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连续4年已新聘6000多个教师岗位,仍在继续大量招聘 柳州教师人才招聘 何以一浪高过一浪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4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11月3日在南宁举办的2019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双选会现场。大批求职者正在向意向单位投简历,填资料。 今报记者 刘冬莲 摄

今报记者罗素玲

12月15日,广西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招聘会将在南宁举行。柳州市教育系统首批推出的招聘岗位达628个,其中柳州高中、柳州市一中的招聘人数都超过50人。

据了解,这仅仅是各校2019年招贤纳士的第一步。翻看柳州市教育系统最近三年的招聘计划,不得不令人感叹:每年新增上千个教师岗位,柳州的教师缺口如此之大?

1

“填不满”的教师岗位

12月13日,记者从柳州市教育局人事科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面向区内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628个岗位。招聘岗位最多的是柳州高中、柳州市一中,均为55人;柳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49人、柳铁一中47人;柳州市二中、六中均超过30人。柳州市特教学校也将招聘24名教师。

据了解,这仅是各校面向区内应届毕业大学生拿出的招聘岗位,还有区外的招聘计划并不在其内。预计明年春夏之季,还将有部分学校教师缺额岗位,向社会公开招聘。

柳州市教育局统计,2018年全市公开招聘教师2557人;2017年全市公开招聘2834人。此前的2016年、2015年,全市公开招聘教师人数也分别达到1028人和557人,且以上岗位均不包括后来的补充招聘。

连续4年已新聘6000多个教师岗位,仍在继续大量招聘,柳州的教育盘子到底有多大?何以安排下那么多的教师人才?

“最近三年,柳州改建、扩建、新建508所学校;未来两年,预计每年还将新增5000名适龄学童,也就是相当于新增100个班。教师的缺口,一时半会还真的填不满!”柳州市一位近年来一直参加教育资源调研、分析的人士介绍,按照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趋势,未来两年,还需要上千名新的教师人才加入,才能满足教学要求。

柳江区柳邕路第三小学在本次参加区内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学校中,只招一个岗位。但校长许光说,近年来他们学校每年都在招教师,现在仍有9个岗位空缺,2019年肯定招不满。这也是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拉出来的缺口。2012年,她刚来这里担任校长时,学校只有500多名学生,今年秋季已增加到700多名。学校今年又完成了改扩建,明年秋季学期还将再增加一个班:“每年新招的教师,就是为这些不断扩充的班级服务。”

2

不断做大的柳州教育

师资不足,是每年秋季开学时教育主管部门最为头痛的事:一边要控辍保学,保证学区学生“一个不能少”就近读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一边要尽量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近入学,以减少新的留守儿童产生。

“这是一个需要多方面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柳州市发改委在最近的一份教育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近年来大量迁移人口进城务工,导致公共服务供给不均等问题的产生,尤为突出地集中在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上。这一问题,不仅仅是教育问题,也是财政问题,更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发展问题。

据教育主管部门的初步统计,截至今年秋季学期,柳州市区中小学在校学生中,超过40%为外来随迁子女。这些学龄儿童的到来、驻读,也为柳州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他们有书读、读好书,他们背后的家庭也将更加稳定,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柳州各行各业的人才、劳动力的储备和消费升级。

满足新柳州人的教育需求,留住各方人才,也正是柳州加大办学力度的重要考量。从近年来柳州市不断增加的教育投资可以看出,通过新聘教师人数的增加,仅是其中一项,更大的力度用于教育环境的优化和优秀教师的培养,创建优质教育。并以此作为改善营商环境、吸引高精尖科技人才的措施,为柳州发展服务。

预计未来两年,柳州市区每年还将增加数千个中、小学学位,以满足新增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这又是一个教师人才缺口。

3

暗流涌动的“趋优”流动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柳州市教师公开招聘的杨女士介绍,2017年参加公招面试时,她的面试官在2018年的公招面试时,成了与她同台竞争的一所示范性高中的面试对手。

