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上接56版)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5   https://www.yybnet.net/

←市税务部门以“机构改革,服务先行”为理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图为纳税人在现代化的办税大厅办理业务。柳江区税务局向纳税人代表通报柳江区税务局税制改革成果,同时通过“问需求优服务”了解纳税人心声。鱼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柳州五菱动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面对面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广西桂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改制成民营企业,现有员工206人,是广西锰系列产品重点生产企业,在国内生产电解二氧化锰企业中名列第一位,属国家鼓励类产业。该公司财务总监徐信说:“税务局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给予我们公司很大的支持,税收管理员多次到我们公司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宣传,并辅导我们如何进行税收减免的申报工作,2017年我们获得了6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现在公司将这笔资金用到了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上去,购买了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并加大了人力的投入,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们现在还开通了‘全程网上办’的网上申报,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纳税申报,实在是太方便了。”

“从一窗通办到简事快办再到特事专办,从合理配置服务资源、提高办税效率,到深入企业问需问计,提供个性化服务,改革以来,税务部门一直遵循着‘服务先行’的准则,为企业成长和柳州市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郭泓介绍道。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是广西袋装螺蛳粉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至今,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该公司从700平方米厂房扩建至12000平方米,从日产量仅几千包袋装螺蛳粉到平均日产7万包。

该公司财务人员小黄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税务管理员的帮助下,我们正确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后,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总共得以抵扣172.54万元的进项税额,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由于有了更多的资金支持,该公司又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3套生产设备(系统)、两套配料搅拌设备,产品种类增加至20多种。

以改革为机遇,市税务部门整合系统部门力量,合理配置服务资源,灵活调配服务窗口,不断提高办税效率。设立优惠办理快速通道,压缩退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梳理细化登记改革要点,提高登记效率,全方位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服务地方发展

展现“新作为”

山清水秀地干净,人杰地灵风淳朴。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背后,也离不开税收的绿色调节作用。

在拿到全区第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后,鹿寨古典桑蚕丝织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徐女士表示:“费改税后,执法刚性更强,我们企业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注重环保设施建设,加强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排放,走绿色环保发展道路。”

行业里有句话“环保征收看柳钢”,作为柳州的支柱企业,目前柳钢主要污染物质排放为废气、废水和固废物,其中废气排放为主要污染排放。柳钢已经建造3个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后基本循环满足再生产需要,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同时柳钢运用资源回收公司对固废物进行回收再利用,提前做好环保测评和降噪处理,噪声排放已经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税务部门一方面强化环保税的纳税服务,开设环保税咨询专窗,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培训辅导,让企业懂政策、会计算、会申报;另一方面在严抓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绿色引导机制,环保税开征近一年来,纳税人的环保意识、法治意识、治污减排的责任意识和纳税遵从度不断增强。

百里柳江,百里飘香。螺蛳粉作为柳州市的一张名片,近些年来还成功晋级成为“网红产品”,螺蛳粉产业也成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新兴产业。在服务产业发展上,税务部门不仅服务企业,还积极发挥以税资政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收到相关企业反映的袋装螺蛳粉5%的出口退税率过低的问题后,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通过走访调研生产企业、海关等相关部门,起草撰写工作专报,建议市委市政府引导企业在广西区内报关出口,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螺蛳粉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提高螺蛳粉退税率,得到市委书记郑俊康的肯定和批示。

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收经济分析,深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企业,就汽车行业当前的发展形势、行业状况、税收管理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掌握了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税源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完成《汽车市场增长难持续,亟需强化措施稳收入》调研文章供上级部门参考,不仅当好服务地方发展的生力军,还做好服务党政决策的好助手。

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实现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在明年初的顺利划转,税务部门各级领导沉下身子,带队到企业、社保局等地开展调研走访,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各级政府苦乏良策的“难点”问题以及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隐点”问题,与企业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亲切交流,收集到六大行业84户企业27000多条缴费记录,为明年社保费征收工作的平稳交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改革洗礼的税务部门正以崭新的姿态,在服务地方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做出新成绩,助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柳州而不懈努力。

(谭飞 陈跃文)

新闻推荐

三任局长的落马迷途

原柳江县(现为柳江区,下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柳江县住建局”)前后三任局长朱泽亮、梁挺、周善定违纪违法案,在柳江可...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挑水巷的故事2018-12-09 10:55
评论:((上接56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