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为了这2分24秒,中铁一局员工拼了——三公司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标快速施工掠影

来源:铁路建设报 2017-09-28 03:01   https://www.yybnet.net/

要将柳南高速公路建成“广西一流、全国领先、东盟知名”的示范之路,这是业主的严要求,也是包括中铁一局在内的施工单位的高目标追求。

中铁一局承建的柳州(鹿寨)至南宁改扩建工程№3合同段,全长16.9公里。该工程由改建和扩建两大部分组成,其中改建段为7.7公里,扩建为9.2公里。2016年2月15日开工,合同工期30个月,计划工期24个月。主要工程量为:路基土石方745.3万立方米;桥梁工程有分离式立交桥2座;绿化防护59万平方米;路面垫层63万平方米,水泥稳定基层124万平方米。

据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郝万策介绍,柳南高速公路是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往东盟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更是西部大开发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区和大西南经济区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越“两廊一圈”联系的重要交通纽带。地位很重要,要求自然就高。重要的事情要记三遍。

自开工后,项目部积极抓住征地拆迁这个牛鼻子,想了千方百计、说了千次一语、跑了千遍一路,可以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市、管委会、征地办、村、组之间,“给我地(施工用地)就不找你”重复之中,征地拆迁取得突破,率先进场施工。

需要说明的是,3标段处于柳州工业开发区及城乡结合部,线路途经村镇及人口密集地带,有70多户房屋及木材厂需拆迁;还有电力、通信、水渠、鱼塘、养殖场、坟地等改迁工程量大;尤其是在前期柳州市城镇建设及原高速公路建设征地中遗留了一些历史问题,使征地拆迁政策复杂多样,棘手问题可说是一团乱麻;而且,标段内不但涉及地方各级政府,还要涉及军队、环保、国土、城建、林业、交警、路政、运营等多个部门的协调工作。此举,使业主都感到不可思议。

更难能可贵的是,柳南高速公路是广西的交通大动脉,是我国内陆通往东盟的主要交通要道,业主要求必须做到“保畅通、保安全、保施工”。在管段紧邻既有高速公路7公里多的范围内,有120万立方米石方须进行爆破施工。施工安全姑且不论,既有高速公路及运营车辆和人员的安全,可以说让项目部“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

不得不提的是,项目工期原计划为4年,业主招标时将工期压缩为30个月,施工开始后业主要求在2年内完工。尤其是在柳州南互通至古亭山北互通分离式立交大桥4218米之间必须确保2017年11月18日通车。

压力不可谓不大。再大,也没有中铁一局的金字招牌大。项目部及时召开施工动员会,调兵遣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管控、加大投入,迅速掀起大干高潮。项目部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又从其他项目抽调20名管理人员增援,作业班组也加派200多名力量;在原有25台套大型机械设备的前提下,项目部又增加36台套大型设备作为“预备队”,确保有活干就有设备。虽然项目部距离工地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但是,为了能及时、迅速、准确地解决现场问题,项目部班子三名成员分工住到工地督导施工。

在连续几天的工地采访中,摄氏35度的高温下,在笔架山、马山等石方爆破作业现场,破碎锤“嘟嘟嘟”响成一片,装载机挥舞大臂,自卸车三五分钟就被装满……在路基填方工地,自卸车川流不息,一车车的土方分区域卸倒;推土机欢快地跑前跑后;平地机专找不平处……据项目部负责人魏建发介绍,各作业队进场设备,像挖机、装载机、振动压路机、羊足碾、石方爆破潜孔钻机、高速液压夯实机等大型机械共有196台套。

在施工中,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贯彻打造标杆工程实施方案,落实工程质量创优规划,制定考核处罚办法,使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加强,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实现“五无、二控、一消灭、一创建”的管控目标。

同时,项目部树立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管理”的思想,适时开展“高扬党旗建柳南,打造品质树标杆”暨“廉洁工程项目创建”主题活动,将党建主题纳入安全、质量、进度、效益、文明施工等管理工作中,与大干和劳动竞赛活动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并贯穿始终,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管理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快速推进。

据资料显示,保开通的4公里多线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也就是约2分24秒就可以通过了……

9月20日,业主在检查完全线施工进度后,一位领导说,两年工期一年完,也就是中铁一局能完成……中铁一局在干扰最大的标段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促进了施工生产。

截止到9月20日,三公司柳南项目部主体工程土石方完成设计88.6%,桥涵工程完成设计84.8%;尤其是必保梧柳高速公路开通段土石方完成79%、桥涵完成83%。项目部领导表示:确保按期完工。

我们想,再多的文字、再美妙的语言也描述不尽大干的场面,还是让照片向读者诉说吧……(本报记者 王冬生 通讯员 郝万策 梅兴宇)

新闻推荐

“万策”之中困难何有 ——记三公司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三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郝万策

有人说: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或有人说,当只有一个问题老得不到解决时,策略就是坚韧。靠着这种坚韧,在众多标段仍苦思冥想时,三公司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三标项目部已经开始进场...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这2分24秒,中铁一局员工拼了——三公司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标快速施工掠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