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春季易诱发精神疾病 医生提醒:家中有类似病史者,应及时就医与服药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4-18 10: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威

近日,媒体报道了柳州市多起因患者有精神类疾病而引发的意外及治安案件。16日,记者从广西脑科医院精神科专科医生处了解到,春季易诱发精神类疾病,家中有类似病史的,应及时就医与服药。

近期柳州市发生多起类似警情

4月11日,鹿寨县县城土产市场发生一起事件,41岁的男子廖某持菜刀分别到4家饮食店声称抢劫。警方将其抓获后调查发现,廖某为精神疾病患者。

无独有偶,16日上午11时许,白云路曾患有精神疾病的一女子突然病发且有暴力倾向,其家属报警求助。民警接到求助后赶到现场将女子控制并送往医院治疗。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3月至4月,柳州市警方至少已接到10多起与精神疾病有关的警情。除了上述案例外,还有的是患者发病后外出失联等意外情况。警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接到的警情数量来看,每年春季这类警情的数量都比较多。

精神疾病可治可控不用惊慌

广西脑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周春说,春季确实是每年精神疾病较为多发的季节。主要原因是因为春季转暖之后,昼夜温差较大,湿度较大。导致人体内分泌容易出现波动导致不均衡。另外,春季是一年之始,面对新的开始,人们的工作、生活等压力也相对较大,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出现波动。对于曾患有精神类疾病及有精神病病史的人来说,都要注意防范疾病的病发。

周春说,精神类疾病可控可治疗,不用惊慌和害怕。无论是哪类人群,其家属首先要留意家人表现出来的一些反常现象。一是情绪莫名失常,如易怒、易低落,反复无常,突然悲观或暴躁等;二是睡眠不好,如长期入睡难和睡眠质量差等;三是饮食不正常,如突然暴饮暴食、少饮少食等;一个人如果出现上述某一现象或全部现象都有,且持续时间超过半个月没有好转,极有可能是患上了精神类疾病或曾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患者有病发迹象。如果不及时治疗,这些情况会继续发展,进而出现更明显的病征。

对于家属来说,发现这些现象最好及时带家人到医院就诊。对于有病史的患者来说,除就诊之外,更重要的是给患者按时服药。其家人应多关心和看护患者,避免其在家中发生意外,更要防止患者外出引发其他问题。周春还说,精神病患者如果出现暴力倾向,一定要及时就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周春还提醒,有病史的患者需要长期对症治疗,是否治愈应由医生来评估,切勿自行中断治疗。对于未患过类似疾病但有患病迹象的患者,家人应及时带其到医院就诊,切勿延误治疗而引发问题。

新闻推荐

鹿寨警方重拳整治村屯乱点

■法治一线本报鹿寨讯(记者/周珂通讯员/何吉云)“一组负责抓捕钟某亮,二组负责抓捕钟某兆,三组负责抓捕陈某喜,四组负责抓捕陈...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季易诱发精神疾病 医生提醒:家中有类似病史者,应及时就医与服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