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他从种植黄连中尝到了甜头 土博镇村民覃维定致富小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2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柳江区深度贫困村土博镇北隆村川岩屯,只见天高云淡、群山绵绵、秀峰旖旎,一株株岩黄连在微风中轻轻摆动,不时引来几只蝴蝶。村民覃维定正在岩洞里查看岩黄连的生长情况。

说起黄连,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味道很苦,即使从没有吃过黄连的人,也因为口口相传,对黄连之苦印象深刻,而岩黄连比黄连要更苦几分。“岩黄连是一种名贵野生中药材,因其生长于峭壁石缝、高山岩缝而得名,是民间抗癌的中草药良方,对肝脏病症有奇特疗效,还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痛止血的功效。良药苦口利于病,用岩黄连来证明这句话,实在是太恰当了。加上土博镇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发展中草药产业大有可为。”覃维定介绍道。岩黄连的观赏价值也很高,植株有着细小的叶片,这些叶片有时候为淡绿色,有时候呈淡蓝色,特别好看。

岩黄连名贵,但生长环境艰险,多数人不愿意种植。曾外出务工多年的覃维定,瞄准岩黄连市场空白这一商机,萌生了人工种植岩黄连的念头。说干就干,今年50岁的覃维定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多次攀爬上悬崖峭壁采摘野生岩黄连。为了保证良好的种子来源,他还利用有机菌肥作为基质培植岩黄连,经过人工栽培、驯化育种,仿野生栽培使岩黄连由天然生长转向规模化种植,一下子就解决了种子之忧。

说到岩黄连销路时,覃维定深知只有与各大药店合作,才能解决销路问题。为此,他背着自家的岩黄连,奔走于大街小巷,向一家又一家药店介绍自己的药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目前,仿天然岩黄连鲜品每500克能卖到300元,烘干后每500克能卖到1000元;纯野生岩黄连干货更是能卖到每500克3000元的“高价”。岩黄连还未成熟,覃维定就已经接到多家药店的订货电话。覃维定的妻子韦云周还说起了一次有趣的经历:有一天,他们一家人进餐馆吃饭,结账时发现忘记带钱了,覃维定随手从衣袋里抓出两把岩黄连,老板连声道:“值了!值了!”从种植岩黄连中尝到甜头后,覃维定更加坚定了自己种植岩黄连的决心。

2019年以来,随着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覃维定也甩开了膀子干,成功培植出8万株仿野生岩黄连。盆景苗单价20元,药用苗单价3元,预计增加收入20万元。因种植岩黄连不需要过多的人工护理,他还种植了12亩油茶和10亩红薯,有时还就近去做建筑工,一年下来收入十分可观。

在覃维定的示范带动下,一些村民纷纷开始种植岩黄连,他也愿意为村民提供苗木和技术,并负责销售,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显山露水’,发挥了阻击疫情的重要作用,我打算将种植岩黄连发展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打造自己的岩黄连品牌。”覃维定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通讯员覃永璇

新闻推荐

新赛季NBL联赛将于10月25日开赛 广西威壮首秀 PK上赛季季军陕西信达

广西威壮队员正在进行队内对抗训练本报讯(记者陈君铭廖源)15日下午,记者从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在玉林市体育馆举行的出征前媒...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从种植黄连中尝到了甜头 土博镇村民覃维定致富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