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带活一方经济 富裕千万农民 鹿寨县黄冕现代蚕桑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0-17 16:04   https://www.yybnet.net/

标准专用大蚕房养蚕

鹿寨县是“广西桑蚕生产十佳县”,而该县黄冕镇是远近闻名的“桑蚕之乡”,近年来,该镇坚持科技养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功创建市级黄冕现代桑蚕业示范区,使传统养蚕业生产模式得到了转型升级,让蚕农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成为县域经济壮大和农民群众增收的新亮点,带活了一方经济,富裕了千万农民。

示范引领 给农民传授蚕桑养殖技术

每年4月至10月,是种桑养蚕时期,现在是最后一批蚕了,趁着空闲时间,鹿寨县长生桑蚕饲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长生这几天要参加全县扶贫活动。10月12日至14日,黄长生在县、乡开展扶贫活动——给养蚕贫困户传授桑蚕养殖技术。他是示范区最早种桑养蚕专业户,在他的影响下,其两个子女都跟随他一起种桑养蚕,并带动全镇养蚕户科学种桑养蚕,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日上午,其女儿黄爱华正在小蚕室劳作着,把采摘回来的新鲜桑叶用机械切碎,然后小心翼翼地在千万条“蚕宝宝”身上投放桑叶……“养蚕的最重要一环,就是小蚕的喂养,要像对待婴儿一样,细心地料理,按时按量给它喂料,观察它吃好、睡好!”黄爱华说,她负责养小蚕,每天凌晨4点钟就起床去摘桑叶,小蚕每天要喂四五次,10天后便长成大蚕,如果小蚕时期喂料不均匀,就有可能出现蚕有大小,这样是不合格的蚕。所以说,“蚕宝宝”成长时期,要掌握喂养时间和给每条小蚕的食量平衡,靠实践经验和细心观察,才能让小蚕成长到大蚕时大小一致。

科技养蚕 让传统蚕桑产业升级

黄冕镇作为鹿寨县传统桑蚕养殖基地,推行集中连片种植优质桑品种,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户种桑养蚕。目前,黄冕镇良种桑面积为5万亩,主要以强桑、农桑为主,占全镇桑园总面积的90%。据统计,2017年该镇全年养蚕13.5万张,产鲜茧540万公斤,售茧收入2.91亿元。

“在多年养蚕实践中,示范区自主研发的‘自动上簇架’‘梳子式压茧器’‘标准化蚕房’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提高鲜茧产量质量、减轻劳动强度中发挥很大作用。”黄长生说,这三项技术已在全县全面推广应用。

近年来,鹿寨县在推动蚕桑民业高效发展上十分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和引领作用,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超过2500万元,推广应用“两新”(新品种、新技术)实施低产桑园品种改良。黄冕镇先后实施自治区“100万亩桑蚕优质高产综合配套技术”项目、柳州市“万亩桑园科技示范园”项目,创建自治区园艺作物标准园“鹿寨县万亩现代蚕业示范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鹿寨县黄冕现代桑蚕业示范区等,引导和扶持农民改扩种高产优质嫁接桑。经过几年来对低产桑园的改造,累计改扩种农桑14号、强桑1号等优质嫁接桑品种超过5万亩,占全镇桑园总面积的90%。而全县嫁接桑种植占桑园总面积达51%。

同时,引导当地农民积极探索创新养蚕技术,自制具有水洗、火烤、太阳暴晒不变形的木质方格簇,由过去用人工给蚕虫上簇花向蚕虫自动上方格簇转变,提高效率3倍,减轻劳动强度80%以上,蚕茧质量显著提高。此外还发明了省力化轨道喂养、省力化采茧器、标准化蚕房等新技术,其中平板式采茧器取茧比人工摘茧提高了15至30倍的效率,省力化轨道喂养技术达到了节地、省力、增加蚕虫饲养量的良好效果,标准化蚕房安装水帘空调解决了蚕房温湿度的问题,让养蚕户增加养蚕批数,提高了蚕茧产量和质量。

(赖柱武)

新闻推荐

实时监控 快速处理

日报消息(通讯员杨继强、卓越)鹿寨县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第一期于9月30日正式启用,标志着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从传统管...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文明得点赞2018-10-16 09:24
评论:(带活一方经济 富裕千万农民 鹿寨县黄冕现代蚕桑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