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托管+重整 让企业重生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思路,成功处理广西首例企业破产期间托管案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5   https://www.yybnet.net/

市中院破产审判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版图片由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提供)众维团队定期深入金利公司厂区,向托管方和职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2017年9月1日的复产点火仪式。破产管理人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向鹿寨县经济开发区递交所欠税款清缴承诺支票。

欠债近17亿元,而资产估值不到4亿元,账面资金仅10多万元,还拖欠职工工资、社保近2000万元——这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不敢想象的数字。

至今年11月底,实现销售收入约3.8亿元,上缴地方政府税收超3200万元,实现税后利润8200万元,拖欠的近7000万元税款和2000万元社保得到全部清偿,一次性解决近百起诉讼、执行案件,化解了900多名债权人近17亿元的债务危机,362名职工的生计有了着落——这是一个令人啧啧称奇、同样不敢想象的结果。

这是一家怎样的“僵尸企业”,如何能做到从破产边缘到涅槃重生?

“明星企业”陷入破产绝境

说起“金利”,柳州人并不陌生。柳州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21日,注册资本17880万元,员工362人。主要经营水泥生产、销售,其创立的“通宝”水泥品牌,在当时可谓风靡一时、产销两旺,拥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曾是柳州名副其实的“明星企业”。后因市场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企业自2012年起连年亏损,并引发了一系列民事诉讼,资产被债权人申请冻结、查封,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和债务危机,于2017年初被迫停产。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债权人于2017年1月16日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同年4月16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并依法指定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

“最长连续8个月分文未发,而且从2015年开始,公司就没有为我们缴纳‘五险’,很多职工到处向亲戚朋友借钱维持生计、借钱送小孩上学,自己生病也不敢上医院做正规治疗。”回忆起当初的情景,金利公司职工谢志德一脸苦笑。

市中院正式受理金利公司清算案件后,职工们仍是不安:一是原老板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费用近2000万元;二是公司员工以男性居多,年龄结构偏大,又是家庭经济支柱,一旦企业破产清算,再就业相当困难;三是公司破产清算后,原拖欠的工资及社保费用可能无法清偿。对于普通债权人则更难受,其在破产清偿顺位中排序最后。

管理人接管金利公司后,发现情况更糟:债务高达17亿元,债权人数达900人,而资产仅3.9亿元;设备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维修至少需要1500万元资金;无流动资金,恢复生产面临约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企业漏税高达5900万元,还需要缴纳巨额的滞纳金和罚款。

三方同心助力企业重生

面对重重困难,政府、法院和管理人同心协力,首先以暖心行动换取“坚冰融化”。

鹿寨县政府拆借300万元给管理人,用于发放停产期间职工工资,同时协调柳州市人社局。在管理人缴纳20万元及递交逐步清欠社保的承诺书后,停交3年半的职工医保终于得以恢复。市中院民四庭领导多次召集职工代表开会,通过说法释理化解职工心中的疑惑。管理人从自己的账户拆借40万元替金利公司还清电费欠款,还将托管实现的利润留存分期偿付原拖欠的工资和社保……

接下来,市中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启动了对金利公司重整价值的判断和分析,申请依法将清算程序转为重整程序,最大限度发掘金利公司重整价值,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协助其重获新生。同时,大胆创新托管模式,选择了相对公平,债权人和托管方均较容易接受的利润分成模式,并与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达成托管协议。

2017年9月1日,金利公司托管复工点火仪式成功举行。11天后,金利公司的水泥产品正式在市场上销售,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实现500余万元的销售额,取得了“边破产、边生产”的良好社会效果。据统计,金利公司从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纳税约3200万元,实现利润8200万元,保住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托管促使金利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引起区内外投资人的关注。最终,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以约6亿元的价格方案中标。今年10月29日,金利公司召开了第三次债权人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金利公司重整计划草案》。11月5日,金利公司重整计划获得市中院裁定批准执行。

广西鱼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飚表示,集团将遵守破产重整投资方案中的承诺,一方面履行清偿责任,另一方面对集团的管理经验、资金实力、品牌进行整合,提升盈利能力。

“生产运行正常了,水泥产量质量大幅提高了,工资待遇准时发放了,社保费用按时缴纳了,我们的家庭生活来源又有着落了!”谢志德激动地说。

破产重整需要司法创新

金利公司破产一案是广西首例企业破产期间托管成功案。据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闭文军介绍,早在2014年12月,市中院就开展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成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唯一开展此项试点工作的中级法院。金利公司从破产边缘到重整成功,全面展示了市中院在破产审判队伍组建、“府院联动”合作、“僵尸企业”处置出清、破产审理机制变革、破产重整程序创新、破产监督管理探索等改革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其中,改变了“破产关门”的惯常做法,制定“救治与生产两不误”的破产工作新方案。

“通过多方协同努力,金利公司成功从一个‘僵尸企业’转变成正常生产实体、纳税大户和职工立身之所,这是人民法院为实践供给侧改革的又一次创新,是对中央‘多重整少清算’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司法服务实体经济的典范之作。”对于金利公司成功重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蒋太仁高度评价。

“金利公司复产以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为鹿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县委、县政府为市中院通过托管方式实现破产企业‘边破产、边生产’的做法点赞。”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周时力说。

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杰感言:“我们获得了破产企业托管的成功经验。在现行破产法中并没有关于托管的章节,本案应选择什么样的托管模式等相关问题的法律依据也不明确,实践中也没有托管成功的案例可借鉴。这注定我们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认为,破产审判需要改革的理念,需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只要坚持‘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我们就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蔡挺)

新闻推荐

“柳宗元”穿越到现代来普法 法治文艺大比拼别出心裁受好评

比赛现场记者付华周晚报讯穿越剧,或许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老市长”柳宗元穿越到现代柳州来普法的情况却并不常见。11月30日...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托管+重整 让企业重生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思路,成功处理广西首例企业破产期间托管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