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倾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1-3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义务教育抓保障促均衡,普通高中增学位扩优势,职业教育建品牌树标杆……2018年,柳州市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积极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教育发展呈现出十大亮点。

亮点一: 学前教育多元普惠

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5390个,新开工建设19所;新增多元普惠幼儿园84所,至此柳州市多元普惠幼儿园数量达到43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69.6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47%,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超出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4.47个百分点。

亮点二: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全年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4所,增加学位1.203万个,新开工建设14所;统筹资金4亿元改善334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2018年全市共有教育集团33个,涉及学校143所,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31.8%;2018—2019学年度全市共有2460名教师参与支教、轮岗交流,持续5年推进的“县属轮教”改革,共有1.23万人次教师参与;率先全区在所辖全部县(柳江区)同时开展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建设,建设1705间信息化互动教室,覆盖5县和柳江区24个乡镇233所小学和教学点。

亮点三:

普通高中提质增优

柳铁一中柳东校区、市一中、融安高中新校区顺利竣工并招生办学,增加普通高中学位9650个;迁建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高中项目进展顺利、新建柳江新高中前期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全市普通高中共招新生2.52万人,比上年增长8.74%。

市民族高中、柳江区实验高中、三江中学顺利接受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评估,柳州高中等6所学校成为第二批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学校;市铁二中学、市三中创建体艺特色成效突出,在自治区艺术展演中获5个一等奖。

2018年高考文理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709人,一本上线率达23.7%,比2017年增长3.39%,一本上线率及增长率均位居全区第一;柳州市考生获理科总分全区第一名(并列),全区文理科前十名中柳州占7人;总分600分以上1165人,占比全区第一;录取北大、清华共40人。

亮点四:

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厅市共建职教示范区扎实推进,职业院校新增12个专业,8个职教集团规模扩大、质量提升,一批自治区、市级示范专业及实训基地顺利建成。

职业教育国际化成效突出,“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首个海外分中心(印度分中心)成立;柳职院、柳工与沙特卡坦尼集团合作共建卡坦尼学院;全国首个面向东盟的职教集团“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教集团”在铁职院成立。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顺利完成,校企共建共享的“企业师傅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92名“专业骨干教师”、20名“专业带头人”、5个“行业领军人物”,建设10个“优秀教学团队”。

职校办学吸引力增强,市属中职学校招收全日制学生1.14万人,连续6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招生任务;市属4所中高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突破万人规模,职教园区在校生达5万人。

亮点五:

高校办学水平提升

广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培育)计划,获国家基金项目18项,引进高层次人才54名;鹿山学院逐步转设柳州工学院,在全区民办高等学校年度检查中成为4所获评“优秀”的高校之一,也是唯一获评“优秀”的独立学院,学生就业率连续两年达到95%以上。

亮点六: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全年组织教师8000余人次开展各类培训,首次在农村中小学设立57个名师工作室,发挥市区优质师资辐射引领作用着力培养农村骨干教师。

去年柳州市获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人,一等奖9人,二等奖2人;自治区级特等奖2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14人。参加全区中职教师技能大赛,12个项目中柳州有5个项目获得第一名,位居全区第一。“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互动)课堂教学课例大赛”中柳州共有127节课例获奖,占广西获奖总数的76%,全区14个一等奖中柳州占12个。教育部、中央电教馆联合授牌在柳州建设广西唯一的“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基地学校,全国仅有14个。

亮点七:

教育脱贫攻坚扎实有效

2018年劝返辍学学生2220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零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4%;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03万人次,拨付资助资金1.75亿元,投入1.4亿元实施“免费午餐”的学校903所(含教学点),惠及17.77万农村儿童和残疾学生,柳州市实施“免费午餐”工程获自治区评选为扶贫先进典型案例。

推进湛柳教育扶贫协作,湛江市共选派16名优秀教师支教、送教60多人次,制定投资计划安排5185.57万元援建3个学校项目,柳州市组织教师200多人次赴湛江跟岗学习培训;特殊教育不断发展提升,各县区共安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455名,今年中职学校共招收全日制残疾学生687名,培训残疾人5225名。

亮点八:

依法治教全面深入推进

完成《柳州市教育局法治职责和工作规程(试行)》等系列制度建设,推进教育“一事通办”改革,调整19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全年开办法治课2000余场次,举办普法活动30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60万人次,10所学校获自治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亮点九:

教育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小学600元/生·年、初中800元/生·年的标准及时足额拨付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共排查609家校外培训机构,通知整改或关停机构482家,整改完成率100%;稳步推进校内课后服务,73所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惠及学生4.25万人。

亮点十:

党建德育工作实效增强

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学校为“党建工作示范校”为试点,开展“育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柳州高级中学“育人先锋·党员红色先锋岗”等学校党建品牌4个,柳州市师德师风建设案例获评自治区级优秀案例。

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融合,柳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中央文明委的肯定;全年培训心理健康教师1000多人,新增4所学校为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8所学校获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奖。

本报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黄秋菊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56万亩耕地质量显著提升

日报消息(记者粟桂利、通讯员黄尚勇)23日从市国土部门获悉,柳州市历史土地整治项目、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重大工...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