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维护合法权益 办好一案一事 柳州各级法院办理 涉民生案件工作纪实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2-09 09:33   https://www.yybnet.net/

“真的很感谢咸法官,让我们的赔偿款在节前有了着落!”

1月16日,在2018年元旦前拿到房屋差价款、违约金等赔偿款项的柳江某小区22户业主代表来到柳江区法院,将一面“司法为民 服务热情”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咸治涛手中。

“关系群众的事情,涉及民生的案件,再小、再难都要尽心尽力做好。”咸治涛法官深有感触地说。2017年,柳州市法院共审结劳动争议、建设工程、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纠纷等领域涉民生案件8124件,占民事案件总结案数25.82%,结案标的达49177.86万元。

排民忧、化民愁、解民困一直是柳州市法院执法办案时“心”系的大事……

排民忧:别烦心,抚养费问题定能落实!

“梁法官,我申请执行抚养费,现在我却变成了被告。”近日,当事人曾某珠焦急地来到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向梁加灵法官哭诉。

“别烦心,这件案子我了解,抚养费问题一定能依法解决。”梁加灵法官安慰道。

原来,曾某珠与玉某勤没有办理结婚登记。2012年,被赶出家门的曾某珠,带着两人的非婚生子小柏(化名)搬到市区生活。其间,曾某珠多次向玉某勤索要儿子抚养费无果。

2016年,儿子小柏将父亲玉某勤告上法庭。柳北区法院依法判决:玉某勤一次性向小柏支付四年来拖欠的抚养费,且今后按650元/月的标准,按时履行抚养义务,直至孩子年满十八周岁为止。判决生效后,玉某勤压根没当回事……

于是,曾某珠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执行法官了解到曾某珠无固定工作收入,还要负担儿子小柏的生活费、初中学杂费,生活十分拮据。在查实玉某勤无银行存款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柳北区法院依法迅速冻结了玉某勤的工资卡。

此时的玉某勤开始着急了,“急中生智”下想到了变更抚养权的法子,便将曾某珠起诉到法院。“如果获得小柏的抚养权,许诺曾某珠今后不需要承担抚养费,那么小柏之前跟随曾某珠生活的抚养费,理应由曾某珠自己负担。这是通过梳理两起案件关系、走访当事人后,了解到的玉某勤起诉的真实想法。”承办法官梁加灵无奈地向记者说道。

考虑到玉某勤争取儿子抚养权的直接目的是为了逃避拖欠的抚养费,而不是真正从关爱小柏成长出发,另鉴于玉某勤不是请求给付抚养费的适格主体,法院驳回了玉某勤的诉请,此案得到快速审结。玉某勤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以往的家事纠纷以调解优先,但是这起案件事实及法律关系清楚,小柏与母亲曾某珠生活虽不富裕,但是关系良好,以不改变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宜,快审、快结才能使另一起案件得到快执,从而把父母分开对小柏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点,最大限度地保障小柏今后的利益。”梁加灵法官解释道。

化民愁:别担心,拖欠款事情会解决的!

1月22日,在鹿寨县黄冕镇政府会议室里,当37位蚕农接过鹿寨县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时,满怀激动地一一握着法官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蚕农刘吉林高兴地说:“多亏了鹿寨县法院和黄冕镇人民政府,我们的辛苦钱总算能要回来了,心里的石头也放下了。”

2014至2016年,黄冕镇的刘吉林等37位蚕农将蚕茧卖给同村的蚕茧中间商张某富。然而,因收茧老板拖欠蚕茧款,导致张某富资金周转不灵,继而拖欠蚕农收购款16万余元,从而形成“三角债务纠纷”。

欠款一拖再拖,蚕农却束手无策……2018年1月6日至7日,蚕农刘吉林作为鹿寨县人大代表,在参加鹿寨县人大会议期间,向鹿寨县法院赵波院长反映此事。

“这批纠纷虽然没有立案,但事关这么多蚕农的切身利益,一定要尽快妥善处理!”赵波院长立即跟中渡人民法庭庭长卢红民交办此事,并联系刘吉林等37位蚕农向中渡法庭同时递交一份帮助追讨蚕茧欠款申请书。

当卢红民庭长带队到黄冕村详细了解情况时,蚕农廖新海忧心地问:“我们的辛苦钱还能要回来吗?”卢红民庭长慎重地说:“别担心,你们被拖欠蚕茧收购款的事情一定会解决的!”

由于涉案人数较多,考虑到如若走诉讼程序,诉讼时间较长,反而增加蚕农的诉讼成本和负累。经与黄冕镇政府商议,调解是对当事人双方都利好的解决问题方式。

1月16日,蚕茧中间商张某富和37位蚕农齐聚黄冕镇司法所,在中渡法庭与黄冕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下,在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对张某富不断释法明理后,张某富终向37位蚕农作出承诺:2019年3月31日前,将蚕茧欠款全部还清。

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宁冰庭长表示,针对涉及面广的涉民生纠纷,诉讼可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当前,法院与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建立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已趋成熟。利用当地政府部门熟悉情况的优势,吸收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力量,往往使纠纷化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协议达成后,鹿寨县法院与黄冕镇政府于1月22日召开联动调解司法确认现场会,当场发放《民事裁定书》,进一步保障了还款协议的法律效力。于是,出现了上述那幕令人欣喜的场景。

解民困:别灰心,生活的困难有大家帮!

近日,因交通事故致残,至今卧病在床的覃某,家中迎来了柳城县法院执行干警与县政法委工作人员。当看到他们递上的9万元司法救助款时,覃某热泪盈眶:“我已经想放弃治疗了……”

2015年10月5日,覃某推着垃圾车行至柳城县寨隆镇寨隆街路段时,被韦某驾驶的车辆撞伤。此次交通事故造成覃某颅脑损伤引起颅骨缺损,被评定为十级伤残;并导致覃某肝破裂,伤残程度达九级。经柳城县交警大队认定,韦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2016年8月19日,经覃某诉请,柳城县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韦某向覃某支付医疗费、残疾补偿金、护理费等赔偿款共计402031.93元。案子很快进入执行程序。但是被执行人韦某无稳定工作收入,靠打零工谋生,执行法官穷尽各种手段,都未能执行得款,覃某的权利未能实现……

“法院一直关注着你们的家庭情况,这9万元是法院积极申请、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发放的司法救助款。别灰心,先解决燃眉之急,生活上的困难有大家帮助。”柳城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建宁鼓励道。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锦源介绍,争取地方财政救助资金,探索多元化执行救助,能有效缓解执行难的压力,亦是柳州市法院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的有力举措之一。

据悉,2017年12月以来,柳州市法院共执结4179件,其中涉民生案件226件,执行回款973.32万元,并对确有生活困难的359名当事人发放救助款328.93万元。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海兰表示,为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市法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的“三优先”原则,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更让人高兴的是,2018年农历春节到来之前,市中院还计划召开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执行案款兑现大会,在春节前夕让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过个好年。

本报记者 帅君

通讯员覃柳苏

新闻推荐

山楂花下寻找缘分 2018“万人交友”盛会之鹿寨交友活动昨火热举行

活动现场(记者黄蕊摄)昨日,2018“万人交友”盛会之鹿寨“山楂之恋”交友活动,在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龙母屯火热举行,来自柳州市区及鹿寨县的400多名单身男女嘉宾,在纯洁无瑕的山楂花下,寻觅着各自的缘分...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维护合法权益 办好一案一事 柳州各级法院办理 涉民生案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