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道路虽远 行则将至 柳江区环保局披荆斩棘,走好脚下每一步环保之路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柳江区副区长杨喆带领环保、农业、公安、糖办等部门到何家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联合宣传检查。柳江区“夜市烧烤”专项小组执法人员依法取缔兴国大道占道经营行为。柳江区邀请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织召开《柳江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环境整治方案》项目验收评审会。柳江环保工作人员到文化宫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活动。

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环境保护这一条充满荆棘但能通往“绿色家园”的道路上,柳江区环保局(下简称“柳江环保”)可谓是披荆斩棘,步步为营。

路虽远,行则将至!在前进中,面对多重困难与挑战,柳江环保持续攻坚克难,强化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在环保之路上留下一个个踏实的脚印。瞧,正前方,“绿色家园”的幸福景象已依稀可见——

面对问题,釜底抽薪,铁腕治理

今年以来,柳江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柳江因撤县设区后,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时期,大部分道路没有完全硬化,大量的建筑、拆迁、道路施工等导致扬尘污染现象突出。还有来自机动车尾气、烟花爆竹燃放、秸秆及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为代表的面源大气污染,以及受气象条件和地理位置等其他因素的影响,让整个柳江区的大气污染防治仍然面临着严峻形势。

“底子薄,基数大”等缺点的暴露,让柳江区在环保之路上走得艰难。面对不容乐观的形势,柳江环保结合实际,总结出一系列整治办法,并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以釜底抽薪之势,铁腕治理柳江环境。

成立8个专项小组,精准治理

为做好辖区内污染管控,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柳江区成立了“夜市烧烤”“烟花爆竹”“秸秆禁烧”“露天矿山”“‘散乱污’企业整治”等8个专项小组。

8个专项小组严格按照“美丽柳江·整洁畅通蓝天”联合大行动工作方案(试行)要求,通过对建筑施工工地实行扬尘监管,规范渣土、物料等运输车辆密闭化管理,开展“散乱污”企业全面治理,加快道路“白改黑”沥青铺设进度,并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污染、烟花爆竹燃放和秸秆焚烧等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瞄准“病因”,对症下药,达到精准治理的目的。

截至目前,柳江环保已对辖区8个乡镇完成“散乱污”企业的摸底排查,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13家,完成整改79家。

根据柳江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柳江区PM10平均浓度为68.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5.2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82.8%,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提升执法队伍现代化水平,科学治理

然而,面对多种多样的环境污染,光有措施还不够。如何做到掌控大局,又能发现微小问题,并顺利进行调查取证,对污染源进行科学治理,是提高执法效率和精准性的最佳“捷径”。

为此,柳江区环境监察大队在年初制定了全员大练兵学习计划,突出全员参与、全年练兵的宗旨,坚持每周一次业务学习。还通过加强装备建设,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队伍现代化水平。

同时,坚持学以致用,将大练兵活动与日常环境执法工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专项执法行动充分结合,全年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柳江环保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3起,其中运用4个配套办法查处的查封扣押1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7份。行政处罚金额550.71万元,执行到位处罚金额247.17万元,罚款记录再创新高。大练兵期间,通过查练结合,柳江区还查处了一批典型的环境违法案件,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执法大练兵成效凸显。

此外,柳江区大气办委托广西环境科学研究院对该区开展点位优化、溯源分析等相关工作,已完成点位优化现状调查、布点采样监测等技术评估。同时,利用激光雷达对站点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污染因子进行监测,实施精准溯源,对海量监测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积极推进辖区环境的科学治理。

披荆斩棘,立足当下,走向“绿色家园”

在充满荆棘的环保之路上,柳江环保披荆斩棘,立足当下,首当其冲,做环境保护的“领头人”。持续改善柳江环境的同时,也带领着辖区百姓走向了“绿色家园”。

路漫漫其修远兮,柳江环保志士将上下而求索。下一步,柳江区将继续压实责任,实施清单管理。对建筑工地、道路、渣土消纳场等开展防尘污染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夜市烧烤、烟花爆竹、秸秆禁烧、露天矿山、市容环境管理。让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逐步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共享得到的“绿色家园”。(吴祉婧)

(图片均由柳江区环保局提供)

新闻推荐

鱼峰:楼市活跃 新盘层出

(上接第17版)鱼峰区作为生态老盘,依山傍水,公园环绕,为该片区楼市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年,鱼峰区楼市格外活跃,在土地成交方...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美术展 柳江美2018-12-05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虽远 行则将至 柳江区环保局披荆斩棘,走好脚下每一步环保之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