钱越贵”,至于如何提高水蛭素,覃水亮则有他的独家秘方。

今年,覃水亮的水蛭产量有3000公斤左右,开始迈进了高产行列。而近几年来,水蛭的市场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覃水亮说,目前,鲜水蛭收购价每公斤140元左右,干制品的价格则会翻十倍,一公斤可卖到1400元左右,现在他只要打一个电话,收购水蛭的商贩还没有拿到货就已经把钱打到了他的账上,生怕晚了一步水蛭就被别人收走了。

目前,全市的水蛭养殖户较少,市场前景非常不错。而覃水亮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正在筹办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明年打算自己繁育种苗,降低成本,进一步扩大规模,养殖水蛭创业致富。

本报通讯员张子潇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60多位老人免费吃喝领红包柳江区拉堡镇新田村朱家屯村民提前给老人过重阳

村里的老年人合影。旗袍舞表演。舞狮表演。年轻人给每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红包。老人们围坐一起干杯庆祝重阳节。年轻...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全新“E”体验2018-10-17 09:25
评论:(“吸血鬼”变成“软黄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