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古镇里的篾匠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09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古镇里正在编竹器的老覃。赖建辉 摄

◎随笔

●赖建辉

南方的冬天并不十分寒冷,但是中渡古镇不少老人还是喜欢提着一个竹火笼外出走耍。这竹编的火笼,夹几块炭火放进去,就能暖上小半天。

中渡镇马鞍村山脚屯的覃建日最会编织竹火笼。暖暖的冬阳下,老人快刀破篾,篾子破好,那些竹篾就在他的双手间跳起“舞”来,不到一个小时,一个竹火笼就大功告成了。

老覃说他已经编了六十多年的竹编了,不管结构再复杂的竹器,他拿起瞅上一下,把弄一阵,就知道怎么编了。

不过,最让老覃津津乐道的是编各种鱼笼。在计划经济年代,人们没钱买肉吃,就去捞鱼。洛江流域小河纵横,春汛的时候鱼很多,能用鱼笼装到很多鱼。但是大家都不会编织鱼笼,于是老覃的鱼笼在那时很抢手。那些求要鱼笼的人,愿省出一餐肉钱也要买个鱼笼,因为鱼笼到手,就能得到河里的“长菜”了。

在生产队的时候,每家都需要一大堆竹筐一类的工具,老覃白天出生产队工,晚上就在家里点起煤油灯,加班加点编织箩筐、泥箕,编好了在圩日挑到中渡街上卖,换回油盐钱和一家人的生活费。

老覃编的箩筐,不但不漏米粒,连米糠也不漏。他说,这就要把竹篾破得均匀精细。竹篾很讲究刀工,老覃有一把好刀,用了几十年,这把刀的铁柄都磨白了。

现在,这把刀口的钢早已磨损殆尽,他把刀拿去打铁铺,让师傅帮“见水”(重新淬火),铁匠看到这把磨白的刀柄被后,很是敬畏,说一旦入炉,刀柄上的岁月色泽就全没有了。

于是,铁匠劝老覃:“不要入炉‘翻新’了,还是留着做个纪念吧。”

老覃编的竹火笼也赚不了几个钱,但他说,虽然只是爱好,但却不想这种竹编工艺失传,现在的年轻人,你求他学他也不愿学,很多老手艺都快丢光了,真是可惜得很。

新闻推荐

外卖小哥挺身救人后称再遇险情还会冲上去

TOP7【新闻回顾】2019年4月28日晚,柳州市鹿寨县县城,一男子手持铁棒打砸车辆,车内女子跑下车躲避,该男子仍穷追不舍。危急时...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里的篾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