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巧借山形 善用水势 活用资源 凸显特色的鹿寨“三改”让农村环境更宜居宜业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2-13 11:16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风貌改造后的石祥屯一角。

驱车从鹿寨县鹿寨镇鹿寨大桥北出发,沿着县道603浏览26.6公里长的鹿寨段风光带建设和沿途6个节点屯风貌改造的成果,让人感慨不已。曾经,这段公路两旁散落着十几座旱厕,沿途村庄有烂泥墙、烂篱笆,那情形,难以表述。2017年,在鹿寨县实施“三改”(改厨、改厕、城乡风貌改造)和“环广西”自行车赛赛道建设活动中,旱厕被全部拆除,沿线村庄铺了新路,房屋立面按统一风格进行了改造,空地种上了树木和草皮……现在,整条路变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鹿寨县在“三改”和“环广西”自行车赛赛道建设工作中,巧借山形、善用水势、活用资源,凸显特色。如中渡古镇至香桥地质公园利用公路旁的石山绘制了很多运动图画,沿河公路边建起人行步道;中渡古镇护城河、中渡镇石祥屯和鹿寨镇石鼓屯利用小河流建起水车;中渡镇和鹿寨镇公路沿线的村庄利用竹篱笆、树桩、鹅卵石等本地自然资源,实施微果园、微菜园工程;石祥屯利用创建“寨美一方”都市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时机,大力推进了“祥荷乡韵”的建设……沿途各处各屯,凸显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漫步在石祥屯干净整洁的小广场上,该屯村民廖昌日感慨不已。过去,这里是一个杂乱无章的地方,通过创建自治区四星级“寨美一方”都市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这里铺上了水泥地板,种上了景观树和绿草,竖起了示范区和“祥荷乡韵”宣传牌。现在,这个令人赏心悦目的小广场,成了村中一景。

“过去,我们都不敢想,自己的厨房和卫生间会和城里人的厨房和卫生间一样漂亮。”石祥屯党支部书记覃廷亮说,在他家的厨房,墙壁贴着瓷砖,橱柜、消毒柜、抽油烟机、液化气灶、电饭锅等,一应俱全;卫生间的墙壁也贴满了瓷砖,热水设施、洗漱台、冲便器、换气扇,应有尽有。

在创建自治区四星级“寨美一方”都市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同时,石祥屯所有房屋的外立面都进行了风貌改造,外墙粉刷成白色,房顶镶上琉璃瓦。统一的风格,把石祥屯打扮得格外漂亮。屯里还建了两座观景台、戏台和公厕,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据中渡镇副镇长张忠信介绍,“三改”由镇政府向县里争取指标,改厕户每户补助1200元,改厨户每户补助700元;房屋外立面风貌改造由县里统一安排施工队伍建设。2017年,中渡镇完成改厨、改厕各1200户,完成公路500米可视范围内的1300户房屋立面改造。

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鹿寨县投资3192万元完成改厨、改厕各8400户;投资2.2亿元对县道603鹿寨段公路沿线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共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7009户、屋面改造4979户,以及6个节点屯和26.6公里的风光带建设。同时,实施了公路沿线园林景观提升工程,投入550万元,共栽植洋紫荆、美丽异木棉等开花乔木640株,种植三角梅、木槿、双荚槐等开花灌木2300多株,种植福建茶、红继木等绿植2000平方米,铺植马尼拉草皮约8万平方米,种植格桑花2万多平方米。

“通过‘三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总结“三改”的成绩,鹿寨县长邝驱言语中难掩自豪。邝驱说,下一步,鹿寨县将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为引领,立足地域特色,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村,全面完成宜居乡村各项目标任务。

本报通讯员杨继强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国家卫计委公布名单 柳州一批基层医院获表扬

今报柳州讯(记者谢永辉)近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2016-2017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017年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柳州市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受到通报表扬。根据建设群众满...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巧借山形 善用水势 活用资源 凸显特色的鹿寨“三改”让农村环境更宜居宜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