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柳州人未来这样安度晚年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1-0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31日下午,柳州市举行全市养老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柳州人未来怎么养老向市民发布许多好消息。

好消息一:打造“步行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为进一步打造便捷社区生活圈,相关部门将调整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发展适宜柳州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打造“步行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在社区养老层面上,柳州市率先在全区提出15分钟养老圈概念。通过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社区托养机构,同时以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带动站点运行,形成社区托养圈,并且将有限的养老设施和社会资源通过信息化养老手段进行融合,辐射覆盖周边有需求的居家长者,在城市社区逐步打造“步行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好消息二:互联网+养老服务

将投入260万元扶持资金整合“12349”为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一键紧急求助、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大类服务。

据了解,目前,柳州市率先在全区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全市5个类别的老人提供家政、康复、助老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近两年来,全市逐步对购买服务进行了扩面提标,将服务老人普惠年龄从90岁以上扩展到87岁以上,将全市离退休老干部和城区户籍年满60岁且需介助介护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纳入服务范围。将服务费提至35元/小时,目前累计为老人服务8.6万人次。

好消息三:养老产业聚集区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2017年,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被自治区绩效考评为全区最优,养老机构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先进行列。

一是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有关决定》,配套出台《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及《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解决养老服务业改革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近几年来,全市在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方面财政每年投入约2000万元,其他主要依靠各级福彩公益金每年投入3000万元~4000万元,每年总投入约4000万元~6000万元。三是全市重点打造“两环一中心”健康养老产业新格局,专项布局规划市、区县两级养老设施。市区一批重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项目相继立项、开工和建成,柳钢“仙源颐养中心”、城中区“安心颐养中心”养老重大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拟投入30亿元的“秋斓医养中心”“白云颐养中心”项目及各城区新建500张床位养老机构正在持续推进。县一级,对全市85个乡镇敬老院、131个五保村进行了升级改造,鹿寨县中渡镇获得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命名。

好消息四:养老准入机制将逐渐放宽

通过放宽行业准入条件、推进公建民营改革、培育本地养老服务品牌、初步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这四个组合拳,推动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一是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放宽外资准入条件。二是注重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养老。三是加大对养老机构及设施的运营扶持力度。

下一步柳州市还将出台《柳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对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实施运营补贴,确保投入的设施为老所用,发挥效能。

好消息五:医养结合逐步实现老有所医

目前,全市着力推进建立医养结合深入发展的政策体系,根据各类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现状,因地制宜地开展“医养结合”具体措施。指导各类养老机构进行医疗和养老融合改革,全市7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提供不同形式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个性化服务包”;不断健全老年人医保政策,拓宽医保覆盖面;开设老年人医保异地就医绿色通道。

好消息六:养老用房用地将实现优先审批

社区养老用房、用地是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基础,相关部门将多管齐下优先解决社区居家养老用房场地、建设等问题。比如:严格制定养老用房设施规划;确保养老用地,推进养老项目建设,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2平方米的标准确定养老用地;对已建成未移交的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充分查清用房底数、核查用房基础信息、明确清理移交流程,切实保障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交付使用;对于老旧小区或者已建成小区无养老设施或者现有设施未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的,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以购置、置换、租赁、捐赠等方式加以解决。

本报记者 帅君

新闻推荐

广西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路、坡度较大路段进行调整、雾区安装智能诱导系统…… 年底走柳南高速将会发现很多惊喜

柳南高速改扩建后,将成为广西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本报记者段柳健摄洛维大桥附近范围内安装了广西首个雾区智能诱导系...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人未来这样安度晚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