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柳州竟有多处与猪有关的地名 其中最有名的猪头塘已改造为天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25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图均为猪头塘改造成的天山公园,如今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按农历,今年是己亥猪年,猪年离不开猪的话题,我们柳州有哪些与猪有关的地名?不少“老柳州”可能会说是猪头塘。22日、23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查阅《柳州地名录》发现,柳州共有5处带有“猪”字的地名,分别为“猪头塘”“猪场”“猪肝岭”“猪母岭”和“猪笼坝”。如今,柳南区太阳村镇的猪场早已改造为村屯,最有名的猪头塘也已改造为天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 张威

市区有名的猪头塘已成天山公园

根据《柳州地名录》记载,猪头塘是一处天然湖泊,因塘中孤立的小山形似一只仰首朝天的猪头而得名。1946年始建成规模化的水塘,面积约46亩,位于水南村村委西侧,东临箭盘路,西北为天山路,附近居住着不少居民。水塘附近原有耕地80亩,为旱地,种植蔬菜为主。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猪头塘原水质恶化造成附近环境较差。2014年至2015年,市政府决定对猪头塘进行改造,成为了如今的天山公园。改造时,对原水塘中的一些著名景观进行了一定的保留,形似猪头的小山等景观得以保存。

23日,记者来到天山公园。该公园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有两处水塘,其中一处为原猪头塘景观处。公园里有不少市民在休闲游玩。

说起猪头塘,在公园里与老伴晒太阳看报纸的樊女士说,她居住在天山路已有50多年了,从小就看着猪头塘在不断变化。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为天山水塘,居民在周边耕地种菜。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人在水塘里养鱼,附近居民及一些小企业将废水排进水塘,导致水塘水质开始恶化。进入21世纪后,水质持续恶化,并逐步成为一处臭水塘。改造成天山公园后,环境问题得到根治,而且保留了原猪头塘的景观,让居民们点赞。

记者翻阅2015年的相关新闻报道发现,猪头塘原面积约有7000平方米,天然形成一片宽阔的水域,中间矗立着一处高约10米的小山。改造后,公园面积与原猪头塘面积相近,但大面积的水域改为了绿化地和公园道路。在改造过程中,清除了原来塘里大量的淤泥和垃圾等物,通过重新建设,整体提升了猪头塘及周边的环境,改变了猪头塘昔日臭水塘的局面。

曾经的猪场改造成村屯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猪头塘外,还有原来设置在太阳村镇的猪场、猪肝岭和猪笼坝,以及位于石碑坪镇的猪母岭等这些与猪有关的地名。

这名负责人说,猪场是因人为设置的养猪场而得名。其建于1958年,为万头猪养殖场。后于1960年撤销,便在此建村屯,为和平村猪场屯。位于太阳村镇现镇政府7公里处,为和平村民委员会驻地。该屯耕地82亩,其中水田45亩,主要种植水稻等作物。截至2009年有居民49人,后部分居民迁往尖山新村的尖山新屯居住。

太阳村镇的猪肝岭,因山岭形似猪肝而得名,其位于山头村村委西南部2.3公里处,是柳南区与柳江区的交界岭,东西走向,长约700米,海拔176米,黄沙土质,无人居住,东面接近铜鼓岭水库。

太阳村镇的猪笼坝是人造拦河水坝,位于太阳村镇西鹅村村委驻地西北部1.8公里处,为西鹅村与长龙村的交界处。因形似猪笼而得名,建于1957年,曾于1975年重建,坝长45米,宽2米,高5米,混凝土结构,灌溉面积达3000多亩。

另外,猪母岭与猪肝岭类似,位于石碑坪镇下陶村,因岭形似母猪而得名,海拔高154米,相对高度54米,山体为岩土,自然林木为松树。

这名负责人还说,柳州与猪有关的地名不多,但猪头塘却十分有名,这也与它原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有关。其他地名虽然不很出名,但也是柳州市为数不多的与猪相关的地方。希望这些地名能够流传下去,让子孙后代了解曾经的历史和故事。

新闻推荐

创新创业增活力 锻造发展新引擎

“柳江区委、区政府落实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这一直是柳江区对民营企业的态度。近年来,柳江区...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竟有多处与猪有关的地名 其中最有名的猪头塘已改造为天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