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柳橘飘香 一年更比一年甜 以后柳州全年都能吃到本地柑橘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23 16:48   https://www.yybnet.net/

柳城蜜桔不仅是经济作物,也吸引了大批观光市民,图为一位游客体验亲手摘桔子。今报记者卿要林 摄

砥砺奋进的5年

今报记者黄显巧

时下,柳州市的大街小巷又可以买到酸酸甜甜的柑橘了。这样的日子会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春暖花开。这是最近几年的新变化,未来,柳州人甚至会全年都能吃上本地柑橘。

数说柳橘

柳州的水果主力

扳着手指头,柳州人能轻易地数出一长串柳州柑橘类水果——柳城蜜桔、融安金桔、融水糯米柚、鹿寨蜜橙……每年,这些橘类鲜果销往广东、上海等省市及东盟、欧盟等地区。

2017年春节前后,柳州柑橘市场保持购销两旺,一季度销售7.21万吨,销售额50175万元,同比增长17.34%。

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柳州市水果种植面积106.74万亩,其中柑橘类面积82.99万亩。新种、改种柑桔类面积11.82万亩,占整个水果新种总面积89.68%,为历年之最。

根据规划,到2020年,柳州市水果年产将达130万吨,小果型柑橘依然是发展主力,主要以较早熟的蜜桔品种以及晚熟的金桔、砂糖桔、沃柑、马水桔、年桔等小果型品种为主,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

升级换代

柳橘芽变育新品

柳州市水果办负责人陈刚介绍,柳州种植柑橘有很长的历史,由于地理条件特殊,柳州是广西区内柑橘类水果的最适宜种植区。“证明柳州最适宜种植的有力证据是,辖区内种植的柑橘类水果,出现芽变升级换代的概率更高。”陈刚说。

1982年,农科人员杨科在融安县发现一株芽变植株,后来就选育出融安口味更甜的滑皮金桔,该果2011年通过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这就是融安金桔2.0版。

2007年,种植户谢共和发现自己金桔园内有一株果大特甜的金桔,农业部门查看后保护并选育出了脆蜜金桔,被誉为融安金桔3.0版。2014年,该品种通过审定。脆蜜金桔果子能大到接近乒乓球大小,口感很好,籽软可食。去年底和今年初,脆蜜金桔的树苗供不应求,相信过几年柳州人就可以吃到了。

而上个世纪80年代初,鹿寨县种植户廖厚安也在自家果园内,发现了一株本以为病死又发新芽结果的橙类果树,口感清甜化渣肉脆、有蜜香味、无核;2005年-2007年,经农科人员的共同选育并审定“桂橙一号”,也就是鹿寨蜜橙,这也是我区选育的第一个橙类品种。业界认为橙类共有48种香味,鹿寨蜜橙是目前发现的香味较多的一种,口感也更好。

去年底,柳州市农业局发文对发现滑皮金桔、脆蜜金桔、鹿寨蜜橙三个品种有贡献的杨科、谢共和、廖厚安三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这三个品种,将是柳州市现在和将来主要推广的柑橘新品种。

引进新种

柳州沃土果更优

喜欢吃柑橘的市民会发现,大约在每年3月份左右,柳州市场上会出现一种像橙子又像柑子的在柑橘,吃起来很过瘾,美中不足是籽太多、还大颗。这就是柳州市近年新引进的柑橘新品种沃柑。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愿望,柳州市已经引进了无核沃柑,今年开始挂果,也许过不了多久市民就能吃到没有吐籽烦恼的沃柑了。

据悉,沃柑种在不同地方,品质大不一样,南宁的沃柑是黄色的,柳州的沃柑则黄中偏红,品质好,色泽鲜艳更好看。

和沃柑一样新引进的品种,还有金秋砂糖橘。通常砂糖橘一般在12月底才上市,今秋砂糖橘10月份就可以上市,柳州人最近就可以一边吃蜜桔,一边吃到更加甜的砂糖橘。

沃柑、柳城蜜桔最初都是从外地引进并选育出来的,但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也说明了柳州市是柑橘类水果的适宜种植区。

打造基地

全年都能吃柳橘

2011年以来,柳州市首个经人大立案的农业类议案就是发展柑橘。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起至2020年,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柑橘产业发展。今年初,《广西柳州市柑橘产业规划(2016-2025)》经柳州市政府同意印发,这也是目前柳州市唯一具有这么长产业发展规划的农业产业。

陈刚说,未来,柳州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早中晚熟柑橘鲜果供应基地,通过品种的引进和技术的运用,再加上冷链设备,使柳州全年都可以吃到本地产的柑橘类水果。

柳州人偏爱味甜的柑橘,柳州的柑橘类水果越来越甜,随着产业的发展,甜的不只是果子,更有果农的心。

新闻推荐

冷空气将到 明起大降温 预计降幅6-8℃,日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30℃以下

10月9日,阳光晒在皮肤上,依旧有火辣辣的感觉。北方的人们已穿上秋裤,可在柳州,人们还是短衣短裤。说好的冷空气究竟何时才能到达柳州呢?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9日柳州市区的最高温度达到34℃,鹿寨县的气温...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橘飘香 一年更比一年甜 以后柳州全年都能吃到本地柑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