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成本增长“蚕食”利润,港华燃气去年净利仅增约6%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3-20 10:40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邓雅蔓

编辑 |

营业支出增幅较大,使港华燃气股份有限公司(01083.HK,下称港华燃气)去年净利增幅与营业收入“脱节"。

3月19日,港华燃气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约117.8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0.76元),同比增长34.56%;实现净利润12.2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46亿元),同比下降10.3%,若撇除2017年佛山燃气上市的一次性利润,同比增长6%。

港华燃气去年净利增幅较2017年出现较大下滑。2017年,其净利润为13.65亿港元,同比增长40.2%。

作为国内五大城市燃气上市企业之一,港华燃气去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售气量及平均售气价的增长。

2018年,港华燃气的售气量为100.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其中,管道燃气的总售气量为30.46亿立方米,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业绩报告未公布年平均售气价格。

分业务看,港华燃气去年管道燃气和相关产品销售业务收入达到97.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3.4亿元),同比增长39%。与“煤改气"工程密切相关的接驳业务收入为20.3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37亿元),同比增长15%,占到总营收的近1/5。其中,新增接驳客户约43万户。

因售气量增加及物价上涨,港华燃气去年营业支出有较大增加,达101.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87.1亿元),同比增长36%。这让其净利增幅落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

其中,燃料、仓库及已用材料支出80.9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9.23亿元),同比增长约六成;员工成本、折旧与摊销分别上升6%和13%。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港华燃气于2018年底新增了燃气采购项目,专责组织内部企业的天然气气源集中采购。

截至2018年底,港华燃气的天然气项目总数已增至116个,涵盖城市燃气、燃气管网建设、汽车加气站、销售气体相关用具和延伸业务等。

2019年,港华燃气预计将完成两个天然气项目,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的城市燃气项目,为当地的汽车零部件生产、机械装备制造等工业提供燃气建设和消费;二是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的天然气中游管网和门站项目。

伴随燃气业务需求的增长,港华燃气试图获取更加稳定的天然气来源和储存能力。

2018年10月31日,中国首个由城市燃气企业建造的地下盐穴储气库——港华金坛储气库一期工程完成。

该储气库项目投资额约12亿元,预计总储气量约10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完成后,储气库每天的最大供气量为500万立方米。2018年11月,港华燃气正式签约储气库的二期工程合约。

“储气库可以在夏天气价对便宜时,储存天然气;在冬天气价较高时,供应予有需要的燃气公司使用。"港华燃气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国家加快城镇化的发展步伐,预计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有增无减,新建成的储气调峰设施可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加快储气能力建设责任书》(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0年底前,上游气源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年合同销量10%的储气能力,城市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并督促各省(区、市)政府力争在2019年供暖季前形成不低于保障本区域全年日均三天需求量的应急调峰能力。

除燃气和储气库业务外,港华燃气还在大力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9年,港华燃气计划在国内布局八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位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创智新区、山东省滨州市阳信经济开发区、吉林省长春市等地。

港华燃气表示,上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成,将使公司五年后获得相当于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用气量。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该类型项目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且能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

新闻推荐

柳江区专项整治“一桌餐”

本报柳州讯“‘一桌餐’本质上就是新的吃喝歪风,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必须予以重拳出击、坚决清除。”近日,柳州市柳...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们一起去植树2019-03-20 08:48
评论:(成本增长“蚕食”利润,港华燃气去年净利仅增约6%)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