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生态文明的生动示范 ——我区火电厂热电联产环保探索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1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锋通讯员昌苗苗

过去一说起火力发电厂,很多人对其印象不太好,尤其当中的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排放大户,对环境破坏很大。但如今,在“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引导下,一批实现热电联产“超低排放”的火力发电厂正在八桂大地不断树立起绿色环保品牌。近日,记者探访柳州、来宾、北海等地一些坚持环保领跑的火力发电厂,看它们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做生态文明示范,为美丽广西奉献光和热。

A热电联产促进园区新发展

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热电联产是一项综合利用能源的技术,在发电的同时,有效利用汽化潜热进行供热,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保护环境等诸多优势,被认为是一种环保供热方式。2017年,随着《广西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的印发实施,热电联产项目陆续进入我区一些经济开发区。

3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柳州市鹿寨县经济开发区内的神华国华广投(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华国华柳电”)厂区,只见此处的大气监测国控点正自动“盯”着该厂产生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同时在厂区大门附近的显示屏上,也同步对外公开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的实时数据。

“以前都听说电厂排污会污染环境,但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没有了。”家住神华国华柳电附近的鹿寨镇新胜村二兴屯王祯河等村民说。此前,村民们曾受邀进入厂区近距离“摸过底”,对采用环保新技术发电有了新认识。

神华国华柳电是广西第一个获国家核准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集发电、供热和综合资源利用于一体,工程投资34亿元,于2016年底投产发电,2017年5月实现对外供热,从而成为广西首家“超低排放”的园区集中供热机组。监测数据显示,投产后,全厂热效率、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特别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年平均小时值分别为1毫克/立方米、5.3毫克/立方米、21毫克/立方米,优于国家“超低排放”限值(国家“超低排放”限值: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

那么,该公司是如何做到“超低排放”的呢?

“我们这个项目按照‘节能环保用加法,系统设计用减法\’的设计理念,对系统进行全面优化。”神华国华柳电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在建设常规环保设施的基础上,多投入3亿多元增加湿式除尘器、高效脱硫、脱硝、圆形煤场(全封闭)等节能环保设施,从而实现了废渣和废水的循环综合利用。

“这两年来,我们鹿寨的‘黑烟囱\’几乎看不见了,天更蓝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了很多。”对这一“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项目发挥的绿色发展效能,鹿寨县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大加赞赏,该公司在2017年5月通过对工业园区19家企业供热以来,推动该县经济开发区内29台燃煤小锅炉实现全部关停,极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促进地方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为地方政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B农林废弃物发电形成新模式

北部湾(合浦)林产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合浦县乌家镇、沙岗镇、星岛湖镇三镇交汇处,总规划面积1.5万亩。园区以打造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北部湾经济区统筹推进重点园区为目标,依托现有基础及区位优势,将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化木材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如何配套生态环保的热电设施,成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重要一环。

今年2月1日,经过技术人员调试,广西沿海首个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项目在该园内成功并网发电。按照计划,该项目年发电量将达到1.75亿千瓦时,每年为园区集中供热32万吨。记者近日在该项目厂区看到,田间地头用于焚烧的秸秆(甘蔗叶)、砍伐后丢弃于林间的树皮、木材加工厂的下脚料等昔日的废弃物,如今在合浦都变成了既能发电又能供热的宝贝。

“现在我们每天处理的800吨农林废弃物主要来自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仅燃料采购一项每年可为农民增收6000万元以上。”负责此次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项目的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4月启动建设,目前装机规模达2.5万千瓦,投产后可年处理秸秆、树皮、桉树枝等农林废弃物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节约标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该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项目的投产,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林产企业受天气、季节、昼夜等因素停产问题,通过集中供热,对园区整体热效率提高将达20%以上,节约供热成本约30%,促进园区发展从一开始就脱离低效、高耗能小型燃煤锅炉发展模式,成倍提高林产品加工基地的产出规模和产品质量。同时,以此促进更为充足的热电联产项目的原料补给,形成一条林业废弃物能源循环利用的园区发展新模式。

C“超低排放”让老电厂新生

位于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的来宾电厂,是广西较早成立的火力发电厂之一,过去曾因使用效率低、排放高的工业燃煤小锅炉,让当地环境保护面临着一定的压力。3月20日,记者来到该厂实地采访时,发现其在环保新要求和技术的引领下,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据介绍,2015年,在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的大力支持下,来宾市政府向环保部门行文申请环保服务业试点。试点将围绕资源高效利用和区域清洁生产理念为核心,打造“绿色能源供应服务基地、综合环境治理服务基地和清洁生产服务基地”,实现以环保服务业引领的工业绿色转型新模式。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来宾电厂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1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今年1月26日,1号机组启动并网,“超低排放”改造效果良好。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来宾电厂热电联产项目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广西最大的蒸汽品类最齐全的配汽站之一,并实现了向包括造纸、冶炼等行业在内的18家用热企业供热,初步形成以生活原纸加工为主线的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稳定供热规模约为150吨/小时。

来宾市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来宾电厂的实践证明热电联产既有利于降本增效,更有利于节能减排。热用户采用集中供热,可以节约建设成本、运行成本以及锅炉占地成本,同时减少了安全、环保以及管理上风险。据初步统计,通过替代效率低、排放高的工业燃煤小锅炉,每使用1吨集中供热蒸汽可以节约64公斤标煤,减排2.56公斤二氧化硫、0.5公斤氮氧化物、14.08公斤粉尘,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对于降低来宾市及周围地区大气污染指数、改善环境条件、为当地居民和工矿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新闻推荐

占道经营还拒绝配合执法 女店主被行拘10日并罚款500元

○○记者叶露婷通讯员肖宇晚报讯占道经营本来就不对了,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提醒后,女店主黄某依然不肯整改。3月29日下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雒容中队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黄某竟然将盛有热水的蒸锅掀...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留住乡愁客自来2018-04-15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文明的生动示范 ——我区火电厂热电联产环保探索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