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利剑出鞘 保护生态 市森林公安局严打涉林违法犯罪,让城乡山更青、水更碧、林更郁、田更沃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2   https://www.yybnet.net/

听从指挥,制定计划。▲民警涉水办案▲刑侦大队民警缴获被非法贩卖的穿山甲▲民警收缴的枪支

山青、水碧、林郁、田沃、湖美。与其他很多工业城市不同的是,柳州的生态环境优美、居住环境宜人,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素有“山清水秀地干净”“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等诸多美誉,如此美好的森林环境,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龙城大地满眼春,森林卫士铸辉煌。柳州市的生态安全、林区稳定得益于市森林公安局的辛勤努力。近年来,柳州市森林公安局围绕“绿”字做文章,保护着柳州市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守护着“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的美誉。

严打涉林违法犯罪

市民到柳州奇石馆参观,会被位于奇石馆右侧的一棵高大植物喙核桃给吸引。蓝天白云下,喙核桃笔直坚挺,与磅礴大气的奇石馆相映生辉,往远处看,俨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棵喙核桃大有来头。它本生长在鹿寨县拉沟自然保护区内,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当地村民欲借其开发乡村旅游,但可恨的不法犯罪分子却将其非法偷挖并运至贵州,让当地群众深恶痛绝。市森林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通过综合研判分析,将嫌疑人绳之以法,这棵核桃树也得以回到柳州,并种植在奇石馆一旁。

哪里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哪里就有森林公安的利剑出鞘,该案只是警方严打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全市森林公安相继开展了“神剑绿盾一号”“春雷20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候鸟暨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资源非法行为联合专项行动”等行动,重点关注犀牛、象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破获一批大案要案,摧毁一个个涉林违法犯罪团伙。

截至12月7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办理各类森林案件1216起,其中立森林刑事案件571起,破森林刑事案件394起,受理林业行政案件645起,查处642起,收缴村民留存捕猎的枪支27支,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88.6万余元,在全区打击涉林犯罪位列第二。

守护龙城绿意

人们常说,生活在柳州是一种幸福。因为绿色常在,柳州的山常青,柳州的水常绿,即使已是冬季的当下,但驱车穿行于柳州市城区与县区之间,抬眼望去,苍翠欲滴,云雾缭绕,宛如一副绿意盎然的山水画卷。荡舟于柳江上,可见河面干净无染,水质清澈。而这个“绿”的背后,是市森林公安机关长期以来的坚定守护。

今年5月,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村民骆某在“穿岩沟”砍伐了700多亩林木,超出采伐许可证范围,总蓄积量为4404立方米、总出材量为3159立方米,构成了特别重大滥伐林木案,被森林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一直以来,市森林公安机关坚持绿色发展、环保发展,严打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力争山更青、水更碧、林更郁、田更沃。优美宜居的柳州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繁衍生息的环境,猴子、松鼠、猫头鹰等野生动物时常从林间、山上跑出,出现在市区内、人们的视野里。

据了解,目前,全市森林面积109.6万公顷(含灌木林),活立木蓄积26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4.48%,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林区禁种铲毒等工作,将建设生态文明,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提到新的高度,守护着龙城的一片绿。

“踏破青山无悔意,还我苍翠满龙城。”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宁波表示,这些年来,市森林公安机关始终把提高公安队伍整体素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森林公安机关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不竭动力,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叶露婷 王迪)

新闻推荐

柳州中院破产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重整成功企业活了 收入翻倍员工乐了

今报柳州讯(记者钟华)12月5日上午,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利公司)的职工代表...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出鞘 保护生态 市森林公安局严打涉林违法犯罪,让城乡山更青、水更碧、林更郁、田更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