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多小区居民称用电量飙升 用户质疑“供电计量数据内外不一” 已向柳州供电局反映,但尚未得到答复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0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提供的魏先生家的日用电量图魏先生收到的供电部门信息

记者 陈跃文 覃乐维

连日来,不少居民通过“柳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官方爆料号“晚报微姐”(微信号:lzrbwj)爆料称,近来家中用电量突然飙升,有的家庭用电量涨了两三倍,让人觉得可疑。昨天,记者分多路对此进行走访。

1多个小区居民称家里用电量飙升

■金绿洲小区:用电量突涨两三倍

市民魏先生一家住在柳南区金绿洲小区32栋2单元,最近家里用电量突然涨了两三倍。

接到魏先生的投诉后,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他家,看到他一家子正使用冰箱、空调、电视机及供氧鱼缸。魏先生表示,他家属于普通家庭,没有特别的大功率电器,“冰箱和鱼缸24小时通电,空调、电视机每天只开几个小时,烘干机只是偶尔用,洗澡、做饭用的是燃气。”

随后,魏先生翻出了用电缴费记录(两月一抄),他说家里的电器在2016年进新房时就已购置,每年的用电量较为稳定:去年2月至4月,874度;去年4月至6月,691度;去年6月至8月,1550度;去年8月至10月,1676度;去年10月至12月,868度。然而,今年2月13日,魏先生得知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用电量时却傻眼了——用电量达2605度,比用电少时涨了两三倍,比用电多时涨了近一倍。

“多出这么多用电量,被谁用了呢?”魏先生和家人称,家里近期正常用电,而且1月31日至2月1日三天,全家出门在外,用电偏偏还涨得如此离谱。

■紫域白莲国际城小区:多位居民称家里用电激增

在新兴工业园区的紫域白莲国际城小区,多位居民也正受用电量激增困扰,他们无奈之下向报社反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住在小区29栋14楼的滕先生介绍,他家电费是按月交的,2018年12月中旬至2019年1月中旬用电为493度,按每度电约0.54元计算,电费为268元。但2019年1月中旬至2019年2月中旬,他准备去缴费时,得知需要缴的电费为445元,当月家里的用电量达到800多度。

对此,滕先生很是纳闷。他说,近期家里没有新增大功率电器,本月初他和家人回老家过春节,“有8天时间不住在家里,家里除了冰箱外,其他电器都是关着的,可电费激增了。”

36栋6楼的居民李先生同样对近两个月的电费感到不解。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电器不多,平时每月的水电费总共约350元,用电量为500度左右。而今年1月和2月,每月用电量达到800多度,高出了300多度。

居民们希望供电部门尽快查找原因,给大家一个说法。

■柳西新城小区和振兴家园小区住户:一个月高出1300多度

此前,还有柳江区柳西新城小区和振兴家园小区的居民向本报投诉电费大增问题,晚报2月18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其中,柳西新城小区的李女士反映,她在2018年11月入住,2018年12月的用电量为355度,按每度电约0.53元计算,电费为187.55元。但今年1月份,用电量达1737度,比2018年12月份多出了1300多度,电费更是达到917.66元。振兴家园居民韦先生家反映,他家在正常使用电器的情况下,每个月用电量为400度左右,多的话也就五六百度。但今年1月份,用电量激增至1292度。

经反映后,供电部门配合居民检测电表,但目前仍没结果。

用户质疑:供电部门的计量数据内外不一

2

记者走访得知,目前居民们有的已向供电部门投诉,并积极调查背后的原因,有的则还不懂该向哪个部门反映才好。而经调查后,上述居民魏先生对供电部门的计量数据产生质疑。

魏先生告诉记者,连日来,他向政府热线、柳州供电局反映。供电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调查,发现魏先生家的用电量2605度是根据电表读数计算出来的。但同时,工作人员向魏先生提供了供电部门后台计量系统的“日用电量”图,统计的时间段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日,该统计图加总的结果却只有1293度。

魏先生认为1293度是比较合理的,但供电工作人员随后又表示日用电量图不准确,要以电表为主。“为何会出现计量数据内外不一的情况呢?”“又为什么不能以内部计量系统的数据为准呢?”对于这样的局面,魏先生觉得很蹊跷。

之后,魏先生来到柳州供电局追问情况,得到的答复仍然是以电表数为准,漏电、电表出错等情况都会造成用电量飙升,如果怀疑电表有问题,可以去验表。魏先生要求提供日用电量图,接待的工作人员却没有提供。

而为了查清自家的电表是否有问题,魏先生从本月15日开始观察,连续三天的用电量为33度、35度、45度,“属于正常用电情况。” 此外,供电系统显示魏先生家本月1日至18日的用电量为479度,同样处于正常用量。

供电工作人员:系统在升级,日用电量图不准确

3

魏先生表示,在用户和供电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回头再来追查用电量很困难,但他希望供电部门对上述问题给予合理解释,给用户一个明白。

记者就市民反映用电计量数据内外不一的情况,咨询了供电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日用电量图的确是他提供给魏先生的,但该电量图并不准确,“近段时间来,内部系统在升级,有些时候没有监控到,因此系统得出的用电量不对。”至于飙升的用电量,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其他办法,要按照电表来收。

昨天,记者还将居民们提出的情况向柳州供电局进行反映,但尚未得到答复。

晚报将继续关注事件处置进展。

新闻推荐

装潢门面凌晨起火 女老板未能及时逃生不幸遇难

记者覃乐维晚报讯昨日凌晨2时许,柳江区土博镇上发生了一起火灾:镇上一间装潢门面突然起火,门面里女老板由于未能及时逃生不...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小区居民称用电量飙升 用户质疑“供电计量数据内外不一” 已向柳州供电局反映,但尚未得到答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