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解除劳动合同后被单位扣档案咋办 劳动监察部门支招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7-23 17: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柳州市鱼峰区有几名劳动者询问:自己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单位出具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但扣押了个人的档案,这样的情况应该向哪些部门申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为其支招。

鱼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15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同时,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劳动者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者可提出劳动争议仲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还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后,请求用人单位返还其收取的劳动合同定金、保证金、抵押金、抵押物产生的争议,或者办理劳动者的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关系等移转手续产生的争议,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当事人依法起诉的,法院应予受理。

因此,在劳动合同解除15天后,用人单位不归还档案的,劳动者可以到自己当时工作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造成损失的,可以到自己当时工作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还可以向法院起诉。2

今报记者谢永辉通讯员贺飞跃

新闻推荐

柳州 小伙被“老板”弄断锁骨用来碰瓷 从广州到柳州作案时,被警方识破

民警在询问梁某。韦豪强摄南国早报记者岑琴通讯员韦豪强7月18日下午3时许,在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一处乡道上,52岁的村民韦某开着三轮车去拉猪潲水,与一辆自行车相碰。韦某把伤者送去医院检查发现对方...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油,孩子2017-07-23 00:00
评论:(解除劳动合同后被单位扣档案咋办 劳动监察部门支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