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谋跨越 大步赶潮开新局 柳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0 16:01   https://www.yybnet.net/

铁路、公路穿城而过。车间流水线。 乡村美景胜江南。 今报通讯员覃海南 摄

今报记者黄远来通讯员刘斌姚森友

宽敞的道路,畅通的车辆,路旁高楼大厦林立,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建设工地热火朝天……这些新景象,显示了一座城市的发展与活力;

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火花四溅构成厂房激情交响曲重要元素,身着工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穿梭其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他们用心努力地工作着……工业正给柳江以力量和震撼;

田野里生机勃勃,崭新的果蔬大棚孕育希望,城郊型休闲农业悄然拉开序幕,农家院里欢声笑语,一个个景区、村庄喜迎宾客……在砥砺奋进中,一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愈加清晰;

东风劲吹,百舸争流。一年来,“年轻”的柳江区全力推进“三大战略”,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三大升级”,奋力开创新时代柳江改革发展新局面。

1

厚实基础助推新城崛起

总规划面积21.3平方公里的柳江新城区作为“柳州市的副中心”和“柳州西南片区示范新城区”,自撤县设区以来,柳江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柳江新城开发“135”工作目标,秉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四家班子齐上阵,建立包干负责,一包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以上率下,“集精兵、调猛将”,抽调各镇、各区直属单位精干人员300多人,积极发扬连续作战、大干快上的精神,采取拆迁量化、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的方法,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落实。

据统计,今年累计完成征地1.2万亩,拆迁房屋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160多亿元的“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全速推进。目前新城区完成一纵一横主干道建设,柳江大道,兴柳路一、二期主干道已贯通;岜公塘湿地公园、市民广场一期工程已完工并对市民开放;新城小学于9月竣工并实现招生办学;西二路、西外环、体育公园、星级酒店及城市综合体项目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

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推进,使得新城区“幼儿”阶段的“体质”更加强健,夯实了投资者信心。目前国内知名龙头企业毅德控股、碧桂园、清华启迪科技城、广西晨华集团、兴佳地产、合景泰富房开陆续进驻,形成了百舸争流的大开发局面。如火如荼的新城建设,全面实现了新城开发“一年打基础”的目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2

锐意改革绘浓发展底色

工业是柳江区经济发展的底色,今年以来,柳江区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培育、转型升级、节能降耗、优化服务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保持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柳江区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48.4亿元,同比增长9.63%;其中1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月完成产值31.1亿元,同比增长14.6%。

融入柳州市工业产业布局后如何能持续发力,在完成工业园区785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该区着力在抓好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根据柳江撤县设区后的产业定位和工作思路,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策划包装了7个2018年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对外招商。目前深入洽谈的工业项目1个,通过入园评审项目6个。目前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7亿元,加大对园区内闲置厂房的盘活力度,瞄准机械、轻工、食品、物流等发展前景较好的产业,进行精准“二次招商”,今年通过引进“二次招商”项目盘活园区闲置厂房10000余平方米,引入了广州市意诺仕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

为了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柳江区还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作力度,围绕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企业指导,引导企业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研究中心能力建设、应用技术勘察与开发课题开展等方式,全面提高企业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组织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等级评价,已有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列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并获取入库登记编号,这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奠定了有利的条件。截至10月份,已有18家企业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3

沃野千里竞奏振兴强音

眼下,柳江区乡村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里,一派繁忙景象,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区牢牢抓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前三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40.55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一产业增加值21.32亿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24元,同比增长12.3%。全区农业经济保持了稳定较快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柳江区持续提升完善“荷塘月色”、“葱满幸福”(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晋航果蔬、岩冲、凤凰来仪现代农业(核心)等示范区建设,启动97个农业示范区、园、点创建工作,通过认定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共11个,其中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1个,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3个,乡级示范区6个。通过“示范区+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着力打造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形成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是惠及民生工程,柳江区结合工作实际,以文件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精准识别各项工作的目标、内容、要求和责任等,并细化措施,深入开展“重精准·强基础”和2018年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两专项行动,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信息数据和脱贫摘帽工作质量,达到了补短板、牢基础、促攻坚的工作目标。确定有比较明显区域优势、较广发展空间、较大市场需求、较高科技含量、较强带动效应的产业为扶贫主导产业,目前全区15个贫困村均培育有1-3个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均100%。该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和获得感,累计兑现“以树代奖”奖励4批次,栽植苗木14869株、草皮3600平方米,价值100.91万元。将农村“亮化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重点,多方筹集资金770多万元,奖励路灯2506盏,给村屯群众带来光亮的实惠。3

新闻推荐

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法治柳江建设进程,当日,柳江区在文...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送温暖 助脱贫2018-12-05 09:08
评论:(凝心聚力谋跨越 大步赶潮开新局 柳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