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拉家常 动真情 解心结 看看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多元调处之道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9 13: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1月1日,在市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司法局等单位的推荐下,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在广西以制度形式,统一确立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三员”身份,使108名家事调解员、29名家事调查员、28名心理疏导员成为“便衣法官”持证上岗。

“便衣法官”参与调解

“你要多想想皓皓,他是不是希望你为了抚养费与他爸爸反目成仇……”2017年12月30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上,一名“便衣法官”加入调解,向当事人说了这番劝言。

原来,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当事人邓某辉与李某华原为夫妻,并共同生育了儿子皓皓。双方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皓皓随母亲李某华生活,父亲邓某辉每月支付生活费2000元及教育费。但是,邓某辉未按约定支付费用,使双方矛盾日渐激化,最后诉至法院。法院在一审中支持关于邓某辉须支付小皓的抚养费诉请后,邓某辉不服提起上诉。

“由于法官身份的特殊性,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往往难以说出心里话。”该案主审法官、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宁冰果断启动家事调解员制度,委托龙泉社区的谢立军大姐参加调解,共同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谢大姐今天到女方李某华家串门拉家常,隔两天又到男方邓某辉家做客谈谈话。在谢大姐的热心劝说下,邓某辉与李某华初步达成调解意向。

然而,在2017年12月30日现场调解时,李某华却突然反悔:“他跟我离婚了,还拖欠抚养费,我过不去心里这道坎,我不同意调解。”调解一下子陷入僵局……

“谢大姐,我们用‘背靠背\’调解方法,你在法庭里劝解女方;我在法庭外劝解男方。”宁冰庭长决定。法庭里,谢大姐从情理出发,与李某华谈其与皓皓的未来,化解其心结;法庭外,宁冰庭长从法律角度,对邓某辉进行教育,指出拖欠抚养费,不仅影响皓皓的生活,更影响父子关系。在“里应外合”的努力下,最终促成两方握手言和,邓某辉当场支付了1万元抚养费。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关系到夫妻、父母、子女等不同人的心理、情感及利益平衡。因此,管好‘家务事\’不仅需要法官的专业,我们的社会阅历、教育及和解等工作背景、技能也是法院看中的。”谢立军大姐笑称。

多方联动调解成功率提高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欧顺红称赞,“三员”制度的构建,是司法力量、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的又一次多元结合。第三方力量的不断壮大,使市中院家事审判从“单兵作战”向“多方联动”积极转变。

2017年12月4日,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市中院成立广西首个“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柳江、柳城、鹿寨、融安、融水、三江等法院同时设立联动调处工作站。

“一中心、6个站点的建立,‘两级多点\’的联动调处格局全面展开,将推动法院与公安局、妇联、司法局、民政局等17个单位共建的家事审判‘三员\’制度等多种联动机制更加有效地运转起来。”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闭文军欣喜地说。

在柳州市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记者看到了忙碌的法官与“便衣法官”……

在与市民政局共设的反家暴庇护室里,遭受家暴的陈女士拿到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书。法官告诉她,这份裁定书的背后不只有法院,还有公安和社区为她撑腰。

在法官办公室里,家事调查员马玲讲述着,近些天通过走访邻居、亲属、社区、单位,了解到谭某和王某这对打离婚官司的夫妻的家庭状况。“法官+第三方力量”越来越多被运用在情感修复、心理疏导、关系重建等工作上,助力法官更容易地找到问题的核心。

“法理+温情”“专业+老练”……2017年,市中院共受理家事案件5860件,审结4836件,其中调解、撤诉3236件,调撤率66.91%。

这是两级法院、17个联动单位、165名“便衣法官”共同演算“加法”交出的成绩单。下一步,市中院将探索“大数据+”审判模式,搭建统一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让家事案件多元调处服务更方便、快捷、专业。

本报记者 帅君

通讯员覃柳苏李佳

新闻推荐

鹿寨镇跻身全国千强镇

本报鹿寨讯在近日发布的“2017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中,鹿寨县鹿寨镇位居第524位,比上年进了5位。据介绍,该榜单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城市...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拉家常 动真情 解心结 看看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多元调处之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