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歌乡又出新“歌王”——记“广西四星级山歌王”韦德运及其山歌伙伴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4-17 12:24   https://www.yybnet.net/

韦德运(右)在山歌擂台上机智“攻擂”韦德运(左)和覃系德在切磋技艺

○○赖建辉

“后园金竹出嫩笋,百花开放满园春。侥幸获得‘歌王帽\’,我学竹笋要虚心。”4月10日,在鹿寨县平山镇举办的“壮族三月三山歌擂台赛”中,获“四星级歌王”的20岁青年韦德运,用山歌表达他获奖后的感受。当天,韦德运在38对76名山歌手中脱颖而出,经过广西歌圩协会、广西壮欢山歌总会以及河池、柳州歌圩协会7名专家严格评审,他获得了“广西四星级歌王”荣誉。

“歌王”原有师兄助

20岁“封王”,王者好年轻。

90后青年不唱通俗歌曲唱山歌,这在如今,可谓少之又少,能成为“山歌王”,更可谓凤毛麟角。只有在收录入广西非物质文化的“平山山歌”歌海四十八,才会有这样的事情不断涌现。笔者用“不断”来表述是有原因的,不妨听韦德运道来——

“师兄覃系德是2016年评出的‘四星级歌王\’,他得‘歌王\’时也是20岁。”韦德运得了“歌王”不“吹”自己却赞师兄,他给笔者爆了一个大大的“料”——原来,韦“歌王”的发小覃系德也是“歌王”。

韦德运说到的师兄覃系德,仅比韦德运年长一岁。两人一个家住中渡镇寨上村,一个家住中渡镇贝塘村,他们是初中时的同学。覃系德较早接触山歌,拜资深“歌王”陶业朝为师,得到师父的无私传授。覃系德一路打擂,到2016年他20岁那年,拿到了“四星级山歌王”称号。韦德运是在覃系德影响下唱山歌的,特别是覃系德拿到“四星级山歌王”称号,给韦德运带来很大鼓舞,他学唱山歌的劲头更高了,对唱山歌的喜爱也达到如痴如醉的程度。由于勤学苦练山歌,韦德运也很快成为一名优秀歌手,并跃居到“三星级歌王”,唱起山歌也越来越有那种“随口一唱歌成河”的王者风范。

在家里,韦德运自小就知道奶奶也是山歌迷。奶奶有很多山歌碟,韦德运学山歌的时候,就拿来奶奶收藏的那些歌碟一张张地放,一张张地听,一张张地跟唱。他被山歌中的“打嘴仗”吸引,那些“打嘴仗”唱词机智、幽默、风趣。那样的山歌,令唱者陶醉,听者入迷。

韦德运在覃系德引荐下同拜陶业朝为师父,两位当年的同学又在老“歌王”门下再次成为唱山歌的师兄弟。

擂台上“碰撞”老“歌王”

韦德运他们唱的是平山山歌。

平山山歌属原生态双声部山歌腔。据记载,平山山歌是在明末清初时期,由民间山歌手张老溜传入平山、中渡一带。因为平山、中渡地处石山区,是广西有名的四十八石山地区,所以,平山山歌又称“四十八 山歌”。四十八大小石山林立,在群山间有一个个平坦的峒场,与外界几乎隔绝。山民们在峒场里劳动、生活,常用唱山歌的娱乐方式来交流思想感情,他们劳动时唱,休闲时唱,求爱时也唱。高兴时唱欢歌,哀伤时唱忧歌,即使是亲人离世也有唱几天几夜的,以此表达深深的思念情感。双声部的平山山歌在2006年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劳动人民在唱山歌的时候,总少不了在逗唱中取乐,这也是山歌的最大特点。这在今年4月10日平山歌圩喜迎“壮乡三月三的山歌擂台赛”上,也有同样的情况。当时,韦德运抽签抽到的攻擂对象是老“歌王”李汝松,同时抽到了用山歌唱“村规民约要遵守”这个主题。攻擂时间规定只有8分钟。擂台上,老“歌王”给眼前只有20岁的攻擂者频频发威,其中有这样的唱段:“村规民约不遵守,小小娃仔耍滑头。众人面前讲乖话,夜夜出门搞小偷。”面对刁钻而又咄咄逼人的老“歌王”,韦德运既接招也出招,他唱道:“布袋里头装鸟仔,是公是母你乱猜。我还读书在学校,不会偷摸恁乱来。”他机智的回击引起歌圩一阵阵笑浪。老“歌王”再唱:“我的眼睛几鬼利,苍蝇公母分得出。那天街上看见你,分明偷了人东西。”韦德运以牙还牙:“‘歌王\’眼睛‘夹豆\’了?那是谁人看不出。你见那个是你仔,跑进商场偷东西。”打擂就是要千方百计压倒对方,老“歌王”故意以山歌奚落人,但他并没有占到上风,反而被年轻歌手步步逼向“绝境”。韦德运看到规定的时间不多,趁老“歌王”没回过气来,又以一首山歌“反奚落”老“歌王”:“‘歌王\’你得白内障,民风大好看不详。村规民约大家守,偷摸现象早消亡!”此歌唱罢,全场喝彩。8分钟攻擂时间用完,韦德运在这场攻擂中明显胜出。

