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群众安全感从这里来 ——鹿寨创新破解社区警务难题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1-22 17:30   https://www.yybnet.net/

杨继强 郭剑锋

近年来,鹿寨县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深入推进“互联网+社区警务”工作,通过搭建警民微信群,运用手机APP采集上报信息,为企业安装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系统等,有效破解社区警务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信息收集、治安防范和服务群众等“五大警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搭建微信群 治安一目了然

早在去年6月,鹿寨县公安机关就结合当地实际,率先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除了必备的社区民警外,全县118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配备了警务助理。

为广泛搜集治安信息,及时服务辖区群众,社区民警组建了3个微信群:一是社区民警为群主,成员为各厂矿企业内的安保人员;二是社区民警为群主,成员为警务助理、村(居)委会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三是警务助理为群主,本村的村民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和普通村民。3个微信群的建立,大大提升了民警在社区内开展各项警务工作的效能。

一日,县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微信群中看到,鹿寨镇大良村的警务助理上传了2名疑似非法传教的外来女子图片,民警随即将两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查证,果不其然,这2名女子存在从事邪教活动的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民警以此为契机,通过微信群通报了此案,并普及了相关反邪知识,得到了群内成员的积极响应。

据统计,一年多来,118名警务助理共搜集上报各种动态情报信息1.2万余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3人次,破获各类案件256起,收缴砂枪117支,送治精神病患者25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服务群众2300多人次。

应用客户端 信息随时掌控

“这几天,时常有几辆车开往村边的桉树林,又开出来,比较反常。”今年4月的一天,中渡派出所接收到辖区一名警务助理通过手机APP上传的信息,立即组织展开布控,在中渡镇高坡村新村屯的野外桉树林里,成功捣毁一赌博窝点,抓获并行政拘留赌博违法人员5人。

为提升警务助理工作的科技信息化水平,今年,鹿寨公安机关与一家公司联合研发了一款基础信息采集系统,运营商免费为每位警务助理配发了1台智能手机,通过手机APP客户端采集基础信息,并即时转换上传至公安网的后台系统,这样既改变了以往的纸质信息,又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使民警不仅能及时掌握辖区的治安状况,更有利于信息平台民警对全县治安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据了解,该采集系统启用4个月来,该县的警务助理共采集上报基础信息6000多条,成为公安机关名副其实的信息员、情报员,进一步减少了办案环节,为基层办案民警“减负提速”,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辖区的平安稳定。

安装新系统 流动人口底数清

5月30日晚,该县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2台价值1.3万元的钢筋调节机被盗。接到报警后,工业园区的警务室民警立即向县公安局指挥合成作战中心提供辖区的流动人口情况,中心利用图侦循迹追踪至柳州市柳江区,抓获嫌疑人李某,随后,另3名同为该工业园区内的流动人员肖某粮、肖某峰及唐某海相继被抓获,追回已被转移藏匿在柳江区拉堡镇一工地的赃物。

据悉,为加强对企业流动人口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争取“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鹿寨县公安机关对聘用人员50人以上的51家企业全部安装了流动人口外网采集系统,以便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辖区企业的外来人口情况,切实提升对企业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的警务室民警共温馨提示企业外来员工申办居住证109人次,引导异地申办二代证19人次,得到了园区企业及外来员工的一致好评。

新闻推荐

柳州规划东部山水门户长廊

本报柳州讯近日,柳州市规划局公示了该市与鹿寨县毗邻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该片区定位为柳州市东部山水门户长廊,柳州汽车城与鹿寨县城毗邻区域的联系纽带,未来还有轨道交通与市区相连。柳州市与鹿寨...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撸起袖子献热血2017-11-21 13:54
猜你喜欢:
学会烹调好脱贫2017-11-21 13:54
评论:(群众安全感从这里来 ——鹿寨创新破解社区警务难题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