“这种现象近年来并不少见。”柳州市一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的负责人介绍说,校际之间的教师流动每年都有。现在推进的公开招聘,也给予了更多优秀教师以机会,只要心仪的学校有岗位公开招聘,自己又达到了招聘条件,便可以去考试。

教师人才流动方便了,方向却与过去相近,大多数流向仍然是从普通学校、薄弱学校,以及县乡学校向市区、优质学校、示范学校流动。这位负责人说,以最近三年来柳州大力改、扩、新建普通高中为例,柳州高中柳南校区、柳州市二中、柳钢一中凤凰岭校区、柳铁一中柳东校区、柳州市一中新校园的建成启用,吸纳的教师是最多的。这些学校中,每年参加公开招聘的老师里,都有不少来自周边学校的优秀教师。因此,每年公开招聘报名时,许多人都互相保密,结果走进考场时,才发现不少是身边的同事、朋友,有的还是夫妻、兄妹一同报考,或先后向一所学校“进发”。

少数教师奔着编制去,也是另一种“求稳”“奔待遇”的教师人才流动趋势。比如在城市学校、优质学校多年解决不了编制,便向有编制的薄弱学校流动。去年柳南区一所市郊农村小学招聘实名编制教师,柳江区一位在市区工作多年的非在编教师,就通过公开招聘竞得了这个编制。

4

多措并举的留人措施

柳州市区一所小学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教师人才流动,除了教学环境之外,就是待遇差别。从传统意义上区分,教师岗位有实名编制和控制数之分,两者相比,控制数岗位缺少职业年金;其次是各县区之间的教师工资、社保待遇等存在差距,有的每月差距达数百元。

“有空岗就有人才流动。对学校发展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柳州市一中副校长周孝明介绍说,最近几年,许多学校都出现过优秀教师流入、流出的情况,对学校现有的人才队伍建设,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不少学校都在想办法改善环境,以情怀留住人才,同时培养更多的优秀后备力量,保障校园文化传承。

周孝明介绍说,一中也有人才流失。其中一位在学校工作了近十年的老师,当年大学毕业时,就是从贵州老家慕名来到柳州工作。去年又因老家的教师待遇明显优于柳州而返乡。这让学校为之惋惜,一中也因此更加关爱、关心老师,期待留住更多的人才。

“仅有情怀还是不够,教师也是社会人,需要担负家庭责任,留住优秀教师不容易。”柳邕三小校长许光说,他们学校曾经有过一位公招而来的教师,只上了一个月的班就辞职了。另有两位教师先后去了桂林和柳南区的学校任教。最令她惋惜的是那些因待遇不同而在城区之间转换的老师。“百年树人。教师承担的不仅仅是教学任务,还有校园文化传承、教研延伸。”作为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学校校长,许光说,她无力用福利来留住人才,但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创办特色校园、开设特色课堂,让大部分教师能人尽其才,增添了他们的成就感,也因此稳定了教师队伍。

据了解,柳州市有关部门目前也在不断完善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机制,准备在人才招聘上推出更加适合用人目标的方式,打破统一招聘模式;进一步推进教师人事改革,缩小在编与控制数岗位的待遇差距;通过加大偏远山区及农村学校的教师岗位补贴,留住薄弱学校的教师人才。一些学校也将每年新增的实名编制岗位,拿出一半左右数额,来面向本校原有的控制数岗位教师招聘,以留住培养多年的优秀教师……多措并举,留住教师人才,为学校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御寒衣物送进贫困村

爱心物资发放现场。今报通讯员韦德盛摄最近,柳州的天气进入了“速冻模式”,12月6日上午,柳江区流山镇新艾村的最低气温仅4℃...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挑水巷的故事2018-12-09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4年已新聘6000多个教师岗位,仍在继续大量招聘 柳州教师人才招聘 何以一浪高过一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