年轻“歌王”

成长有良好环境

如果说“歌王”成长有一个大环境,那就是韦德运生长在中渡镇这样一个群众普遍喜爱唱山歌的地方。截至目前,中渡镇已经有陶业朝、廖定一、覃秀琼、陆景远、覃系德、韦德运、莫丽秋等7名四星级以上的“山歌王”。在这样一个山歌之乡,韦德运是得到了山歌滋养成长的,这是大环境。而他的成长还有一个更加独特的小环境,那就是韦德运工作的单位是和师兄覃系德同一单位,他们同在广西鹿寨香桥岩国家地质公园上班,上班在一起,使他们每天就有了共同学习、切磋山歌的机会,这也能促使他们得到共同的进步。

香桥岩国家地质公园属于喀斯特地貌,石山林立,风景优美,有著名的大天坑,天坑下有清幽幽的明河、暗河,河流上方有大气磅礴的天生桥……这样优美的地方是山歌手们对歌练嗓的好地方。韦德运和覃系德两人都是旅游团解说员,他们在给游客解说的时候,会不失时机地利用山歌为游客服务。常常能听到他们在解说中唱出的一首首山歌,如:

鹿寨有个香桥岩,

天生石桥不一般。

自古讲是鲁班造,

人间仙境不虚传。

香桥有个九龙洞,

九龙戏水乐融融。

得住龙宫神仙地,

又恋人间情意浓。

漫步走上观景台,

独特天坑洞门开。

林中鸟鸣水欢笑,

以为走进仙境来。

……

一首首山歌,将游客引入胜境。

两位山歌手成为旅游公司的“活宝”,为此,公司在双休日游客最多的时候,安排了固定节目“韦德运覃系德山歌会”,让歌手为游客唱山歌,也让游客中爱唱山歌的人与歌手进行山歌对唱。

此外,笔者了解到,韦德运唱山歌还得到他的家庭的大力支持。在家里奶奶是山歌迷,孙子回家的时候,奶奶经常会与孙子对山歌。韦德运的父母都是年近半百的朴实厚道人,他们在村上种果、种粮支撑家庭。韦德运说,最想感谢的是妈妈。有很多次,韦德运突然接到单位邀请唱歌,他的服装放在家里,他只要一给妈妈打电话说要送服装来,妈妈就会放下其他工作给他送服装,有时候是数十里,搭班车或打车把服装送来。

韦德运还十分感谢恩师陶业朝,他在唱山歌中遇到一次次问题时,都是一个电话,恩师就帮他解决了困惑。的确,一个“歌王”的成长,是少不了方方面面的给力因素的,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人和环境。

新闻推荐

柳东新区扬尘污染被通报

柳东新区临时建筑垃圾消纳场周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图片由柳州市大气办提供今报柳州讯(记者黄显巧)4月11日,柳州市大气办通报了4月10日对柳东新区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的情况,该片...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乡又出新“歌王”——记“广西四星级山歌王”韦德运及其山歌伙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