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甜在嘴里 暖在心里 扶贫工作队员和扶助对象一起过元宵节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0 16:20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左三)、黄庆水(左四)与老人一同包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猜灯谜、观花灯……将镜头对准灯火辉煌的城市,处处是合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景象。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扶贫工作队员们没有回家享受这样的温馨节日——他们和当地的扶助对象在一起,走在脱贫致富风雨同舟的路上,他们早已成了“一家人”。19日,记者和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进到乡村,用照片记录下了一个个不一样的元宵节场景。

记者 文鑫豪 通讯员 容粤文

围坐一堂的“大家庭”

镜头一:

19日中午,柳江区进徳镇龙新村扶贫工作队员杨柳来到贫困户黄庆水家中,与老人小孩一起做汤圆唠家常。杨柳向记者介绍,此前黄庆水由于身体不适只能待在家中照顾老人小孩,其妻子在外地务工。“我们了解情况后,就引导黄庆水在本地种植莲藕,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今年很有机会实现脱贫。”黄庆水也表示,是众人的关心才让他真正看见了脱贫的希望,今年需要为自己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在欢声笑语中,这个因脱贫事业联系在一起的“大家庭”围坐一堂,享受着通过自己双手创造的“果实”。

放不下心的“亲人”

镜头二:

19日上午,柳城县东泉镇走马村第一书记李茂挨家挨户地查看村里贫困户情况,并送上自己为贫困户购置的元宵。到了下午,李茂来到最后一户农户严炳坤家中,与之前不同,李茂熟练地在严炳坤的厨房里忙活起来。“他今年92岁,行动有些不便,我心里最放心不下就是他。”李茂告诉记者,严炳坤目前享受低保等各种福利已经离开贫困户队伍,但由于他生活上的不便,外加没有亲人照顾,所以自己成为了他的“亲人”。吃着“亲人”送来的元宵,严炳坤乐开了花。

乐开了花的空巢老人

镜头三:

19日,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贫困户覃凤英老人一早便坐在家门口向远处盼望。到了中午,覃凤英焦急的脸颊上露出了喜色。此时,第一书记覃伟杰,驻村工作队员郭智鸣、葵柳明、黄琦正提着大袋小袋朝覃凤英走来。原来,覃凤英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家里只剩自己一人。熟悉老人情况的覃伟杰前几天就与其约好一起过元宵,这让覃凤英放下电话就开始乐呵,直到元宵送进嘴里,这份喜悦在老人心中开了花。

镜头四:

开开心心一同吃汤圆

19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帮阳村第一书记李龙杰张罗数名村民花了4个多小时,把贫困户贾有金老人家里的锅碗瓢盆洗刷一遍,搞好卫生有路可走,取暖柴火准备妥当,倒下大门修理好,空空的水缸装满水。忙活半天,大家伙一起高高兴兴地煮元宵。

此时,融水县融水镇云际村,扶贫工作队员何正忠奔走在村头巷尾,邀请村里的贫困户老人、留守儿童一同吃汤圆,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甜在嘴里、暖在心里。

镜头五:

新居里的第一个元宵节

19日,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乡江口村第一书记胡伟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到南站异地扶贫安置点入户走访,为村里21户在新居里度过第一个元宵节的贫困户们送上祝福。在新居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一起吃汤圆拉家常,讲政策、话农事,分享扶贫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听取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查找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商讨新一年的帮扶计划,并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早日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都乐公园河面出现大量死猪 有关部门猜测死猪来自上游,整个清理工作约需两天死猪打捞上岸后,将运送至焚化场作无害化处理

图为工作人员在都乐河边打捞死猪。今报通讯员叶飞摄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2月18日,柳州市都乐公园大门附近的都乐河河面上,突...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热火朝天加油干2019-02-1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甜在嘴里 暖在心里 扶贫工作队员和扶助对象一起过元宵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